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陳至立強調大力促進基礎研究 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陳至立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考察時強調
以實施《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條例》為契機
大力促進基礎研究 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 顧瑞珍)3月27日下午,國務委員陳至立考察了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項目申請與結題申報集中受理現場,並與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有關負責同志座談。她強調,要以實施《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條例》為契機,大力促進基礎研究,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陳至立説,近年來,我國自然科學基金工作牢牢把握在國家創新體系中支持基礎研究、鼓勵自由探索、發揮導向作用的戰略定位,堅持依靠專家、發揚民主、擇優支持、公正合理的評審制度,不斷完善資助格局,促進科技資源合理配置,形成了以培育創新思想為重點的研究項目系列、以培養創新人才為重點的人才項目系列和以優化基礎研究發展環境為重點的環境建設項目系列。在自然科學基金的有力支持下,我國的科技創新環境明顯改善,基礎研究水平不斷提高,受世界同行關注的基礎研究成果快速增長。

    陳至立強調,基礎研究是技術發明的先導,是應用開發的源泉,是人才培養的搖籃。自然科學基金是我國支持基礎研究的主渠道之一。《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條例》的公佈施行,為進一步完善科學基金制、提高基金使用效益,提供了法律保障。要通過貫徹實施《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條例》,努力開創科學基金事業的新局面。一要發揮科學基金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重要作用,促進多學科均衡協調可持續發展。二要努力營造有利於科學家潛心研究的資助環境,完善人才培養資助體系,防止急功近利和短期行為。三要建設最具公信力的評審制度平臺,充分發揮國家科技資源配置制度的示範和輻射作用。四要維護科學道德,促進科研誠信和科技創新文化建設,鼓勵平等爭鳴,促進學術繁榮。五要加強隊伍建設,不斷提高科學基金管理水平。

 
 
 相關鏈結
· "世界漢學大會2007"在京開幕 陳至立出席並致辭
· 2007春季北京國際長走大會舉行 劉淇陳至立出席
· 陳至立出席中國國家博物館改擴建工程動工儀式
· 陳至立:做好全部免除農村義務教育學雜費工作
· 陳至立:做好新學期免除農村義務教育學雜費工作
· 陳至立出席全國古籍保護工作會議並向國圖等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