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第四屆國際農業統計大會召開 曾培炎出席並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2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10月22日,第四屆國際農業統計大會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第四屆國際農業統計大會在北京召開
曾培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10月22日,第四屆國際農業統計大會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指出中國將按照推動科學發展的要求,進一步完善經濟社會發展統計體系,加強農業資源環境、農村經濟社會、農村居民生活等方面的統計,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統計保障。

    曾培炎説,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統計工作,從中國的國情出發,積極推進統計改革和建設,致力於建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現代統計體系,初步建成了國民經濟核算體系,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統計調查體系、統計組織體系和統計法律制度,以及比較健全的農業統計體系,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曾培炎指出,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中國改革發展的奮鬥目標和重點任務。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健全國民經濟核算體系,強化經濟結構、質量效益、技術創新、社會發展、資源環境等方面的統計,使GDP更好地反映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要求;進一步改革統計方法制度,拓展統計領域,健全統計指標、監測和評價體系,更好地發揮統計信息的評估、引導和監督作用;進一步完善統計法律制度,推進統計信息化建設,加強統計國際交流與合作,努力提高統計的科學性、準確性、時效性。

    曾培炎説,促進世界經濟穩定繁榮,支持欠發達國家農村發展與農業扶貧開發,應對人類共同面臨的環境問題等,對農業統計提出了許多新的課題。國際社會應進一步加強合作研究,創新統計方法,完善統計體系,為促進全球農業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科學依據。

    國際農業統計大會是農業統計領域的國際性學術會議。來自聯合國統計司、聯合國糧農組織等國際組織和世界各國的300多位農業和統計領域的專家參加了本屆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統計局:農業和農村變化為統計工作提供發展機遇

    國家統計局局長謝伏瞻在22日召開的第四屆國際農業統計大會致辭時表示,中國是一個有13億人口,農村人口仍佔56%的大國,農業和農村發生的重大而深刻的變化,對統計工作既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又提出了嚴峻的挑戰。

    國家統計局根據2005年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數據推算,2006年底我國大陸城鎮人口為5.77億,農村人口為7.37億。

第二次農業普查與農業統計年報的關係是怎樣的

    農業普查與年報的關係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農業普查將為農村統計調查搭建工作平臺,為農民家庭收支、農村勞動力就業與流動、農作物播種面積、農産品産量、農村投資等方面的調查建立新的抽樣調查樣本框。二是在農業普查的年份,農業增加值、農産品産量、農民收入支出等內容作為長表,通過抽樣調查來取得,即年報代替普查表,以減少基層工作量。同時擬定耕地、鄉鎮表和村表的大部分普查內容代替年報。

 
 
 相關鏈結
· 北京地鐵5號線正式開通試運營 劉淇、曾培炎出席
· 曾培炎出席國家電子政務中央傳輸骨幹網開通儀式
· "友誼獎"頒獎大會舉行 曾培炎華建敏李貴鮮出席
· 曾培炎會見日本客人
· 曾培炎出席第二屆中日節能環保綜合論壇開幕式
· 曾培炎出席第二屆中日節能環保綜合論壇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