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 部署下一步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災工作

  新華社四川綿陽5月14日淩晨電(記者 李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13日晚20時30分在列車上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強調當前抗震救災的核心任務仍然是救人。

  據悉,已到達四川災區開展搶險救災的解放軍指戰員和武警官兵達到2萬多人,14日將還有2萬多人到達。13日部隊共出動18架直升機,飛行28架次,向受災地區空投物資12噸。另有6000多名公安幹警到達災區參加搶險救災。中國國際救援隊和四川、重慶等地的地震救援隊分別抵達災區,已經開始從廢墟中救人。經過廣大幹部群眾的努力,四川災區的通水、通電、通訊工作取得一定進展,藥品、食品等救援物資以及醫療隊正在組織和輸送過程當中。

  溫家寶説,面對這次特大自然災害,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截至目前,救援工作開展得有力、有序、有效。他強調,以人為本是救災的核心,要抓住時機、抓緊時間搶救人員,這是整個抗震救災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階段的全部工作都要緊緊圍繞救人展開,在這樣特大震情下,把人員傷亡降低到最低限度。

  溫家寶強調,為使整個救災工作順利進行,必須力爭儘快通路、通電、通水,保障電訊暢通,這其中,通路是關鍵。要把災民安置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在滿足災民物質生活需要的同時加強基層思想政治工作,幹部要走到群眾中間去,走到受災群眾當中去,真正地關心他們。

  溫家寶強調,要加強統一指揮,提高救人的效率。部隊、武警、公安、消防、地震救援等多種救援力量要協調行動,使抗震救災工作更加高效,更加有力。他同時要求衛生部門迅速將從全國抽調3000名醫護人員,以最快速度到達四川地震災區,開展醫療救治工作。

  在談到救援人員仍然沒有抵達汶川等個別重災區的原因時,溫家寶強調,這次特大地震災害造成有些地方多處山體滑坡,導致公路多處中斷;山體移位,近距離相靠,給搶修公路造成極大困難,儘管各方面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和機械,但由於受工作面狹窄的影響,搶修作業無法全面展開,溫家寶再次強調,儘管困難很大,也要想盡一切辦法,連夜搶修,儘快打通通往震中地區的公路。同時,參與搶險救災的部隊和武警官兵、公安幹警要通過各種不同途徑,採取空運、水路、步行、翻山等多種方式儘早進入汶川等重災區。

  溫家寶要求會後各個工作組要立刻落實會議要求,連夜部署,連夜行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看望德陽、綿陽受災群眾 鼓勵大家共度難關

    5月13日,溫家寶總理在四川綿陽九洲體育館地震災民安置點看望災民。這是溫家寶在安慰受傷兒童。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四川綿陽5月14日淩晨電(新華社記者李斌、黎大東)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看望了四川綿陽、德陽兩市的部分受災群眾,鼓勵他們勇敢面對自然災難,團結一致,互相幫助,共度難關,戰勝這場特大地震災害。

  地震發生後,距離震中不遠的綿陽市也成為重災區。因為地震導致的大滑坡和泥石流,綿陽境內的北川縣縣城建築在頃刻間垮塌,從災難中救出的1萬多群眾目前安置在綿陽市九洲體育館。

溫家寶看望受災群眾 要求儘快解決災區突出問題

    新華社四川德陽5月13日電(記者 李斌、黎大東)13日上午,溫家寶總理在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後,立即乘車來到都江堰市區街道,看望正在雨中避震的群眾。

    溫家寶關切地詢問他們的安全和生活情況,特別是存在哪些困難。當得知有的嬰兒缺少奶粉,很多群眾缺水缺帳篷時,他馬上表示,今天就要力爭解決這些問題,要把奶粉及時送到年輕夫婦家裏,不讓孩子挨餓。溫家寶告訴大家,這次特大地震損失很大,一些重災區還有許多被掩埋的群眾。現在,由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等組成的救援隊伍,正在克服道路受阻等很多困難,通過各種方式,千方百計趕赴重災區,有的已經投入到抗震搶險中。很多地震救援隊、醫療隊在來的路上,一些已經抵達災區展開救援和醫療救助工作;救災物資也很快會運送進來,請受災群眾放心。他説,現在正在下雨,天氣又冷,大家要吃苦了,但堅持一下,過一段時間情況就會好轉的,大家就可以回家了。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 部署下一步工作
· 溫家寶看望德陽綿陽受災群眾 鼓勵大家共度難關
· 溫家寶在四川綿陽地震災民安置點看望災民
· 溫家寶在都江堰市看望受災群眾
· 溫家寶看望受災群眾 要求儘快解決災區突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