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在北京會見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理事長一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0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9月19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理事長查姆瑞克博士。 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19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理事長查姆瑞克博士一行。

    曾培炎首先祝賀該學會核電規範與標準中文版出版完成。他説,制訂核電規範和標準是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既是對核電建設發展中技術和經驗的總結,也是規範、指導核電行為、保障核電安全的重要手段。中國政府確定了積極發展核電的方針,同時高度重視核電安全和核電標準化體系建設工作。美國核電規範與標準的引入,對於中國核電建設具有重要作用。

    曾培炎希望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同行的交流與合作,積極吸收中方參與美方核電規範與標準的編制和修訂工作,協助在中國建立得到授權的中方認證檢驗機構,為逐步完善核電標準化體系和世界核電工業的發展作出貢獻。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孫勤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會議闡述中國發展核能立場

    中國政府代表團團長、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孫勤17日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第51屆常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言,重申了中國政府支持和平利用核能的一貫立場。

    9月17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的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第51屆常會上,代表們傾聽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孫勤的發言。為期5天的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第51屆常會當日在維也納開幕,來自140多個成員國以及地區和國際組織的高級別代表團參加會議,伊朗核問題是與會代表的關注焦點。 新華社記者宋國城攝

    孫勤在介紹中國的核電發展情況時説,中國目前在役核電機組達到11個,總裝機量達到910萬千瓦。在加快核電工程項目建設步伐的同時,中國還加大了對高溫氣冷堆、快中子堆等核電未來技術堆型的前瞻性研究。目前,電功率20兆瓦的實驗快堆正在加緊建設;電功率200兆瓦的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已開始部分關鍵技術的前期研究。此外,中國還積極參加國際原子能機構主導的“革新型核反應堆和燃料循環國際項目”,並於去年11月正式加入了“第四代核能系統國際論壇”和“國際熱核聚變堆”兩個重要的國際合作項目。

中國代表説中國願與各國加強在民用核能領域合作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陳德銘16日在維也納舉行的全球核能夥伴第二次部長級會議上表示,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加強在民用核能領域的合作。

    陳德銘説,中國政府一貫重視核能的和平利用,已經確定了核電發展技術路線以及核燃料閉合循環政策。他強調,核能的發展要以安全為前提,在保障核安全並有效防止核擴散的同時,通過安全、經濟、可靠的途徑,在世界範圍內推廣核能的和平利用。中國政府願以開放和建設性的態度,通過多邊和雙邊等多種方式加強和世界各國在民用核能領域的合作。

 
 
 相關鏈結
· 曾培炎:提高信息化水平 為經濟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 曾培炎看望野外測繪職工強調實施好重大基礎工程
· 曾培炎會見韓國副總理兼財政經濟部長官權五奎
· 曾培炎:轉變發展方式 推動天津濱海新區開發開放
· 曾培炎會見摩托羅拉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詹德
· 曾培炎參觀第八屆中國國際現代化鐵路技術裝備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