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為《金融時報》撰文:加強中英經濟財金對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王岐山為《金融時報》撰文
加強中英經濟財金對話 促進全球經濟恢復增長

    新華社英國愛丁堡5月8日電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8日對英國進行正式訪問前在英國《金融時報》上撰文指出,為了從根本上防止金融危機的重演,中英兩國作為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應當加強合作,推動落實二十國集團華盛頓和倫敦峰會的共識。

    王岐山8日至12日將對英國進行正式訪問,並主持第二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他在文章中指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仍在蔓延,世界經濟衰退尚未見底,形勢依然嚴峻。中英雙方應當採取更有力的措施,共同應對挑戰,促進兩國乃至全球經濟儘快恢復增長。

    他説,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英兩國與國際社會一道,同舟共濟,密切合作。克服當前的困難,最重要的是把信心轉化為市場的信用,儘快恢復金融市場的功能。妥善協調各方立場,同時發揮好政府和市場“兩隻手”的作用。加強各國宏觀經濟政策的協調,共同採取刺激經濟增長的財政貨幣政策。旗幟鮮明地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目前,中國採取的大規模刺激經濟增長的措施已初見成效,經濟運行出現積極變化,形勢比預想的要好。我們將繼續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確保經濟健康平穩增長,為全球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王岐山具體指出,在金融監管方面,要在立足主權監管的基礎上,加強雙方跨境私人資本流動、金融機構和市場、金融産品、仲介機構等監管的合作;加強監管部門的信息和經驗交流,提高信息交換質量;在考慮不同經濟體發展階段的前提下,推動制定統一併被普遍接受的國際金融監管標準和規範;加強國際會計準則、複雜金融産品計價、治理結構、信用評級方法、內部風險管理等金融基本制度建設。

    在金融穩定方面,加強匯率政策協調,保持主要貨幣匯率穩定;儘快建立全球金融風險預警機制;加大對受衝擊嚴重的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的危機救助和正確應對危機的指導,確保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實現。

    在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方面,圍繞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新秩序,共同倡導並推進國際貨幣體系均衡的多元化,維護和支撐國際貨幣體系的穩定;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金融穩定委員會等國際金融組織改革,增加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實現決策過程的透明、公平、公正。

    王岐山説,中英金融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中國將遵循積極穩妥、循序漸進的方針,繼續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我們歡迎英國金融機構到中國開展業務,也希望英方為中資金融機構在英國拓展業務提供更多便利。

    王岐山説,中英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應當充分運用好第二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這個平臺,就可持續增長、能源環境、貿易投資、資本市場、社會福利等議題進行交流溝通,努力達成更多的共識和成果,推動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2009年5月6日

 

王岐山離京赴布魯塞爾歐盟總部主持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6日上午離開北京赴布魯塞爾歐盟總部主持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此後,應英國財政大臣邀請,王岐山副總理將對英國進行正式訪問,並主持第二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隨同前往。 細>>>

 

2009年5月7日

 

中歐舉行第二次經貿高層對話

    5月7日,在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前中)、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前左)和中國財政部長謝旭人(前右)出席當天開幕的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新華社記者 武巍 攝

    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7日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開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歐盟貿易委員阿什頓共同主持了對話。

    雙方圍繞“危機時期促進商業機會,通過貿易和投資開放刺激經濟重振”的主題,就貿易與投資、中小企業合作、可持續發展、海關合作、貿易與消費者保護、貿易與創新以及交通運輸等七項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王岐山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他説,在面臨國際金融危機嚴峻挑戰的關鍵時刻,舉辦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對於進一步加強中國與歐盟各國經貿合作,推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共同應對危機,併為即將舉行的第十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做好準備,十分重要。 詳細>>>

 

2009年5月8日

 

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閉幕 取得五點重要共識

    5月8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左)與歐盟貿易委員阿什頓出席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招待會。為期兩天的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當天在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閉幕。新華社記者 武巍 攝

    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8日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閉幕。中歐雙方達成廣泛共識,對話取得積極成果。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歐盟委員會負責貿易事務的委員凱瑟琳·阿什頓共同主持了對話。王岐山説,成功舉辦此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對於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挑戰、促進中歐之間的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併為即將舉行的第十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做了良好鋪墊。詳細>>>

 

 
 
 相關鏈結
· 中英兩國知識産權局簽署2009年雙邊合作框架協議
· 中英關於加強合作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聯合聲明
· 綜述:中英兩國關係將在今後繼續穩定地向前發展
· 專訪: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助推中小企業合作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