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袁隆平先進事跡報告會舉行 陳至立與袁隆平座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袁隆平先進事跡報告會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務委員陳至立,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劉延東與袁隆平及報告團全體成員座談。

    陳至立指出,袁隆平院士是我國雜交水稻研究領域的開創者和帶頭人,享譽世界的“雜交水稻之父”。50多年來,他不畏艱辛、執著追求、大膽創新、勇攀高峰,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使我國雜交水稻研究30多年來一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推廣應用後不僅解決了中國糧食自給難題,也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了傑出貢獻。袁隆平院士不僅是中國的袁隆平,也是世界的袁隆平。

    陳至立説,袁隆平院士為科學界作出了表率,為全社會樹立了榜樣。他的先進事跡在全國産生了強烈反響,得到人民群眾的廣泛讚譽。他是我國當代知識分子的傑出代表,是一位德學雙馨的科學家,他的永不滿足的科學創新精神,無私奉獻的高尚品格,令人感動,催人奮進。在他身上,集中體現了我國知識分子愛國主義的高尚情操和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優良傳統,集中體現了我國人民強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集中體現了我國科技工作者敢於創新、頑強拼搏、為中華民族爭氣的宏大抱負,集中體現了嚴謹治學、為人師表、平易近人、淡泊名利的崇高精神。他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研究,“發展雜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他孜孜以求的奮鬥目標。

    陳至立強調,建設創新型國家需要更多的像袁隆平這樣的專家。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學習袁隆平院士不畏艱難、勇於奉獻的獻身精神;追求真理、不斷探索的創新精神;理論聯絡實際、勤奮進取的務實精神;顧全大局、不計名利、甘為人梯的協作精神;著眼長遠、獎掖後學、匯聚人才的團隊精神。

    劉延東在座談時説,袁隆平院士是當代中國知識分子的楷模,他對國家和人類作出了巨大貢獻。他還是傑出的無黨派代表人士,在參政議政方面也作出了突出成績。我們要在廣大無黨派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中開展向袁隆平院士學習的活動,使新一代無黨派人士繼承優良傳統,搞好政治交接,更堅定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報告會由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科技部、農業部、湖南省委聯合舉辦。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陳至立:推進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 滿足群眾需求
· 陳至立會見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員會主席拉赫曼
· 國務委員陳至立會見國際大體聯主席基裏安一行
· 大中專學生暑期"三下鄉"出征 王兆國陳至立出席
· 陳至立在寧夏考察強調做好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工作
· 陳至立:確保按時高質量地完成高校奧運場館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