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在瑞士知名企業家見面會上發表演講(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瑞士蘇黎世1月26日電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5日在瑞士蘇黎世出席了瑞士經濟協會舉辦的與知名企業家見面會併發表了題為《堅持互利共贏 深化經貿合作》的演講,全文如下:

堅持互利共贏 深化經貿合作
——在與瑞士知名企業家見面會上的演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 李克強
(2010年1月25日,蘇黎世)

尊敬的比勒爾主席,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在瑞士經濟和金融中心城市蘇黎世與各位來賓相聚。在此,我謹對比勒爾主席和瑞士經濟協會以及瑞中經濟協會,對瑞士各位知名企業家和各界人士長期以來為促進中瑞經貿關係發展、增進中瑞兩國人民友誼作出的積極貢獻,表示誠摯敬意和衷心感謝!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擁有巨大的市場需求和發展潛力。瑞士是經濟發達國家,擁有雄厚的科技實力和産業優勢。經貿合作是發展中瑞關係的重要基礎和持續動力,在兩國政府和企業界共同努力下已結出豐碩成果。一是雙邊貿易不斷擴大。瑞士的優質名牌産品深受中國用戶和民眾青睞,中國的物美價廉産品越來越多地為瑞士消費者喜愛。二是投資合作不斷深入。瑞士是中國在歐洲的主要外資來源國之一。瑞士一批知名企業在華設立了生産基地。中國企業在瑞士能源、電信、軟體等領域的投資活動取得積極進展。三是技術引進不斷加強。瑞士是中國在歐洲重要的技術引進來源國。中瑞雙方的技術合作,推動了中國傳統産業改造和高新技術産業發展,也為瑞士企業開拓市場提供了機遇。中瑞已互為重要經貿夥伴。

    2009年,儘管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中瑞雙邊貿易額總體下降,但在中國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的拉動下,中國從瑞士進口降幅只有2.6%,明顯低於中國向瑞士出口32%的降幅。這既滿足了中國市場需求,又擴大了瑞士商品出口。在世界經濟衰退的大背景下,中瑞經貿合作平穩發展,是雙方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結果,也説明兩國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我們對中瑞經貿關係的未來充滿信心。

    瑞士地處歐洲腹地,許多跨國公司總部設在這裡。中瑞經貿合作是中歐經貿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發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加強中歐經貿合作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的穩定和繁榮。長期以來,中歐經貿合作全面持續快速發展,已經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互利合作格局。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中國先後派出10批貿易投資促進團,赴歐洲國家採購商品和擴大投資合作,進一步發展了中歐互利共贏的經貿關係。中歐雖然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不同,但我們之間的共識大於分歧,機遇大於挑戰。中歐深化經貿合作是需要始終不渝堅持的大方向,雙方應在應對全球挑戰、促進共同發展、維護世界和平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女士們,先生們!

    我在這裡向大家介紹一下中國的經濟形勢。過去一年,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中國政府及時果斷決策,全面實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一攬子計劃,在較短時間裏實現了經濟回升向好。國內生産總值增長8.7%,好于年初預期,居民收入較快增長。這些成效是在外需大幅減少的情況下,主要依靠擴大內需取得的。但當前世界經濟復蘇的基礎仍然脆弱,國內經濟運行還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需要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謀劃因應之策。我們將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根據新形勢新情況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和靈活性,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著力擴大內需特別是居民消費需求,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注重改善民生和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為長遠發展奠定紮實的基礎。

    我們清醒地認識到,中國經濟發展離不開世界,離不開經濟全球化的大環境。中國政府堅定不移地實行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和更深層次上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努力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我們將加快轉變外貿增長方式,創新利用外資方式,鼓勵外資投向中國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區域協調發展和科技創新領域。為此,中國政府將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優化投資環境,切實保護知識産權,維護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

    女士們,先生們!

    後危機時代世界經濟格局的大變革、大調整孕育著重大發展機遇,新的技術革命和産業革命將使人類社會進入空前的創新密集和産業振興時代。在新的形勢下,進一步發展中瑞和中歐經貿合作,有利於推動雙方友好關係發展,有利於拓展雙方經濟發展空間,有利於提升雙方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實現互利雙贏。為此,我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深化貿易投資合作。中國同瑞士等歐洲國家發展貿易投資合作前景十分廣闊。雙方應進一步相互開放市場,積極推進中瑞自貿協定聯合可研,為儘早啟動談判做好充分準備。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推動多哈回合談判早日達成更加合理、均衡的結果。我們歡迎瑞士等歐洲企業更多地參與中國經濟建設,也將繼續支持中國企業到瑞士和歐洲投資興業。

    第二,深化金融領域合作。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中國實現現代化,需要建立結構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現代金融體系。瑞士等歐洲國家擁有比較完備的金融法律和監管體系以及成熟的資産管理經驗,值得學習借鑒。雙方應繼續發展金融領域合作。當前,應進一步發揮中歐財金對話和保險監管對話等機制的作用,著力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和世界經濟全面復蘇。

    第三,深化節能環保合作。這是雙方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領域。中國政府在實現大幅度節能減排的情況下,提出了到2020年的自主行動目標。瑞士等歐洲國家擁有先進的節能環保技術,綠色經濟、循環經濟、低碳經濟發展走在世界前面。我們應加強新能源和節能環保領域的研發合作,使其成為發展雙方經貿關係的新亮點。

    第四,深化高新技術合作。瑞士等歐洲國家擁有全球重要的科研力量,在許多領域處在領先地位。中國正在努力建設創新型國家,注重科技創新和高新技術産業發展。應繼續落實《中歐科技夥伴關係計劃》及《中瑞科技合作聯合聲明》,積極推動中瑞和中歐高新技術合作取得新的進展。希望瑞士等歐洲國家更多的高新技術企業和研發機構到中國落戶,為發展雙方經貿合作增添新的強大動力。

    第五,深化中小企業合作。中小企業是經濟發展和技術創新的重要力量。雙方應加強中小企業在科技研發、信息網絡、文化創意、工業設計、市場營銷和品牌創立方面的合作,進一步發揮中歐中小企業政策對話、中瑞合作基金等機製作用,在資金融通、技術轉讓、市場共享、人力資源開發上相互支持。

    女士們,先生們!

    今年是中瑞建交60週年。60年來,中瑞關係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發展同瑞士的友好合作,中國人民一向對瑞士人民懷有友好感情。我們不會忘記,新中國成立後,瑞士是首批承認並與我國建交的西歐國家之一;我們不會忘記,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後,瑞士一些知名企業創造了中外合資合作的多項第一;我們不會忘記,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瑞士政府在歐洲國家中較早承認我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兩國簽署的《中瑞關於加強對話與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為中瑞關係未來發展確定了指導框架。在東方文化中,60年被稱為一甲子,象徵著一個新的開始。今天在座各位都是瑞士經濟企業界的領軍人物,中瑞兩國深化經貿合作有待於你們來實現。我深信,只要大家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把握機遇,凝聚共識,務實行動,中瑞經貿合作一定能夠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謝各位!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25日抵達蘇黎世開始對瑞士進行正式訪問

    應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和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于當地時間25日下午抵達蘇黎世機場,開始對瑞士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2010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李克強在機場發表了書面講話。他説,60年前,瑞士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最早承認並與新中國建交的西歐國家之一。60年來,兩國關係得到長足發展。雙方高層交往頻繁,經貿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各領域交流不斷加深,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也保持良好的溝通與協調。中瑞關係未來發展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李克強出席與瑞士知名企業家見面會併發表演講

    新華社瑞士蘇黎世1月26日電(記者 楊京德 尚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5日在瑞士蘇黎世出席了瑞士經濟協會舉辦的與知名企業家見面會併發表了題為“堅持互利共贏,深化經貿合作”的演講。

    李克強積極評價中瑞經貿關係。他説,中瑞互為重要經貿夥伴。經貿合作是發展中瑞關係的重要基礎和持續動力。中國擁有巨大的市場需求和發展潛力,瑞士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産業優勢以及一批世界知名企業。中瑞建交60年來,特別是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在兩國政府和企業界共同努力下,中瑞經貿合作已結出豐碩成果。雙邊貿易不斷擴大,投資合作不斷深入,技術引進不斷加強。去年儘管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影響,雙方經貿合作仍呈現平穩發展態勢。中國擴大內需促進增長,瑞士不斷提高産品質量和開放水平,雙方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促進了雙邊貿易額穩定增長。中瑞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我們對中瑞經貿關係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相關鏈結
· 李克強26日與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舉行會談
· 李克強與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共同會見記者
· 李克強26日與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舉行會談
· 李克強與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會談
· 李克強出席與瑞士知名企業家見面會併發表演講
· 李克強出席瑞士知名企業家晚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