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張德江:以人為本 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7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張德江在第三屆中國社會保障論壇上致辭時強調
以人為本 改善民生
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

    第三屆中國社會保障論壇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高度重視保障和改善民生,採取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大力發展社會保障事業,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

    張德江指出,中國社會保障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年來,中國政府堅持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大幅度增加資金投入,不斷完善工作機制,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基本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框架,不斷擴大覆蓋範圍,穩步提高待遇水平,逐步健全管理服務體系,為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張德江強調,面臨工業化、信息化、市場化、城鎮化、國際化和老齡化加速發展的新形勢,必須更加重視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確保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要立足中國基本國情,繼續堅持“廣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指導方針,努力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要在不斷完善現有制度的基礎上,加快解決城鎮居民的養老和醫療保障問題,重點加強農村社會保障制度建設,使社會保障向覆蓋全體城鄉居民的目標不斷拓展。要加強公共財政體制建設,增加財政投入,重點支持城鎮居民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制度和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建設。要進一步深化改革,加強法律法規建設,為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提供制度保障。各級政府要進一步轉變職能,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中發揮主導作用。

    本屆論壇的主題是“中國社會保障的科學發展”。來自國內外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企業界人士和國際組織代表共600人參加了論壇。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尹蔚民:爭取09年底前基本實現養老保險省級統籌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記者杜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6日表示,爭取明年底前在全國基本實現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其他社會保險也要逐步提高統籌層次。

    尹蔚民是在此間舉行的中國社會保障論壇第三屆年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詳細》

保監會:全國已有54家保險公司開展商業養老保險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記者 杜宇)截至目前,全國有54家保險公司開展了商業養老保險,107家保險公司開展了健康和意外保險,並成立了10家保險資産管理公司。

    中國保監會主席助理陳文輝在6日舉行的中國社會保障論壇第三屆年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詳細》

 
 
 相關鏈結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長談當前就業和社會保障情況
· 08年財政預算安排社會保障支出較上年增1288億元
· 尹蔚民談當前就業和社會保障:積極應對未來變化
· 北京市力爭2009年完成1000萬張社會保障卡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