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考察寧夏回族自治區:深情關懷 殷切期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17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深情的關懷 殷切的期望
━━溫家寶總理考察寧夏回族自治區紀行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50週年大慶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寧夏深入工廠企業、田間地頭,走訪居民,親切慰問各族幹部群眾,共商寧夏未來發展大計。這是8月15日,溫家寶在賀蘭縣洪廣鎮優質糧産銷合作社了解水稻種植情況。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50週年大慶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寧夏深入工廠企業、田間地頭,走訪居民,親切慰問各族幹部群眾,共商寧夏未來發展大計。

    “建設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一流工業基地”

    溫家寶十分掛念寧夏的發展,多次到寧夏考察指導工作。去年9月,他指示國務院部門組成17個專題組到寧夏調研,提出了寧夏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意見和政策措施。

    寧夏有著獨特的能源優勢,煤炭資源富集、交通便利。寧東能源化工基地是寧夏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15日上午,溫家寶一下飛機就乘車來到這裡,考察了神華寧煤集團25萬噸煤基甲醇和烯烴項目建設情況。在建設工地上,溫家寶對工人和工程技術人員説,在這裡我們不但要建設一個煤化工、煤炭、電力基地,更要建設一個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循環經濟基地,這是新型工業化道路的重要標誌。他勉勵廣大建設者大膽創新、加強管理,不但要做到質量、技術、效益一流,還要做到節約和集約一流,特別要重視節水。

    15日下午,溫家寶來到位於石嘴山市的中色(寧夏)東方集團公司,考察了鉭粉、鉭絲生産車間。他鼓勵工人們説,這是一個老企業,也是一個朝陽企業。你們的産品廣泛應用於電子、冶金、化工、航天等高科技領域,你們從事的事業有著光明前景。當聽説企業裏有不少老專家幾十年如一日把一生奉獻給了國家新型冶金材料工業,溫家寶囑咐企業負責人,一定要照顧好老專家,培養好年輕人。

    石嘴山市是上世紀五十年代國家重點建設的煤炭生産基地。15日下午,溫家寶走進了新建成的安置沉陷區居民的錦林小區,只見綠草如茵,嶄新的樓房整齊排列。在章進成家,溫家寶説,我心裏始終放心不下採煤沉陷區和棚戶區改造。要下決心有計劃地抓緊改善礦工居住條件。章進成老人從1958年就在煤礦工作,原來住在採煤沉陷區,房屋有裂縫,下雨排不出。今年4月剛剛搬進新居。他興致勃勃地領著總理參觀了臥室、廚房後説,最近幾年退休工資長了四次,每月有1400多元,生活很舒心。總理高興地説,你們生活安置得好,我們就放心了!

    “不但要改變生態環境,還要讓農民致富”

    天下黃河富寧夏。寧夏北部引黃灌區地勢平坦,土壤肥沃,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譽。處於這一地區的賀蘭縣洪廣鎮是商品糧生産基地,村民們自發組織起專業合作社。15日,溫家寶來到這裡,稻田一望無際,綠浪翻滾。他蹲在田埂上,與農民們談起水稻種植、管理和營銷的情況。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桂懷軍告訴總理,他們統一整地、統一供種、統一育秧、統一插秧、統一技術服務、統一收割、統一收購,每畝增加效益300元以上。溫家寶説,通過專業協作辦了一家一戶沒法辦的事情,這是農民致富的一條好路子。

    寧夏西海固地區缺水乾旱,生態環境惡劣,歷史上以“苦瘠甲天下”而聞名。溫家寶十多年前曾到這裡作過詳細調研,他一直關心這個地區的發展。16日一大早,溫家寶來到了固原市彭陽縣白陽鎮考察大溝灣小流域綜合治理。他盤山而上來到海拔1600米的山頂。這裡薄霧繚繞,層巒疊嶂、千溝萬壑。經過當地幹部群眾堅持不懈的努力,綜合治理區已經是“山頂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繫帶子,山溝庫壩穿靴子”。望著滿山綠色,溫家寶説,生態治理要有“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決心,又要不斷豐富新的內容。要實行山水草、林田路綜合治理,一代接一代幹下去,改變生態環境,最終讓農民致富。

    隨後,溫家寶又來到了周溝村設施農業基地。村民們今年建成了移動塑料大棚1800畝、日光溫室600畝,開闢了致富的新門路。溫家寶考察了塑料大棚的建設情況,詳細詢問了蔬菜市場價格和銷售情況,囑咐當地負責同志,一定要解決好發展設施農業的先期投入和用水問題。

    處於高寒地區的西吉縣,日照充沛,適宜種植土豆。在土豆繁育基地,溫家寶詳細了解從試管育種,到原原種、原種和一級種的繁育過程。在中國農業科學院幫助下,基地培育的脫毒土豆産量高、品質好。全縣土豆種植面積123萬畝,佔耕地的一半。農民收入1/3來自土豆種植。土豆産業成為名副其實的支柱産業、致富産業。溫家寶對科研人員説,“小土豆、大産業”。要繼續加強科學研究,把土豆産業做得更大,多為農民致富做貢獻。

    “黨和政府決不會忘記你們”

    在寧夏五十年的建設史上,有無數來自五湖四海的支援者。他們與寧夏人民並肩奮鬥,把自己寶貴的青春獻給了這片熱土。

    15日晚,溫家寶來到銀川市星光華住宅小區看望居民。總理的到來讓李寧為一家喜出望外。李寧為拄著雙拐把總理迎到沙發上坐下。他1歲半時患上小兒麻痹症,雙腿行動不便。苦難磨礪意志,李寧為通過艱苦努力三次獲得全國殘疾人運動會游泳冠軍,目前擔任寧夏肢殘人協會主席。他告訴總理,過幾天,他將作為特邀嘉賓參加北京殘奧會。李寧為的母親是武術教練,自治區成立初期,就從天津來到這裡,一幹就是五十年。如今已是年過花甲,子孫滿堂。溫家寶説,寧夏的發展,包括體育的發展也有你們的貢獻。

    16日下午,溫家寶來到固原市第一中學家屬院,看望退休教師隋秀花夫婦。這對夫婦1956年從上海來到固原支邊。那時,他們是風華正茂的青年,在當地學校裏教書。52年過去了,如今已是桃李滿天下,他們也成了白髮蒼蒼的老人。隋秀花談起五十年的變化,用了“驚心動魄”四個字來形容。她説,剛來這裡時,學校破爛不堪,教室都是“土臺子、黑屋子”。如今,學校寬敞漂亮,遠程教育讓大山裏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溫家寶對她説,我們要記住兩句話:一是國家的未來在教育、在孩子。讓孩子上得起學、上好學是社會發展的根本任務;二是社會公平首先是教育的公平。孩子們享有同等的教育機會,才能有光明的前途和希望。

    隋秀花拿出老照片,與總理一起回憶過去的歷史。溫家寶感慨地説,你們把一輩子都奉獻給寧夏教育事業。寧夏回族自治區很快就要迎來50週年大慶,在隆重紀念這個節日時,一定要感謝像你們這樣來自全國各地無私援助寧夏的人們。寧夏人民不會忘記你們,黨和政府不會忘記你們。隋秀花聽後激動地説,對於當初的選擇,我們無怨無悔!

    “回族、漢族群眾都是弟兄”

    這是8月16日,溫家寶在西吉縣萬崖村七組看望回族群眾時,在村民黃生秀家與他的孫女、孫子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考察途中,溫家寶還臨時改變行程,驅車一百多公里專門來到依山而建的西吉縣萬崖村七組,看望村裏70戶回族群眾。在村民的引領下,溫家寶仔細地觀看著村容村貌。看到不少村民蓋起磚瓦房,院落裏乾淨整潔,總理十分高興。坐在村民黃生秀家的沙發上,溫家寶把老人的孫子摟在懷裏,像摟著自己的親孫子一樣。他認真地與黃生秀交談著回族群眾的生活習慣和各種禮儀,詳細詢問老人家的生活狀況。黃生秀告訴總理,他家6口人種有20多畝旱地、5畝水田,退耕還林3畝地種上杏樹和桃樹,兒子出去打工也有收入,家裏日子好著呢!只是吃水困難,村前水庫很早就乾枯了,水井要打400米深。

    聽説總理來到了小山村,村民們紛紛走出家門擁到總理身邊。溫家寶親熱地向大家問好,並與他們聊起家常。談起孩子們的教育問題,村民們向總理報喜:今年村裏有一個孩子考上吉林醫藥大學,這是第一個大學生。溫家寶説,今年有一個,明年就會有兩個,以後會更多。祝賀你們!村民們高興地笑了起來。村裏有一個小學,回族和漢族的孩子們在一起讀書。溫家寶聽後説,回族和漢族的孩子從小在一起成長,大家更好地團結,這樣非常好!溫家寶一再對大家説,我來一趟不容易,還有什麼困難要解決嗎?村民們客氣地回答道,沒有什麼困難。溫家寶用手指著對面乾涸的水庫説,我知道你們有一個困難,吃水困難。你們這裡地多水少,今年還特別旱。請你們放心,政府會幫助大家解決的。

    望著村民們樸實的面龐,溫家寶動情地説,我是專門來看望回族群眾的。在場的有比我年長的,也有比我年輕的,咱們都是弟兄。話音剛落,響起了熱烈的掌聲。臨別時,總理提議説,來,咱們合一張影吧!站在村裏的高坡上,身後是綠油油的土豆地,總理和大家的臉上堆滿了開心的笑容。咔嚓!隨著照相機的聲響,留下了總理和回族群眾心心相通的美好瞬間。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50週年大慶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寧夏深入工廠企業、田間地頭,走訪居民,親切慰問各族幹部群眾,共商寧夏未來發展大計。這是8月17日,溫家寶來到具有悠久歷史的銀川納家戶清真寺,看望宗教人士和回族群眾。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17日上午,溫家寶專程來到具有悠久歷史的銀川納家戶清真寺,看望宗教人士和回族群眾,並和他們親切交談。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考察奧運場館和保障設施時強調把奧運會辦好

 

    8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北京市,深入場館、社區和能源企業考察奧運保障等工作。這是溫家寶來到位於五棵松的奧林匹克籃球館,看望志願者和運動員。姚明代表中國男籃向總理贈送簽有隊員名字的籃球。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北京市,深入場館、社區和能源企業考察奧運保障等工作。他強調,要認真做好各項保障工作,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真正把奧運會辦成讓國際社會滿意、運動員滿意、人民群眾滿意的國際盛會。

溫家寶在廣東調研時強調 堅定信心 紮實工作
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控制物價過快上漲

這是7月19日溫家寶在東莞亞南電子公司考察時與工人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廣東就經濟運行情況進行調研。溫家寶指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經受了嚴峻挑戰和考驗,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成績來之不易。當前經濟運行還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問題,我們要增強風險意識和憂患意識,堅定信心,振奮精神,紮實工作,努力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控制物價過快上漲的目標。

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50週年徽標、吉祥物發佈

    圖為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50週年徽標 “騰飛寧夏”(3月11日攝)。 當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50週年徽標、吉祥物正式發佈。徽標名為“騰飛寧夏”,其主體造型是寧夏回族自治區的簡稱“寧”,由“50”符號和舞動飄逸的少女形象演化而成。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匈牙利總理 並祝匈運動員取得好成績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議通過推進長三角發展指導意見
· 溫家寶主持會議討論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
· 溫家寶強調:把奧運會辦好 實現可持續發展
· 溫家寶:做好保障工作把奧運辦好 實現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