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強調:要充分發揮科學技術的引領支撐作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劉延東在出席2009年全國科技工作會議時強調
充分發揮科學技術的引領支撐作用
促進我國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在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強調,科技系統要深刻認識黨中央、國務院明確把科技放在優先發展地位的重大戰略意義,自覺肩負起歷史使命,緊密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自主創新,加快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加速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確保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促進社會進步和諧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劉延東充分肯定科技戰線在過去一年取得的顯著成就,特別是在抗擊汶川特大地震、舉辦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實施“神七”載人航天任務等重大事件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她向各條戰線的科技工作者表示問候和感謝,向獲得表彰的科技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表示祝賀。

    劉延東強調,要堅持科技與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堅持把自主創新作為科技發展的戰略基點,堅持改革創新和對外開放,發揮社會主義舉國體制優勢,加強科技基礎建設,突破重大關鍵技術,調動廣大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推動科技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劉延東指出,科技要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發揮重要作用,做出更大貢獻。一要抓緊實施與擴內需、保增長緊密相關的科技重大專項任務。篩選基礎好、有競爭力的産品研發項目,予以優先安排部署。著力攻克核心和關鍵技術,創造新的市場需求,有效增加就業。二要為重點産業振興提供科技支撐。加快推廣應用創新技術,提高重點産業的基礎技術水平。鼓勵扶持高新技術産業發展,重點培育一批新能源、信息、節能環保等戰略産業,注重開發軟體創意、新媒體等新型産業。三要支持企業提高自主創新能力。鼓勵企業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支持科研部門和大專院校參與企業重大技術研發。開放共享科技資源和科研平臺,創新科技公共服務方式。組織科技人員深入企業、農村提供服務,支持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強化高新區集聚、示範和輻射作用,構築自主創新産業高地。四要圍繞建設現代農業,推進農業科技創新,完善農村科技服務體系,提高農業科技水平。五要加快發展民生科技,努力解決生態環境、人口健康、公共安全等方面科技瓶頸問題,讓科技進步成果惠及更多群眾。

    劉延東強調,要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為核心,以建設技術創新體系為突破口,以完善政策保障為關鍵,推動《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的貫徹落實。要深入落實規劃綱要配套政策,全面推進重大科技專項的組織實施,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完善人才評價、獎勵、流動、使用機制,培養造就更多高水平創新型人才。要做好“十一五”科技規劃執行情況檢查和“十二五”科技規劃前瞻性研究。

    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省區市、副省級城市科技廳(委、局),國家高新區,以及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創新型企業和行業協會的負責人出席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家將把發展現代服務業放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

    2008年12月19日,科技部副部長杜佔元在“2008中國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論壇”上表示,國家將把發展現代服務業放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支持現代服務業科技創新,積極推動現代服務業産業發展,構建現代服務業創新體系。>>>>詳細內容

科技創新為騰飛插上翅膀——創新型廣東建設紀實

    歷史選擇了廣東,廣東抓住了機遇,創造了經濟發展的奇跡。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試驗區和先行地,30年,廣東完成了從經濟落後的農業省向全國第一經濟大省的跨越,創造了經濟發展的奇跡,科技創新功不可沒。早在1991年,廣東省委、省政府就提出要把廣東省經濟社會的發展調整到依靠科技進步的軌道上來,“科技興粵”、“人才 強省”戰略在創新型廣東建設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如今,科技創新在構建廣東現代産業體系中又將擔當重要角色。>>>>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劉延東:貫徹科教興國戰略 促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 劉延東:促體育協調發展 推動我國向體育強國邁進
· 劉延東看望藝術研究院專家強調改革創新銳意進取
· 劉延東: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推動新聞出版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