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12月1日在北京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側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中國一定能夠遏制艾滋病蔓延
——溫家寶在北京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側記

    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來到位於北京地壇醫院的北京紅絲帶之家,看望這裡的艾滋病感染者、醫護人員和志願者,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對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見和建議。這是溫家寶、李克強在位於地壇醫院的北京紅絲帶之家與艾滋病患者(兩位、背影)、志願者及醫護人員交談。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今天是第22個世界艾滋病日,我們來看望你們。”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來到位於北京地壇醫院的北京紅絲帶之家,看望這裡的艾滋病感染者、醫護人員和志願者,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對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溫家寶一直高度重視艾滋病防治工作。過去6年間,他每年都專門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還把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請到中南海參觀座談。

    北京紅絲帶之家是為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提供關懷、醫療、護理、心理等服務的社會團體。上午9時,溫家寶來到紅絲帶之家辦公室,迎面可見墻上張貼著今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題“遏制艾滋,履行承諾:權益、責任、落實”。戴上紅絲帶後,他和兩位艾滋病感染者兼教育員老趙、阿杜一一握手。

    “大家請坐。別拘束,我們談談心。”總理親切地對他們説道。

    “我是紅絲帶之家的志願者,具體負責同伴教育工作。”老趙告訴總理,自己2003年發現感染了艾滋病,適逢國家出臺“四免一關懷”政策,在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下,病情得到控制,現在能夠正常生活和工作。

    聽到這裡,溫家寶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用鼓勵的目光看著兩位感染者説:“第一要樂觀,第二要有信心,第三要堅持,堅持治療,堅持服藥。”

    老趙説:“總理,您説得很對。人還要學會感恩,回饋社會。正好紅絲帶之家招聘志願者,我就積極報名參加。”

    “你做志願者多長時間了?”“兩年了。”老趙告訴總理,自己經常和病友面對面進行心理輔導和諮詢,互相撫慰和交流治療經驗。

    聽説老趙放棄了其他工作機會,專心做同伴教育,溫家寶鼓勵他説:“你下決心從事這項工作很有意義。艾滋病患者樹立信心很不容易,特別是開始治療階段,服藥後有各種反應,容易受到打擊,因此做到‘堅持’兩個字不容易。”

    “大家都説説。”溫家寶將目光投向另一位感染者阿杜。阿杜告訴總理,自己主要在高危人群中開展同伴教育。“許多人查出來以後心裏感到絕望,壓力特別大。”

    “通過你們的工作,可以消除他們的心理壓力,建立起信心,使他們樂觀地活下去,能勇敢地面對疾病、正視疾病,和疾病做鬥爭。”溫家寶關心地叮囑兩位同伴教育員:“你們身體更弱一些,容易感染其他疾病,要做些適合的鍛鍊,增強免疫力。”

    “我一定要堅持活下去,戰勝病魔。”阿杜有些激動。

    “所有的病人都應該這樣。我説‘堅持’,就是要堅持服藥,堅持治療,堅持鍛鍊,堅持活下去。這實際上也是對意志的磨練。”溫家寶略微停頓後説,“國家出臺‘四免一關懷’政策的核心,就是要重視艾滋病人,不僅不歧視,還要在社會上形成關愛的風氣。”

    “我們希望這樣。”阿杜説。

    “我們努力做到這一點。”溫家寶懇切地説。

    來自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的張辰姿,在北京紅絲帶之家從事志願者工作已有近一年時間。她告訴總理,現在越來越多的大學生正在加入志願者隊伍,為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提供幫助。“我是學新聞的,辦了《志願者通訊》,便於志願者交流。”張辰姿從桌上拿起一份《志願者通訊》遞給總理,接著説:“今天您來這裡,我們會出一期專刊。能否請您題幾個字?”張辰姿大膽向總理提出了心中的願望。溫家寶微笑著接受這一“要求”,在本子上寫下了“樂觀、信心、堅持、關愛”8個大字。頓時,紅絲帶之家裏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志願者龐宇告訴總理,自己學的心理專業,是心理醫生,在紅絲帶之家為感染者進行專業心理測查,有針對性地進行心理諮詢。他還將自己編著的《好好活著 善待生命》一書贈送給溫家寶。

    紅絲帶之家辦公室主任王克榮告訴總理,志願者來自不同的崗位,有心理志願者、醫療志願者、大學生志願者,今年已為4800多人次的門診病人提供了心理支持、關懷和服務。溫家寶聽後説:“志願者其實還有一個名字,就是奉獻者。志願者要有奉獻社會的精神,奉獻病人的精神。大批志願者為艾滋病人奉獻愛心,做了很多有益工作,有很多感人事跡,他們使艾滋病人感到了溫暖,也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隨後,溫家寶召開預防控制艾滋病工作座談會。參加座談會的,既有長期從事艾滋病臨床的醫護人員、從事基礎研究的科技人員,也有來自鄉村的醫生以及在基層進行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國際民間機構負責人。

    溫家寶在開場白中説,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其實,艾滋病日只是一個象徵,防治艾滋病應該作為一項經常性的工作貫穿到社會的各個方面。我相信,只要我們下定決心,中國一定能夠遏制艾滋病蔓延。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桂希恩教授在發言中建議加強在重點人群特別是綜合醫院醫護人員、農民工中進行通俗生動的艾滋病防治宣傳教育,並舉例他看到的一幅宣傳標語:“外出務工要防艾,莫把疾病往家帶,千萬別害下一代。”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吳尊友建議,隨著免費治療病人數量上升,應該增加艾滋病防治的經費。接著,邵一鳴、王健、趙紅心、劉敏、徐蓮芝、李太生、何納、蔡濤、尹祖鸞等專家和醫務人員分別發言。他們對近年來我國在防治艾滋病工作上取得的顯著成效給予充分肯定,並結合工作實際談了當前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提出政策建議。

    這是溫家寶與來自德國的防治艾滋病專家握手。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來自雲南省“互滿愛人與人”合作辦公室的德國籍負責人邁克爾·海爾曼介紹了他近年來在雲南臨滄農村地區開展面對面、門對門的艾滋病知識宣傳、諮詢等干預措施收到較好效果。他在發言中建議:“中國在艾滋病高發區應該進行更深入的宣傳教育,並加強監測。”海爾曼用流利的漢語發言,引起了總理的興趣,溫家寶問他來中國多長時間,海爾曼回答:“4年半了。”總理向他表示感謝。

    時間已過了上午11時。溫家寶在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後説,艾滋病是全球共同面臨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和社會問題。今天各位專家對我國艾滋病防治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我們要認真研究,進一步充實和完善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政策措施。他強調,權益、責任和落實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三個重要環節,也是全面做好防治工作的重點。必須形成政府主導、多部門合作、全社會參與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機制,依法防治、科學防治,突出重點、分類指導。一要堅持預防為主,加強救治,切實做到防治結合。加強宣傳教育,讓群眾了解怎樣預防艾滋病,了解艾滋病可防、可控、可治。健全防治服務體系,提高治療和護理水平。二要加強監測工作,最大限度覆蓋高危人群,準確掌握艾滋病疫情和流行趨勢。三要做好對艾滋病病人的關懷救助,切實保障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合法權益。組織落實好“四免一關懷”政策,全社會都要正確對待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關愛他們,尊重他們,幫助他們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幫助他們正常地工作、學習和生活。四要擴大干預的覆蓋面,實施綜合防治。五要加強科研工作,提高防治水平。

    溫家寶最後強調,艾滋病防治工作任務重,責任大,各級政府要加強領導,群防群控,增加投入,強化保障,堅定信心,紮實工作,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把這項重大民生工程切實做好,維護好人民的健康權益,推動我國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我心裏惦記著你們”
——溫家寶看望阜陽艾滋病孤兒和患者紀實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專程來到安徽省阜陽市,深入村莊,親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孤兒和基層醫護人員,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情況。

    11月29日,在安徽省阜陽市潁州區楊莊村口,因艾滋病父母雙亡的黃金紅(右三)、黃新梅(右一)、黃新雷三姐弟一看到剛剛下車的溫家寶總理,就立刻圍了上去。黃金紅三姐弟是溫家寶總理兩年來一直牽掛的艾滋病孤兒。兩年前的世界艾滋病日,總理邀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參觀座談,三姐弟就在其中。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29日下午4時許,在安徽省阜陽市潁州區楊莊村口,因艾滋病父母雙亡的黃金紅、黃新梅、黃新雷三姐弟一看到剛剛下車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立刻圍了上去。胸前戴著紅絲帶的溫總理伸開雙臂,笑容滿面地擁著孩子們説:“我心裏一直惦記著你們。”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溫家寶專程來到安徽省阜陽市,深入村莊,親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孤兒和基層醫護人員,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情況。 詳細>>>

讓社會充滿陽光
——溫總理再赴河南上蔡親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和致孤兒童

    11月30日,第20個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再次專程來到河南省上蔡縣,進村入戶,親切看望、慰問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致孤兒童,就艾滋病防治工作進行調查研究。 這是11月30日晚上,溫家寶總理來到河南省上蔡縣邵店鄉新和家園,看望在這裡生活的艾滋病致孤兒童。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第20個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月30日再次專程來到河南省上蔡縣,進村入戶,親切看望、慰問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致孤兒童,就艾滋病防治工作進行調查研究。 詳細>>>

溫家寶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座談

    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邀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參觀並座談。這是溫家寶總理和孩子們在一起。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上午9時50分許,中南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佩戴紅絲帶,提早來到紫光閣,準備迎接一群特殊的客人——來自河南、雲南、遼寧、安徽和山西等地的15名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兒。 詳細>>>

 
 
 相關鏈結
· 胡錦濤李克強參加首都防治艾滋病志願者活動
· 我國艾滋病疫情總體仍為低流行|本網艾滋病日專題
· 世界艾滋病日 防艾宣傳在行動
· 我國艾滋病疫情向一般人群擴散 總體仍為低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