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世界漢學大會2007"在京開幕 陳至立出席並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記者 李江濤)“世界漢學大會2007”26日上午在中國人民大學開幕,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內地首次舉辦的高水平、高規格的世界性漢學大會。國務委員陳至立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陳至立在致辭中説,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政治穩定,社會安定,改革開放不斷擴大,國際交流不斷深入,中國政府積極支持漢學研究,為海外的漢學研究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為漢學家們提供了廣闊的施展才華的舞臺,世界各國學者對漢學的研究熱情空前高漲。近年來,海外漢學研究者與中國同行的交流比歷史上的任何時期都更積極而廣泛,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有力地促進了中國與世界各國在政治、經濟、教育、科技、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很多漢學家積極推動並親自領導漢語教學,為漢語的推廣作出了重要的貢獻。本次大會的舉辦順應了當代漢學蓬勃發展的趨勢,標誌著中外漢學研究與交流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陳至立表示,中國歷來主張文化的多樣性,主張世界各國文明的對話與交流。她希望中外漢學家們以加強文明對話,促進中外文化溝通,傳播和諧思想,促進文化和諧為己任,進一步推動世界漢學研究的發展。

    開幕式上,教育部部長周濟為“中國人民大學漢語國際推廣研究所”和“中國人民大學漢學研究中心”揭牌。

    此次大會由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和中國人民大學共同舉辦,旨在通過世界漢學界主要學者的對話和討論,促進國際漢學研究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凸顯中國傳統文化對於構建和諧世界的價值。

    出席大會的有20多個國家的70多位著名漢學家,其中包括德國慕尼黑大學教授施寒微、美國喬治城大學歷史系漢學教授魏若望、俄羅斯科學院院士馬斯洛夫等海外漢學界的重量級人物。中國著名學者馮其庸、戴逸、湯一介、樂黛雲等出席。

    在為期三天的大會中,中外學者將圍繞“文明對話與和諧世界”的主題展開討論。會議的分主題包括:作為文明對話的漢學研究、“中國形象”在漢學研究中的變遷、中國傳統文化:詮釋和影響、漢學家與漢學史、漢語國際推廣與跨文化交流。“世界漢學大會”今後將每兩年舉辦一次。

 
 
 相關鏈結
· 2007春季北京國際長走大會舉行 劉淇陳至立出席
· 陳至立出席中國國家博物館改擴建工程動工儀式
· 陳至立:做好全部免除農村義務教育學雜費工作
· 陳至立出席全國古籍保護工作會議並向國圖等贈書
· 國務委員陳至立:加強古籍保護 傳承中華文明
· 陳至立會見法外長強調堅持奉行對法友好合作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