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俄永遠是朋友--溫家寶與俄友好人士座談側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10月2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莫斯科與俄羅斯各界友好人士舉行座談。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新華社莫斯科10月28日電 (記者 張金海 廖雷 盧敬利)10月28日的莫斯科,已有了幾分初冬的寒意,但在總統飯店的白廳裏卻洋溢著溫馨而濃郁的春意,溫家寶總理在這裡與俄羅斯友好人士親切地舉行座談。這是溫總理到莫斯科後與俄方舉行的第一場活動,與會的十幾位俄方代表既有俄自然科學院院士、俄工業企業家聯盟主席紹欣,也有參加過迎接解放軍北京入城儀式和新中國開國大典的俄中友協名譽主席、俄科學院院士齊赫文斯基這樣的老朋友,還有深受中國年輕人喜愛的俄體操女王、現任俄國家杜馬青年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的霍爾金娜。他們多年來為促進中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溫總理對舊雨新知的相聚十分高興,他説,今天在座的朋友來自俄羅斯各行各業,年齡和經歷也各不相同,但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促進中俄世代友好。這也是我此次訪問的一個重要目的。溫總理説,今天大家可以暢所欲言,如果要定一個題目,就借用俄羅斯小朋友在“海洋”全俄兒童中心歡迎中國地震災區小朋友時打出的橫幅上的話:“中俄永遠是朋友”。這句話看似樸實無華,卻十分貼切地反映了中俄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表達了我們對中俄友好合作未來的共同期盼。

  紹欣首先發言。他説,俄羅斯人民關注中國近年來各方面的發展,俄企業界對加強同中國的合作興趣濃厚,希望拓寬雙方合作渠道,特別希望擴大對華機電産品出口。

  溫總理説,中俄經貿合作已經有了完備的機制: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人文合作委員會、能源談判機制有效運轉,為推動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他高興地告訴紹欣,他所關心的兩國機電産品貿易問題,雙方正在採取積極措施。

  已是90歲高齡的齊赫文斯基是著名漢學家,他為俄中傳統友誼的新發展感到高興,他希望兩國進一步加深民間交往,希望明年開始的兩國“語言年”能夠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到俄中文化交流中來。

  溫總理深情地祝願齊赫文斯基先生健康長壽。溫總理説,你對兩國傳統友誼的回憶和期望都是發自肺腑之言。我們一貫認為,在兩國加強高層往來的同時,應積極促進民間交往。中國政府高度評價前兩年舉行的中俄“國家年”活動取得的極大成功,也非常重視明後兩年的“語言年”活動。溫總理誠摯地邀請老先生,如果身體允許,“語言年”期間再到北京。

  俄國家杜馬科技委員會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俄方副主席科科申就當前國際金融危機,提出俄中合作應對的政策建議,提出不能只急於眼前滅火,更要從長計議,從根本上改革國際貨幣金融體系,加強金融監管,處理好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間的關係等。

  溫總理回應説,你講的幾點很重要,發展經濟根本上要靠人力資源和創新機制。實體經濟是基礎,需要穩定健康的虛擬經濟作保障。面對金融危機,採取應急措施,儘快穩定市場和人心是必要的,但更要立足長遠,確保經濟長期可持續發展。

  俄羅斯體操女王霍爾金娜的出席引起了溫總理的注意。溫總理稱讚她在中國有許多朋友,希望她為兩國青年和體育交流作出特殊貢獻。

  霍爾金娜開心地説,我喜愛悠久的中國文化和熱情的中國人民。我願為促進兩國青年交流而盡力。

  俄緊急情況部部長紹伊古之女尤·謝·紹伊古,是四川地震後首批來華的俄救援隊隊員。她説,中國人民在災難面前表現出的勇敢團結精神令人欽佩。俄中應繼續在減災防災方面進行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溫總理動情地説,俄羅斯為中國抗震救災提供了巨大支持和援助,我借此機會再次向偉大的俄羅斯人民表示衷心感謝。特別是梅德韋傑夫總統還邀請1000多名地震災區中小學生到俄療養。俄羅斯朋友們在奉獻愛心的同時,也將中俄友誼的種子深深地植根在孩子們純凈的心靈中。有同學在日記中寫道:“有俄羅斯人民的陪伴,我們永遠不會孤單!”“今天,俄羅斯人民讓我們感動。明天,我們要為中俄關係而行動。”

  溫總理説,“積土成山,非斯須之作”,中俄友好世代相傳,源遠流長,不論是在戰火紛飛的年代,還是在各自國內建設時期,兩國人民一直相互學習,相互幫助,患難與共,正是兩國人民薪火相傳,中俄友好的基礎才會如此深厚和牢固,中俄友誼之樹才會如此枝繁葉茂,碩果纍纍。

  溫總理説,俄羅斯是偉大的國家,中國人民祝願俄羅斯發展強大。同時,中國的穩定繁榮對俄羅斯也是機遇。新形勢下,中俄應進一步深化相互了解與信任,共同促進世代睦鄰友好。

  不知不覺間熱烈的座談會就要結束了。溫總理邊和大家合影留念邊説,希望通過這個座談會把中俄永遠是朋友這個信息傳遞給中國人民和俄羅斯人民。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俄羅斯聯邦國家杜馬主席格雷茲洛夫
· 溫家寶出席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開幕式
· 溫家寶在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上的致辭
· 溫家寶同俄羅斯友好人士座談
· 溫家寶出席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
· 溫家寶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