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金融促經濟發展政策措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3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當前金融促進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當前金融促進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必須認真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進一步加大金融對經濟發展的支持力度。要通過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和創新體制機制,調動商業銀行增加信貸投放的積極性,增強金融機構抵禦風險能力,形成銀行、證券、保險等多方面擴大融資、分散風險的合力,更好地發揮金融支持經濟增長和促進結構調整的作用。

    會議研究確定了金融促進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一)落實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促進貨幣信貸穩定增長。綜合運用存款準備金率、利率、匯率等多種手段,保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充分供應,追加政策性銀行2008年度貸款規模1000億元。(二)加強和改進信貸服務,滿足資金合理需求。鼓勵地方政府通過資本注入、風險補償等多種方式增加對信用擔保公司的支持;設立多層次中小企業貸款擔保基金和擔保機構,提高對中小企業貸款比重;對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信用擔保機構免徵營業稅;建立農村信貸擔保機制,擴大農村有效擔保物範圍,積極探索發展農村多種形式擔保的信貸産品;積極擴大住房、汽車和農村消費信貸市場。(三)加快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發揮市場的資源配置功能。穩定股票市場運行,推動期貨市場穩步發展,擴大債券發行規模,優先安排與基礎設施、民生工程、生態環境建設和災後重建等相關的債券發行。(四)發揮保險的保障和融資功能,促進經濟社會穩定運行。積極發展“三農”、住房和汽車消費、健康、養老等保險業務,引導保險公司以債權等方式投資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礎設施和農村基礎設施項目。(五)創新融資方式,通過並購貸款、房地産信託投資基金、股權投資基金和規範發展民間融資等多種形式,拓寬企業融資渠道。(六)改進外匯管理,大力推動貿易投資便利化。適當提高企業預收貨款結匯比例,方便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貿易融資,提高外匯資金使用效率,支持外貿發展。(七)加快金融服務現代化,全面提高金融服務水平。進一步豐富支付工具體系,擴大國庫直接支付涉農、救災補貼等政府性補助基金範圍,優化出口退稅流程,繼續推動中小企業和農村信用體系建設。(八)加大財稅政策支持力度,發揮財政資金的杠桿作用,增強金融業化解不良資産和促進經濟增長的能力。(九)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監管體系,強化風險監測和管理,切實維護金融安全穩定。

    會議聽取和審議了關於200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評審工作的彙報,批准了有關獲獎人選、獎勵種類和等級。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輕紡工業發展等政策措施
·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議研究擴大內需的四項實施措施
·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措施
·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全國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