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上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9月27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天津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開幕式,並回答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的提問。新華社記者劉海峰攝

    9月27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天津與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的企業家座談,並回答企業家的提問。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天津9月27日電(記者車玉明、熊爭艷、王宇丹)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下午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開幕式和企業家座談會,並回答了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和企業家的提問。答問內容如下:

    問:中國有一個全面的經濟政策體系,對於企業界也有很多政策,你對在座的企業界領導人有什麼建議?他們如何能做得更好?

    答:中國的經濟政策最根本的是要長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這不僅是中國的需要,而且有利於世界的穩定。為此,我們將堅定不移地堅持改革開放,同時面對當前國際金融經濟動蕩,採取靈活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解決遇到的問題和矛盾。我們對中國經濟的發展抱有信心。

    企業是經濟的主體,我想對企業家提兩點希望。第一,要堅持創新。要想成為領軍人物、領軍企業、領軍經濟體,沒有創新,不走在別人前頭是沒有出路的。第二,企業家要有道德。每個企業家都應該流著道德的血液,每個企業都應該承擔起社會責任。合法經營與道德結合的企業,才是社會需要的企業。

    歡迎世界各地的企業到中國來投資。中國將給你們創造一個平等的競爭環境和完備的法治環境。希望你們不僅在中國投資興業,而且能夠帶來新技術,這樣對於企業發展有利,對於我們的合作也有利。

    問:您認為應該怎樣應對當前的國際經濟危機?

    答:當前對國際經濟和金融最為嚴重的挑戰,就是美國次貸危機發展到部分金融企業,以至影響到實體經濟,造成了世界經濟減速。面對當前的危機,最為重要的是三點。第一,各國要加強合作。有關國家都要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只有合作才能有力地應對危機。第二,當金融和經濟危機到來的時候,經濟學家、企業家的信心尤為重要,人民的信心尤為重要,國家領導人的信心也尤為重要。這個時候,信心比黃金和貨幣還要貴重。第三,中國保持強有力的、平穩較快的經濟增長態勢,不出現大的起落,這就是對世界經濟的最大貢獻。

    問:您在演講中提到,您曾經經歷了很多挑戰,中國經濟也經歷了很多挑戰,比如説中國經歷了雪災和地震等自然災害,您在面臨這樣的挑戰中表現出的領導力、決斷力讓全世界的人們都很欽佩。現在,全世界正在面臨一場金融危機,中國經濟也面臨國內高通脹和全球經濟下滑的挑戰。您認為應該如何應對目前的挑戰?

    答:今年對中國來説確實是不平凡的一年,可以説有喜有悲,甚至不誇張地説,有大喜大悲。這對於全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都是嚴峻的考驗。在災難和困難面前,作為一個領導者,最重要的是勇於面對,毫不退縮,並且能夠及時地採取果斷措施。在災難面前,我們的民族確實表現出了自強不息、獨立不懼、努力奮鬥的精神。他們從災難中失去的總會從進步中得到應有的補償。

    最近,我們遇到兩個問題。一個是國際上出現的金融動蕩和經濟問題,我們必須善加應對。我們必須在經濟增長、就業和通貨膨脹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我們必須解決經濟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使經濟有序發展;我們必須注意節能、環保以提高應對人口、資源和環境的能力。我總默念一句話,就是事不避難,知難不難。只要我們政策把握得當,把人民團結起來,就一定能渡過這個難關。

    我們遇到的第二個問題,就是最近出現的“問題奶粉”事件。這從一個方面暴露出我們在生産監管環節還有許多問題,政府是負有責任的。同時也暴露出一個國家在發展的過程中應該重視企業道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建設。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從三個方面著手。第一,認真查處這起事件,絕不放過,使它在全國起到一個警醒的作用。第二,建立和完善各個方面的監督檢查制度。第三,要在全社會樹立良好的道德風尚,這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道德建設必須從教育抓起,甚至從孩子的教育抓起。我們會迅速提出振興奶製品行業的規劃。不僅是奶製品,也不僅是食品,要使整個中國製造成為中國人信賴、世界人民信賴、有信譽的産品。

    昨天我在電視上看到曼德爾森先生,他喝了一杯中國的牛奶,以表示他對中國産品的信任,我心裏非常感動。因為他看到的不僅是眼前,還有未來。中國發現這個問題,沒有絲毫掩蓋,我們坦誠面對,而且勇敢地加以解決。我們不會讓在座的企業家失望,也不會讓我們的人民以至世界人民失望。

    問:中國的經濟發展成績斐然。我想了解,中國什麼時候以及通過什麼方式才能將出口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能夠出口中國自己品牌的商品,能夠在質量和創新上有更大的進步?

    答:中國出口增長很快,但正如你所説,我們缺乏自己的自主品牌,尤其是缺乏自己的知識産權。而當前世界的競爭,歸根到底就是知識産權的競爭。我相信,中國人還是聰明的。只要我們政策對頭,創造一個自由的、平等的競爭環境,把人民的聰明才智發揮出來,我們出口産品的質量就會提高,自主品牌和知識産權就會增加,但這是一個艱巨的過程。

    問:中國在哪些領域可以採取有力措施以保證經濟的平穩較快發展?

    答:中國具有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的條件。第一,中國有一個大的國內市場。在世界經濟動蕩的時候,我們還有很大的迴旋餘地。第二,必須把經濟發展的立足點放在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上。現在整個社會儲蓄達到46萬億,居民儲蓄超過16萬億,資金充裕。第三,我們有素質不斷提高的人力資源。因此,我對中國的持續發展還是抱有信心的。

    問:近期出現的金融和經濟問題帶來了眾多問題,我們需要整個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也需要有一個強有力的全球領導角色來應對這些對國際社會和整個人類的挑戰。美國在這方面發揮的作用現在有所削弱。未來中國是否走上前臺,承擔起全球領導的角色?中國是否已經對此做好準備?

    答:實事求是講,我們還做不到。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已經30年了。要繼續保持20年的平穩較快發展,需要作很大的努力。第一,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一定要避免大的週期波動。第二,要使我們的發展成為全面的、協調的、可持續的,就需要應對氣候變化,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第三,關鍵在人,在人的頭腦和聰明才智。中國人要想領軍,要想趕上或者走在別國的前面,就必須勇於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企業創新、産品創新,沒有這一條,一切都不會持續。

    問:剛才您談到中國希望採取各種措施來穩定國內經濟的增長。要實現這一點,您談到需要大家精誠合作。除了這種合作之外,我認為中國也應該採取主動來保證經濟的快速平穩發展。中國將主動採取什麼措施呢?

    答:你問的主動採取措施就是我們政策的取向。我以為四個字可以概括,就是“靈活審慎”。這就是我們宏觀政策的取向。在這個時候,要密切關注世界經濟發展的動向,並根據中國的情況採取靈活審慎的宏觀政策。其實細心一點的人可以看到,中國正在行動著。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27日出席第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開幕式

    9月27日,第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在天津濱海新區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天津9月27日電(記者車玉明、熊爭艷、王 宇丹)第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27日下午在天津濱海新區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 只有堅持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國家才有光明的前途。改革開放一定要貫穿于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詳細閱讀

溫家寶在200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講話(全文)

   新華社天津9月27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在200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發表講話。詳細閱讀

我們定能渡過難關--記溫家寶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

   新華社天津9月27日電(記者 李斌、劉元旭、劉剛) “只有堅持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國家才有光明的前途……”溫家寶總理的話音未落,天津濱海國際會展中心裏響起如潮的掌聲。詳細閱讀

溫家寶會見來華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外國政要

    新華社天津9月27日電(記者熊爭艷、王宇丹)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在天津會見了來華出席夏季達沃 斯論壇的圭亞那總統賈格德奧、黑山總理久卡諾維奇和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溫家寶在會見賈格德奧時表示,中圭建交36年來, 雙邊關係發展順利。兩國在貿易、經濟技術合作等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方願繼續向圭亞那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擴大經貿合作,推動雙方友好 關係取得新的進展。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 |答問|講話|側記
· 溫家寶27日出席第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開幕式
· 溫家寶出席首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開幕式並致辭
· 溫家寶會見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的外國政要等
· 溫家寶會見參加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的企業家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