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陳至立出席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區十週年慶祝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西安7月27日電(記者陳鋼、馮國)我國唯一的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楊淩示範區27日舉行慶祝成立十週年大會,國務委員陳至立出席大會並講話。

    陳至立指出,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成立十年來,艱苦創業,開拓進取,各項事業取得顯著成效,已經成為功能較為齊備、設施較為完善的現代農科城,科技創新能力明顯增強,農科教、産學研緊密結合的機制初步形成,農業高新技術産業初具規模,示範帶動作用成效明顯,創造了有利於吸引人才和對外合作的良好環境。

    陳至立強調,要抓住建設創新型國家和社會主義新農村提供的歷史機遇,充分發揮農科教基地和農業示範區的優勢,為建設現代農業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一要進一步探索農業科技産業化的新模式,強化農科教、産學研合作機制,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轉化機制,為推動我國傳統農業向産業化、現代化、標準化農業的轉變作出新貢獻。二要以生物育種、節水農業、農産品加工等為重點,加強農業高新技術和實用技術的集成應用,促進科技成果的推廣和産業化,進一步促進農業科技進步。三要不斷提高管理水平,繼續改善投資環境,積極吸引社會資本,努力增強自身造血功能,培育一批帶動能力強、技術含量高的龍頭企業,形成特色鮮明的産業集群,提高示範區的輻射能力。

    1997年7月29日,經國務院批准,楊淩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在陜西楊淩成立,旨在推動我國乾旱半乾旱地區農業發展。

    楊淩示範區黨工委書記張光強説,楊淩聚集了5000多名農業科教人才,目前已在全國建設農業科技示範推廣基地150個,受益農民5000多萬人,每年産生的效益達60億元左右。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楊淩示範區:農業高科技走入尋常百姓家

    新華社西安7月27日電(記者陳鋼、馮國)擁有5000多名農業科教人才的楊淩示範區是中國農業高新科技成果重要産生地。記者從27日舉行的陜西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成立十週年慶祝會上了解到,隨著産業化步伐加快,楊淩誕生的一批農業高新科技已經“落地生根”,進入了尋常百姓家。

    位於楊淩示範區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擁有小麥育種的科研優勢,這裡培育的“西雜一號”小麥品種,成為中國黃淮冬麥區第一個通過正式審定的雜交小麥優良品種。主持這項研究的張改生教授説:“小麥雜交是世界性難題,但在楊淩科研人員努力下,這項‘高技術’已經實現了大面積生産,到目前已累計種植63萬畝,畝産量達到了523公斤。”

    楊淩示範區的種子革命,不僅創造著農業生産的奇跡,更帶來了高效農業的希望。地處楊淩示範區的陜西省農作物新品種引進示範園,近兩年來承擔了蔬菜、小麥、玉米、大豆、冬油菜等十多套品種試驗任務,還徵集了糧食、蔬菜、瓜果等種類的544個品種進行全年展示。這裡種植的辣椒、茄子、芹菜、大番茄、小番茄等不同尋常的蔬菜新品種爭奇鬥艷,經過科技人員的反復選擇、優勝劣汰,將以更加成熟的品性走向廣袤的田野,為農村千家萬戶帶來新的增收希望。

    據楊淩示範區黨工委書記張光強介紹,農牧良種業是楊淩的傳統優勢産業。十年來,楊淩引進和培育了秦豐、科元等一批從事農牧良種生産和銷售的高科技企業,擁有肉牛品種改良和奶牛繁育、雜交小麥、雜交油菜等先進的技術成果和優良品種,市場輻射到整個西北地區。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張涌帶領的專家組2000年培養出了中國第一隻克隆羊,被稱為中國“克隆山羊之父”,他創辦的楊淩科元公司,推廣的良種牛羊遍佈全國,每年帶動農戶增加收益達5000多萬元,從根本上改變了一大批農戶的養殖水平,促進了畜牧業的良性發展。

 
 
 相關鏈結
· 袁隆平先進事跡報告會舉行 陳至立與袁隆平座談
· 陳至立:推進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 滿足群眾需求
· 陳至立會見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員會主席拉赫曼
· 國務委員陳至立會見國際大體聯主席基裏安一行
· 大中專學生暑期"三下鄉"出征 王兆國陳至立出席
· 陳至立在寧夏考察強調做好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