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落實科學發展觀 開創科學基金事業新局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7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劉延東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六屆一次全委會上強調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開創科學基金事業新局面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六屆一次全委會27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出席會議並向在抗震救災鬥爭中做出貢獻的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致以問候和敬意,她強調,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準確把握科學基金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戰略定位,不斷發展和完善科學基金制,努力開創科學基金事業新局面。

    劉延東説,近年來,自然科學基金會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方針政策,堅持法制化、規範化運行,不斷完善資助格局,持續支持創新研究,努力培育創新思想和創新文化,為促進基礎研究和提升我國科技整體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

    劉延東指出,當前,我國科技發展特別是基礎研究正處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國際科技競爭形勢對我國基礎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對基礎研究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同時,我國基礎研究面臨著難得的戰略機遇,具備很多有利條件,中央已經對基礎研究作出了一系列決策部署,各級財政有條件對基礎研究給予更大的投入和支持,全社會重視科技、重視基礎研究的良好氛圍已經形成。

    劉延東強調,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推進科學基金工作。一要認真總結經驗,推動中國特色科學基金制不斷向前發展;二要加強戰略研究,面向科學前沿和國家需求做好前瞻部署;三要完善體制機制,努力營造有利於自主創新的環境;四要完善資助體系,大力培育創新型人才;五要構建制度平臺,營造文化氛圍,完善支撐體系,著力提高為科學家服務的水平;六要完善全委會制度,充分發揮好科學家的群體智慧。

    劉延東還特別強調,當前,抗震救災形勢依然嚴峻,任務十分艱巨,科學家和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利用自身獨特優勢,加大科技支持力度,為災區傳染病防控、傷員救治、生産自救、消除次生災害隱患,以及重建家園作出積極貢獻。要加強地震監測預報,加強對地震多發地帶經濟佈局和城鎮佈局,以及城市建築和重大基礎設施抗震結構和性能研究,提高科學預測水平,努力把地震災害造成的損失降至最低。同時,加強抗擊各類災害科學研究,特別是加強對災害形成規律、致災機理和防範對策的研究,不斷提高防災減災科學決策水平。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中科院院長路甬祥,中國工程院院長徐匡迪以及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劉延東會見俄副總理茹科夫 願推進兩國人文合作
· 劉淇劉延東22日在北京參觀第11屆科博會展覽會
· 劉延東出席國際體育記者協會第71屆代表會開幕式
· 劉延東21日看望慰問中科院科技救災一線科研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