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措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7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近期國家採取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政策措施,已對房地産市場産生積極影響,不少城市商品住房成交量有所回升。當前,要堅持住房市場化基本方向,堅持對低收入住房困難群眾實行住房保障制度的原則,加大政策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設,進一步鼓勵和支持住房消費,保持合理的房地産開發投資規模,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

    會議研究確定了以下政策措施。(一)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力度。爭取用3年時間,解決近750萬戶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和240萬戶林區、墾區、煤礦等棚戶區居民的住房問題,並積極推進農村危房改造。中央繼續加大廉租住房建設和棚戶區改造投資支持力度,適當提高中西部地區補助標準。選擇部分有條件的地區試點,將本地區部分住房公積金閒置資金補充用於經濟適用住房等建設。(二)進一步鼓勵普通商品住房消費。對已貸款購買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積低於當地平均水平,再申請購買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執行首次貸款購買普通自住房的優惠政策。對住房轉讓環節營業稅暫定一年實行減免政策。其中,將現行個人購買普通住房超過5年(含5年)改為超過2年(含2年)轉讓的,免徵營業稅;將個人購買普通住房不足2年轉讓的,由按其轉讓收入全額徵收營業稅,改為按其轉讓收入減去購買住房原價的差額徵收營業稅。(三)引導房地産開發企業積極應對市場變化,促進商品住房銷售。支持合理融資需求,加大對中低價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設特別是在建項目的信貸支持,對有實力有信譽的房地産開發企業兼併重組提供融資和相關金融服務。按照法定程序取消城市房地産稅。

    會議要求,各地區要在執行中央統一政策的前提下,結合當地實際,進一步採取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要繼續加強房地産市場監測分析,準確把握房地産市場走勢,及時發現市場運行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提高調控措施的預見性、針對性和有效性。要加強督促檢查,強化對國家補助資金使用和建設工程質量的監督。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11月10日,國務院在北京召開省區市人民政府和國務院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會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
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月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措施。

    會議認為,近兩個月來,世界經濟金融危機日趨嚴峻,為抵禦國際經濟環境對我國的不利影響,必須採取靈活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以應對複雜多變的形勢。當前要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出臺更加有力的擴大國內需求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建設和災後重建,提高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  >>>>詳細內容

機不可失 時不我待
——溫家寶強調,通過戰勝金融危機,使我國經濟水平邁上新臺階

    新華社日本福岡12月14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在日本福岡看望了中國駐日本使領館工作人員、華僑華人、中資機構及留學生代表併發表講話。

    溫家寶説,這場國際金融危機來勢迅猛,並持續蔓延。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導致我國産品的外需急劇減少,出口增速明顯下滑。面對日趨嚴峻的形勢,中央確立了一個重要方針,就是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作為首要任務,將立足點放在擴大內需,特別是擴大消費需求上。及時調整了宏觀經濟政策,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果斷出臺擴大內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統籌兼顧,把擴大內需與保持經濟增長、促進社會發展和改善民生結合起來,各部門正在加緊全面落實。    >>>>詳細內容

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十項措施

    一是加快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

    二是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建設。

    三是加快鐵路、公路和機場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

    四是加快醫療衛生、文化教育事業發展。

    五是加強生態環境建設。

    六是加快自主創新和結構調整。

    七是加快地震災區災後重建各項工作。

    八是提高城鄉居民收入。

    九是在全國所有地區、所有行業全面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鼓勵企業技術改造,減輕企業負擔1200億元。

    十是加大金融對經濟增長的支持力度。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當前農民工工作
· 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金融促經濟發展政策措施
·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輕紡工業發展等政策措施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