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促進中部地區崛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2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曾培炎在安徽考察時強調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加大經濟結構調整力度 促進中部地區崛起

    9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安徽考察,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抓住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戰略機遇,深化改革開放,強化技術創新,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促進安徽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曾培炎在安徽省委書記郭金龍、省長王金山的陪同下,先後考察了馬鞍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車有限公司、蕪湖工藝美術廠、江淮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38研究所。他指出,安徽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今年戰勝了淮河流域性大洪水災害,糧食生産、基礎産業和第三産業加快發展,人民不斷生活改善,經濟運行勢頭良好。要認真落實中央宏觀調控的政策措施,解決好前進中遇到的問題,努力保持經濟平穩快速發展。

    曾培炎説,安徽地處中部,資源豐富,科教力量較強,發展基礎較好。要進一步落實中央關於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決策部署,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大力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推進科技創新和體制創新,繼續加強糧食生産能力和農産品加工轉化能力建設,加強能源、重要原材料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積極發展先進製造業和高新技術産業,加快發展各項社會事業,進一步發揮承東啟西、連接南北的作用,力爭走在中部崛起的前列。

    曾培炎指出,當前,要進一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培育形成企業集團,調整優化産品結構,把汽車、電子、新材料等優勢産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要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培育一批“專、精、特、新”的中小企業。要把節能減排和發展服務業作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的兩個重要抓手,加快淘汰落後産能,綜合整治淮河、巢湖等重點流域污染。加快發展生産和生活服務業,走新型工業化道路。要高度重視解決民生問題,加快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紮實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為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七大創造良好的經濟環境和條件。

    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陪同考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這是馬鋼新區一角(9月20日攝)。9月20日,馬鋼“十一五”前期技術改造和結構調整系統工程——馬鋼500萬噸新區建設項目在安徽馬鞍山竣工投産。目前,馬鋼新區已建成2座4000立方米的高爐、2台390平方米燒結機、2座300噸大型轉爐以及相關成套設備組成的生産線,其裝備和工藝水平達到了國內外先進水平,可生産低合金結構鋼、船用鋼、管線鋼、雙相鋼、汽車和家電用板等高品質高附加值産品。新華社記者 李健 攝 

吳邦國致信賀馬鋼新區竣工 曾培炎出席竣工儀式

    馬鋼“十一五”前期技術改造和結構調整系統工程——馬鋼500萬噸新區建設項目20日竣工投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致信祝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了馬鋼20日舉行的竣工投産儀式。

奇瑞公司10年産量跨越百萬台階 曾培炎致信祝賀

   今天,奇瑞公司第100萬輛汽車在安徽蕪湖奇瑞汽車第三總裝廠正式下線,這也是中國自主品牌汽車企業迎來的第一個累計生産100萬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致信祝賀。

    曾培炎説,汽車工業輻射面廣、産業鏈長,是工業現代化、科技現代化的集中體現,代表了一個國家製造業的綜合水平,對國民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帶動作用。10年來,奇瑞公司堅持以我為主、自立自強,兼收並蓄、銳意創新,企業的研發能力、技術水平迅速提升,生産規模、市場份額不斷擴大,管理水平、經濟效益顯著提高,成為國內乃至國際汽車領域的一支重要生力軍,樹立了我國自主品牌汽車的良好形象。

 
 
 相關鏈結
· 曾培炎會見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客人
· 曾培炎在北京會見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理事長一行
· 曾培炎:提高信息化水平 為經濟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 曾培炎看望野外測繪職工強調實施好重大基礎工程
· 曾培炎會見韓國副總理兼財政經濟部長官權五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