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部署農民工工作 增加農機具購置補貼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做好當前農民工工作 決定增加農機具購置補貼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當前農民工工作,決定增加農機具購置補貼。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我國就業形勢總體良好,但也出現不少新情況。由於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不斷加深,國內部分企業生産經營遇到困難,就業壓力明顯增加。對此,必須採取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尤其要高度重視農民工的就業,這直接關係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深入調查研究,全面掌握情況,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當前農民工工作。一要廣開農民工就業門路。積極扶持勞動密集型企業,穩定農民工就業。對生産經營遇到暫時困難的企業,引導其採取靈活用工、彈性工時、組織培訓等多種措施穩定就業崗位。大力發展勞務經濟帶動農民工轉移就業。二要加強農民工就業能力培訓。有關部門和教育培訓機構要增加農民工培訓投入,擴大培訓規模,改進培訓方式,注重提高實用技能和就業能力。三要扶持有條件、有能力的農民工返鄉創業,在用地、收費、信息、工商登記、納稅服務等方面降低門檻,搞好金融服務,落實小額擔保貸款,符合規定的給予財政貼息。鼓勵返鄉農民工參加農業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四要確保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完善工資保證金制度,加強工資保證金賬戶管理,強化工資支付監控。妥善處理農民工與用人單位的勞動爭議,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企業關閉破産必須嚴格依法進行,對惡意欠薪逃匿的業主要嚴肅查處。五要做好農民工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積極引導返鄉農民工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障農民工工傷保險權益,抓緊制定農民工社會保險關係異地轉移與接續辦法,加強返鄉農民工疾病防控、計劃生育及子女義務教育、適齡兒童預防接種等公共服務。六要切實保障返鄉農民工的土地承包權益。加強對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的管理和服務,依法解決土地糾紛,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截留、扣繳或以其他方式侵佔返鄉農民工的土地流轉收益。

    會議認為,實施農機具購置補貼政策,對於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拉動農機工業發展,促進經濟增長都有重要作用,是一項一舉多得、深受農民和企業歡迎的好政策。增加農機具購置補貼,擴大補貼範圍,是“家電下鄉”後又一個拉動內需的重要舉措。會議決定,2009年增加農機具購置補貼。中央安排農機具購置補貼資金100億元,比今年增加60億元。補貼範圍覆蓋全國所有農牧業縣(場),並向糧棉油種植大縣、養殖大縣和血吸蟲病防疫區及汶川地震重災區縣傾斜,補貼對象包括農民、農場職工及直接從事農機作業的農業生産經營組織,允許農民以擬購買的農機具作為抵押物向金融機構貸款。會議要求有關部門嚴格招投標制度,把好農機具選型的質量關,將先進適用、技術成熟、安全可靠、節能環保、服務到位的農機具納入補貼目錄並儘快公佈。各地農機具購置補貼資金使用方案要向社會公佈,嚴禁採取不合理政策保護本地區的落後生産能力,嚴禁強行向購機農民推薦産品,嚴禁借國家擴大農機具購置補貼之機亂漲價。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措施。

    會議認為,近兩個月來,世界經濟金融危機日趨嚴峻,為抵禦國際經濟環境對我國的不利影響,必須採取靈活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以應對複雜多變的形勢。當前要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出臺更加有力的擴大國內需求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建設和災後重建,提高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點擊查看詳細>>>

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金融促經濟發展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當前金融促進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必須認真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進一步加大金融對經濟發展的支持力度。要通過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和創新體制機制,調動商業銀行增加信貸投放的積極性,增強金融機構抵禦風險能力,形成銀行、證券、保險等多方面擴大融資、分散風險的合力,更好地發揮金融支持經濟增長和促進結構調整的作用。點擊查看詳細>>>

中國農村改革30年:一切為了廣大農民的根本利益

    30年來,中國農民的命運發生了三次大變化:第一次是改革初期包産到戶,億萬農民一舉解決了溫飽問題。接著是農村稅費改革,取消農業稅,農民歷史性地告別“皇糧國稅”。現在則是“種糧給補貼,發展給補助”,億萬農民正邁向城鄉一體化發展新階段。點擊查看詳細>>>

 
 
 相關鏈結
·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 胡錦濤溫家寶作重要講話
· 溫家寶會見出席第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美方代表
· 溫家寶總理到安徽省阜陽市看望艾滋病孤兒和患者
· 溫家寶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
· 溫家寶祝賀"聲援巴勒斯坦人民國際日"紀念會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