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等在京出席2008年臺商座談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28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8月28日,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臺商座談會上講話。當日,2008年臺商座談會在北京舉行。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院20多個主要部門負責人及60多位台灣工商界人士、大陸臺商代表參加座談。新華社記者 何俊昌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28日在人民大會堂與台灣工商界代表座談時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出現良好發展勢頭,兩岸同胞要乘勢而上,努力開創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新局面。

    在認真聽取臺商代表發言後,王岐山説,大家暢所欲言,對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提出了許多中肯又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他要求國務院有關部門認真研究,並妥善解決臺商在大陸投資經營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王岐山説,兩岸同胞同宗同文,血脈相連。改革開放以來,廣大臺商積極參與大陸經濟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特別在這次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台灣同胞慷慨解囊,傾力相助,兩岸同胞血濃于水、患難與共的真情令人感動。廣大臺商和台灣同胞為舉辦北京奧運會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台灣體育健兒在奧運會上受到熱烈歡迎,兩岸同胞共同見證了中華民族百年奧運夢想的實現。

    王岐山指出,今年以來,台灣局勢發生重大積極變化,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協商,在“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原則指引下,兩岸週末包機、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順利實施。兩岸經濟相互融合日益加深,經濟交流合作不斷擴大。兩岸同胞要抓住機遇,繼續加強經濟文化交流,拓展合作領域,提高合作層次,儘快實現直接“三通”,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邁上新臺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在談到經濟形勢時,王岐山説,當前世界金融市場動蕩、通脹壓力加大、經濟增長放緩,我們將繼續努力克服國內外各種不利因素的影響,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控制物價過快上漲。為了更好地推進現代化建設,我們將按照中共十七大的部署,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堅持以人為本,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王岐山表示,我們高度重視臺商代表反映的問題,已經並將繼續採取措施,更好地保障台灣同胞投資合法權益,保護知識産權,為臺商在大陸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主持座談會。國務院22個部門負責人,60多位台灣工商界知名人士和大陸臺商代表參加了座談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大企業接踵而至 臺商投資海南處於歷史最好時期
· 文化、教育、旅遊産業成為臺商投資西部的新熱點
· 第十屆中國(晉江)國際鞋博會將擴大臺商企業參展
· 江蘇省臺辦:揚州成為臺商在省投資又一個聚集區
· 福建漳州市中院“臺商合議庭”維護臺商合法權益
· 大陸廣大臺商與台資企業積極捐款捐物支援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