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27日出席第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開幕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9月27日,第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在天津濱海新區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天津9月27日電(記者車玉明、熊爭艷、王宇丹)第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27日下午在天津濱海新區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 只有堅持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國家才有光明的前途。改革開放一定要貫穿于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圭亞那總統賈格德奧、黑山總理久卡諾維奇、新加坡國務資政吳作棟等出席會議。

    溫家寶首先代表中國政府對會議召開表示祝賀。他説, 達沃斯論壇創辦37年來,已成為國際交流與對話的重要平臺,為世界的發展和進步發揮了積極作用。去年達沃斯論壇在中國大連成功舉辦了首屆夏季年會,今年又在天津舉辦第二屆年會。我們為論壇的發展和成就,為論壇與中國的進一步合作感到由衷的高興。

    溫家寶説,今年是改革開放30週年。改革開放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長期閉關鎖國和沉悶僵化的狀況,打破了束 縛人們的思想和體制桎梏,極大地調動了億萬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給中國大地帶來了蓬勃生機和活力,有 力地推動了經濟社會的大發展。中國經濟連續30年保持高速增長,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的比重由1978年的1%上升到 2007年的5%以上,對外貿易總額佔全球的比重由不足1%上升到8%左右。廣大人民群眾真正從改革開放中得到了實惠, 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的轉變。更為重要的是,改革開放使整個社會活躍起來了,人們能夠自由地依靠自己的勤勞、節儉和智慧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溫家寶指出,中國30年的變化,得益於改革開放。中國要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現代化目標,仍然要靠改革 開放。中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濟社會還存在許多不容忽視的問題。只有堅持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國家才有光明的前途, 從這個意義上説,改革開放一定要貫穿于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

    溫家寶強調,中國將繼續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健全市場體系;深化財稅、金融體制 改革,完善宏觀調控體系。中國將繼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和其他方面的改革,不僅要通過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 還要通過民主法制建設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實現社會公平和正義。中國將進一步拓展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中 國的對外開放是長期的、全面的、互利的。一切有利於對外開放的政策都會堅持下去。一個制度更加完善、社會充 滿活力、持續穩定發展、對外更加開放的中國,不僅有利於增加13億中國人民的福祉,而且必將對世界的和平與發 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溫家寶説,今年是近幾年來中國經濟最為困難的一年。 中國克服了重重困難,保持了經濟的平穩較快發展態勢。 總的看,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正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

    溫家寶表示,當前中國經濟所遭遇的困難,是發展過程中的困難。保證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有利條件很 多。中國正處在工業化、城市化加快發展的階段,經濟增長潛力很大。今後一個比較長的時期,中國發展仍處於重 要戰略機遇期。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前進中的各種困難,保持國民經濟在更長時間內又好又快發展。

    致辭後,溫家寶還回答了現場聽眾的提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出席開幕式。

    來自世界近9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界、工商界、學術界和新聞界代表1300余人與會。本屆年會主題是“下一 輪增長浪潮”,下設“走向全球”、“駕馭風險”、“未 來成長的動力”、“科技與創新:下一輪浪潮”和“中國: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五個議題。會議將重點關注新一代快速成長的跨國公司應對當前經濟挑戰和未來機遇的方法等問題。

    世界經濟論壇由施瓦布于1971年創立,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每年初在瑞士達沃斯召開年會。夏季達沃斯論壇 年會是世界經濟論壇在達沃斯以外舉行的全球性會議。今年會議中方協辦單位是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天津市為 承辦城市。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上答問

    9月27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天津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開幕式,並回答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的提問。新華社記者劉海峰攝

    9月27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天津與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的企業家座談,並回答企業家的提問。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天津9月27日電(記者車玉明、熊爭艷、王宇丹)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下午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開幕式和企業家座談會,並回答了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和企業家的提問。

溫家寶在200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講話(全文)

   新華社天津9月27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在200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發表講話。詳細閱讀

我們定能渡過難關--記溫家寶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

   新華社天津9月27日電(記者 李斌、劉元旭、劉剛) “只有堅持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國家才有光明的前途……”溫家寶總理的話音未落,天津濱海國際會展中心裏響起如潮的掌聲。詳細閱讀

溫家寶會見來華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外國政要

    新華社天津9月27日電(記者熊爭艷、王宇丹)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在天津會見了來華出席夏季達沃 斯論壇的圭亞那總統賈格德奧、黑山總理久卡諾維奇和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溫家寶在會見賈格德奧時表示,中圭建交36年來, 雙邊關係發展順利。兩國在貿易、經濟技術合作等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方願繼續向圭亞那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擴大經貿合作,推動雙方友好 關係取得新的進展。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與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的企業家代表交流
· 溫家寶會見施瓦布
· 溫家寶會見黑山總理
· 溫家寶會見圭亞那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