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就政府工作報告徵求科教文衛體界意見側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用心聽者,學到靈魂”
 ——溫家寶總理就《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
徵求科教文衛體界代表意見座談會側記

    1月26日上午還不到9時,溫家寶總理提前來到了國務院第一會議室,與來自科教文衛體各界的10位代表圍坐在橢圓形的桌子旁,聽取他們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我很願意和來自科教文衛體各界的人士座談。”剛一落座,溫家寶就親切地對大家説,“聽聽大家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以及對政府工作的意見,聽聽大家對社會事業發展和改革的意見。”事實上,他就任總理以來在社會事業發展方面傾注了大量的心血,一直致力於改變經濟社會發展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的問題。

    10位與會代表中有科學家、教師、醫生、教練員、導演等,儘管職業不同,但他們在閱讀過《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後都有共同的感受,就是報告中關於發展社會事業的篇幅比往年又多了,而且內容更豐富,措施更具體。

    “一個國家的實力、一個民族的榮譽,不僅反映在經濟實力上,而且反映在社會進步、人的素質、科技水平、文化底蘊和道德力量上。就經濟本身而言,沒有科技支撐,人的素質的提高,經濟就不可能有跨越和可持續的發展。轉變發展方式的關鍵,就是要把經濟發展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溫家寶簡練而意味深長的開場白,讓大家感受到他對社會事業發展的重視和深思,也激發了大家與總理交流的迫切願望。

    從事結構生物學研究的施一公教授于2008年辭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終身講席教授職位,回到清華大學任教,如今是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施一公原準備了一個發言稿,聽到總理和藹真誠的這番話後,他放下發言稿,面對總理侃侃而談。

    “您在多個場合表達了對中國大師級人才求賢若渴的心情。但是沒有世界一流的大學,就不可能培養世界一流的人才。”施一公開門見山:“溫總理,加快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應該寫進《政府工作報告》中。”

    從英國、美國到日本,施一公以史料論證了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對於民族昌盛、國家崛起的意義,並指出當前中國大學發展中存在的一些急功近利的現象。

    “一些大學功利化,什麼都和錢挂鉤?這是個要命的問題。”溫家寶聽後深有感觸地説。

    施一公向總理列舉了世界一流大學的各種標準。他特別強調辦學自主權的問題。施一公感慨道:“在大學這個本應該思想最活躍、最富有創造力的地方,如今的教育在管理上‘一刀切’,嚴重阻礙了學生創造力的培養。”

    聽了施一公的話,溫家寶説出了自己的思考:“一所好的大學,在於有自己獨特的靈魂,這就是獨立的思考、自由的表達。千人一面、千篇一律,不可能出世界一流大學。大學必須有辦學自主權。”

    當施一公結束髮言時,溫家寶對大家説:“我們要下決心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他略微停頓一下,提高了聲音,語氣堅定地説:“中國一定能夠出現世界一流大學。”深受感染的施一公也回應道:“一定能。”

    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周志強,對下鄉演出的場景記憶猶新。他對總理説:“每當下鄉演出,看到鄉親們迎著寒風瑟瑟發抖,還站在村邊場院上津津有味地看戲時,我們心裏特別難受。農民們也應該享受到和城鎮居民同等的文化服務。”他還談到現在一些演出單位過分強調經濟利益,過度商業化的問題。

    “你講的是實情。”溫家寶接過話頭説:“文化教育衛生事業的發展,基本取向應該是公益性的,決不能‘一風吹’地搞産業化。即使是文化産業也應該面向群眾,把社會效益放在第一位。”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劉夢溪從事文化史和思想史的研究。他認為社會的問題在經濟,經濟的問題在文化,文化的問題在教育。經濟強國的建立,不能以犧牲文化的基本價值為條件。

    從中華文化的原典到特性,從“求同存異”到“和而不同”,劉夢溪娓娓而談。他還提出了建立人文與社會科學的榮譽制度,加大文化領域投入的建議。

    聽完劉夢溪的發言,溫家寶幽默地説:“劉老師給我們上了一堂文化課。”在座的人都開心地笑了起來。

    溫家寶接著談起自己對儒家文化的理解:儒學一是仁或者愛,“仁者愛人”;二是善,“無惻隱之心非人也。”這是道德的基礎;三是和,“和為貴”、“和而不同”。四是剛健自強,“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五是民本思想,“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他扳著指頭緩緩地説,話語裏浸透著對中華文化的深厚感情和深刻理解。溫家寶尤其強調了道德問題。他説,國際金融危機的爆發有各種原因,但不能否認其中一個原因是一些企業家道德淪喪、重利輕義,將經濟災難轉嫁到人民身上。

    “你這個科室比較特殊呀!”當來自北京協和醫院的尹佳介紹自己是變態反應科主任時,溫家寶詼諧地説道。這引得大家笑了起來。尹佳解釋道,變態反應其實就是過敏性反應。隨後,尹佳向總理具體介紹了他們科室和醫院的情況。

    尹佳講了身為醫生的難處和委屈:變態反應科有9個人,每年要接診7萬個病人,還要搞18萬人的流行病調查,非常辛苦。但是,醫生的勞動價值並沒有得到真正的體現。她身邊一些年紀比較大的醫生患上大病時,也同樣面臨著看不起病的問題。

    聽了尹佳的話,溫家寶思考後説:“公立醫院改革是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難點。通過改革既要讓患者滿意,又要調動廣大醫護人員的積極性。這一步不好邁,但我們有決心邁過去。”

    由於代表人數比較多、時間有限,每個代表規定發言12分鐘。但是,每個人都超過了規定的時間。大家沒有客套,都挑最實在、最要緊的話向總理講,會場內自始至終充滿著坦誠交流的氣氛。

    江蘇省揚州市梅嶺中學校長王力耕談了中小學生素質教育問題,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徐堅建議注重對國內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政策保護,河南省鄧州市中醫院院長唐祖宣希望推動中醫藥更好地服務農民,中國電影集團藝創中心導演胡玫談了中國電影應提高質量並走出去,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長李朋義建議加快出版業的規模化集約化,國家乒乓球隊男隊主教練劉國梁提出進一步重視運動員文化教育和保障工作……

    代表們發言完畢,已經超過了中午12時。

    溫家寶最後説,用耳聽者,學到皮膚;用心聽者,學到靈魂。你們講的很多事情,我都聽到靈魂裏去了。你們的建議和意見非常真誠,我們一定要認真吸收,不但要把報告修改好,更要把政府的工作做好。

    已經散會了,意猶未盡的代表們還圍在總理身邊説情況、談意見、講建議,不願離去……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1月22日至2月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和工人、農民、學生等基層群眾代表,分別出席了座談會。

    在座談會上,大家一致認為,2009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極其嚴峻複雜的國內外形勢,黨中央、國務院從容應對、正確決策,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全面實施並不斷豐富完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一攬子計劃,在世界率先實現經濟總體回升向好,保持社會和諧穩定,成績來之不易。《報告》稿評價過去一年的工作和成績實事求是、符合實際,分析當前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清醒深刻、切中要害,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貫穿了轉變發展方式、推動科學發展、著力改善民生這條主線,突出了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和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大家一致贊同《報告》稿的框架結構和主要內容,並就《報告》稿的具體修改和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詳細>>>

人民是信心的力量源泉
——溫家寶主持召開《政府工作報告》基層群眾座談會側記

    2009年2月6日至1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和工人、農民等基層群眾代表,分別出席了座談會。 這是2月9日,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2009年2月12日,北京迎來了新年後的第一場春雨,傳送著萬物復蘇、大地回春的氣息。上午9時,中南海國務院第一會議室,溫家寶總理等國務院領導與13位邀請來的基層群眾代表圍坐在橢圓形桌旁,聽取他們對政府工作的意見。

    這13位代表,有種糧農民、養豬大戶、技術工人、失崗返鄉農民工、應屆大學畢業生、社區民警、鄉鎮衛生院醫生、小學教師、汽車司機等。他們都是第一次走進中南海,更是第一次與國家領導人如此近距離接觸,心情既緊張又激動。詳細>>>

“你們生活好了,我們就高興”
——《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座談會側記

    2008年1月21日至25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經濟、社會和自然科學領域的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和工人、農民等基層群眾代表,分別出席了座談會。 這是1月21日,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經濟、社會和自然科學領域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 孫傑 趙承 李斌)一股南下的強冷空氣使得北京地區氣溫驟降,寒風凜冽。

    1月23日下午,在國務院第一會議室,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在熱烈的氣氛中進行著:溫家寶總理和國務院其他領導同志與13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基層群眾代表,圍坐在會議室中間橢圓形的桌子旁,聽取他們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和政府工作的意見、建議。詳細>>>

“感謝大家提出的寶貴意見”
——《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座談會側記

    20081月1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十一次全體會議,討論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記者 孫傑 李斌 趙承)對從教28年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同心縣窯山中心學校校長馬義海來説,2008年1月25日無疑是他一生難以忘懷的一個特殊日子。

    這天上午,應溫家寶總理之邀,這位從未來過北京的寧夏農村教師,作為教育界的代表來到中南海,出席在國務院第一會議室召開的座談會,就《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提出意見和建議。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 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
· 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