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堅決完成十一五關停5000萬Kw小火電機組任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6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今年關停1000萬千瓦高耗能高污染小火電機組目標提前完成
曾培炎要求 總結經驗 再接再厲
堅決完成“十一五”關停5000萬千瓦小火電機組任務

    26日上午,隨著“轟隆隆……轟隆隆……”幾聲巨響,河南新鄉孟莊電廠8台小火電機組的6座冷水塔和3座煙囪依次轟然倒地。與此同時,新鄉輝縣市電廠、開封火電廠、安陽林州市電廠等12家企業也對其46台小火電機組的冷水塔或煙囪實施拆除。至此,今年全國關停1000萬千瓦高耗能、高污染小火電機組的目標提前兩個月實現。

    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為這次集中關停作出批示。他指出,提前2個月實現今年關停高耗能、高污染小火電機組1000萬千瓦的目標,這是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企業和廣大電力職工認真落實國務院決定,加強政策配套,採取得力措施,共同努力的結果。當前,節能減排形勢依然嚴峻,任務還很艱巨。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總結經驗,再接再厲,堅持把“壓小”作為“上大”的前提條件,切實落實關停責任,妥善安排好企業職工,深入推進電力行業淘汰落後産能,堅決完成“十一五”關停5000萬千瓦小火電機組的任務,促進電力工業健康發展。

    本次關停的小火電機組總容量達到了110萬千瓦以上,涉及10個省轄市的13家企業。這是今年以來一次性關停小火電規模最大、地方電廠和民營企業最多的一次。

    當前,節能減排的形勢十分嚴峻,電力工業是節能減排的重點領域。加快關停小火電機組,是電力工業加快結構調整和轉變增長方式,實現節能減排,走科學發展之路的必然選擇和重要舉措。國務院高度重視,今年初作出了上大壓小、加快關停小火電機組的重要決策,明確提出了全國“十一五”關停5000萬千瓦、今年關停1000萬千瓦的目標。國家有關部門認真貫徹各項政策措施,紮實推進小火電機組關停工作。各地政府和電力企業按照國務院的要求,切實加強領導,明確目標任務,積極採取行動,精心組織落實,為小火電關停做出了應有貢獻。初步測算,這些小火電機組關停後,一年可節約原煤1450萬噸,減排二氧化硫24.7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900萬噸。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環保總局、電監會、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和五大發電集團公司等單位的代表出席了河南關停小火電現場活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9月1日,由中央17個部門聯合舉辦的“節能減排全民行動”系列活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啟動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曾培炎出席“節能減排全民行動”啟動儀式並講話

    由中央17個部門聯合舉辦的“節能減排全民行動”系列活動,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啟動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並講話。曾培炎強調,節能減排關係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關係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需要全民動員,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成為每個公民每個家庭每個單位的自覺行動。

    曾培炎出席第二屆中日節能環保綜合論壇開幕式

    第二屆中日節能環保綜合論壇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開幕式並講話。他指出,中國高度重視能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制定並實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動員全社會力量開展節能減排行動。希望兩國進一步加強節能環保領域合作,積極應對氣侯變化,共同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事業。

 
 
 相關鏈結
· 曾培炎:做好飛行控制等工作 確保繞月目標實現
· 第四屆國際農業統計大會召開 曾培炎出席並致辭
· 第四屆國際農業統計大會召開 曾培炎出席並致辭
· 曾培炎出席國家電子政務中央傳輸骨幹網開通儀式
· 曾培炎會見日本客人
· 曾培炎出席第二屆中日節能環保綜合論壇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