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200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講話(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天津9月27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在200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的永恒動力
——在200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08年9月27日

尊敬的克勞斯·施瓦布主席,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200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召開。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並以我個人的名義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各位來賓表示誠摯的歡迎!

    達沃斯論壇創辦37年來,已成為國際交流與對話的重要平臺,為世界的發展和進步發揮了積極作用。去年達沃斯論壇在中國大連成功舉辦了首屆夏季年會,今年又在天津舉辦第二屆年會。我們為論壇的發展和成就,為論壇與中國的進一步合作感到由衷的高興。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30週年。30年前的中國是個什麼樣子?那時,我們剛剛結束了“文化大革命”,整個國家處於封閉半封閉的落後狀況,國民經濟走到了崩潰的邊緣。中國向何處去?這個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擺在了中國人民面前。我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選擇了改革開放的道路,這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

    中國的改革發端于農村。開始時是涓涓細流,後來發展成勢不可擋的洪流。改革從農村到城市,從經濟領域到政治、文化和社會等各個領域。中國的開放則從建立深圳等四個經濟特區到沿海、沿江、沿邊城市,再到全方位、多層次的全面開放。我們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狀態到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歷史性轉變。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建立了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的現代企業制度,形成了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建立了以經濟手段和法律手段為主的宏觀調控體系,完善了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逐步健全以公平正義為目標的社會保障等體系。同時,推進了教育、文化、科技、衛生等社會領域的改革,推進了以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為主要內容的政治體制改革,確立依法治國、建設法治國家的方略。

    改革開放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長期閉關鎖國和沉悶僵化的狀況,打破了束縛人們的思想和體制桎梏,極大地調動了億萬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給中國大地帶來了蓬勃生機和活力,有力地推動了經濟社會的大發展。中國經濟連續30年保持高速增長,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的比重由1978年的1%上升到2007年的5%以上,對外貿易總額佔全球的比重由不足1%上升到8%左右。廣大人民群眾真正從改革開放中得到了實惠,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的轉變。更為重要的是,改革開放使整個社會活躍起來了,人們能夠自由地依靠自己的勤勞、節儉和智慧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30年的變化,得益於改革開放。中國要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現代化目標,仍然要靠改革開放。中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濟社會還存在許多不容忽視的問題,城鄉之間、地區之間、經濟與社會發展之間不平衡、不協調,經濟發展方式粗放,人口、資源、環境壓力大,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收入分配、教育衛生等方面問題仍然較多,還有貪污腐敗現象嚴重等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歸根到底要靠深化改革。只有堅持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國家才有光明的前途,從這個意義上説,改革開放一定要貫穿于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

    ——我們要繼續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健全市場體系;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完善宏觀調控體系。當前,特別要加快資源性産品價格形成機制改革,更好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繼續深化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革,健全現代企業制度;進一步完善公共財政體系和轉移支付制度,全面推進增值稅轉型改革;建立健全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環境補償機制,適時推進資源稅制度改革;大力發展各類金融市場,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逐步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通過深化改革,使整個體制更加適應現代經濟發展的要求。 ——我們要繼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我們不僅要通過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還要通過民主法制建設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實現社會公平和正義。我們要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創造條件讓人民更有效地批評和監督政府,努力造就人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促進社會和諧。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上得起學、上好學;建立基本醫療衛生制度,讓全體人民都享有基本醫療保障;加快健全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更好地關愛社會弱勢群體,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和發展成果。

    ——我們要進一步拓展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開放也是改革,只有開放兼容,國家才能富強。中國的對外開放是長期的、全面的、互利的。一切有利於對外開放的政策,我們都會堅持下去。我們要不斷學習和借鑒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我們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的進程,推動建設公正合理的國際貿易體系和金融體制,堅定地支持多哈回合談判早日達成平衡的結果,支持完善國際貿易準則,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繼續在多邊經貿體系中發揮建設性作用。繼續深化涉外經濟體制改革,完善涉外經濟法律法規和政策,擴大市場準入,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改善外商來華投資興業環境。一個制度更加完善、社會充滿活力、持續穩定發展、對外更加開放的中國,不僅有利於增加13億中國人民的福祉,而且必將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女士們,先生們:

    今年初,我曾經講過,今年恐怕是中國經濟最為困難的一年。我國遭受了嚴重的雨雪冰凍災害和特大地震災害,又面臨國內外複雜多變的環境。我們克服重重困難,保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態勢。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0.4%;農業發展勢頭良好,夏糧連續五年增産;投資、消費、出口三大需求增長趨向均衡,經濟發展協調性增強;産業結構調整加快,節能減排取得明顯成效,財政收入和企業利潤保持較快增長,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高;城鎮就業持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繼續提高;近幾個月來,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逐月回落。總的看,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正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

    大家很關心中國經濟能不能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我的看法是,當前困難不少,一方面,國際經濟環境更趨嚴峻複雜,金融動蕩加劇,經濟明顯減速;另一方面,國內價格上漲壓力仍然很大,農業基礎還很薄弱,能源資源制約經濟發展的矛盾比較突出,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産經營困難,金融領域存在不少隱患。但是,我認為,中國所遭遇的困難,是發展過程中的困難。保證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有利條件很多。中國正處在工業化、城市化加快發展的階段,經濟增長潛力很大。今後一個比較長的時期,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國勞動力和資金供給仍然充裕,國內消費和投資需求持續增長的潛力還很大,市場廣闊,企業競爭力和活力不斷增強,宏觀調控能力和水平在實踐中繼續提高,政治社會穩定,特別是我們在改革開放中已經形成符合中國國情和人民意願的路線、戰略和方針政策,這些都是長期起作用的因素。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世界的主題,國際環境總體上對我國發展有利。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前進中的各種困難,保持國民經濟在更長時間內又好又快發展。

    舉辦這次會議的天津是中國近代工業的重要發祥地和最早對外開放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國的國際港口城市。現在天津濱海新區開發開放已納入國家總體發展戰略佈局規劃,成為中國一個新的經濟增長極。在座的許多企業都是全球成長型企業,最富活力、競爭力和發展潛力,歡迎大家到中國來投資,到天津來興業,抓住機會發展壯大自己。我真誠地祝願本次論壇獲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27日出席第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開幕式
· 溫家寶會見來華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外國政要
· 溫家寶出席聯合國有關會議後26日下午回到北京
· 溫家寶在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上講話全文
· 溫家寶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併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