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社區座談:群眾關心的事都是政府該做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群眾關心的事都是政府該做的”
——溫家寶總理同北京市社區群眾座談紀實

    “很抱歉,佔用大家星期天的休息時間。今天我到咱們社區的目的是想在全國人代會召開前,就正在起草的《政府工作報告》和改進政府工作,聽大家的意見。”

    1月31日上午9時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陪同下來到北京市朝陽區麥子店街道棗營北裏社區服務中心。在服務中心活動室剛一落座,溫總理便向等候在這裡的社區幹部和群眾説明來意。

    1月31日上午9時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陪同下來到北京市朝陽區麥子店街道棗營北裏社區服務中心,就正在起草的《政府工作報告》和改進政府工作,聽取大家意見。這是社區居民向溫家寶贈送自己動手製作的老虎造型紀念品。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參加座談的有街道幹部、社區工作者、殘疾人、農民工,也有大學生、教師、居民代表、社區衛生工作者和企業代表。

    “對政府工作最有權力評價的是人民。政府工作做得好壞,群眾心裏有數。”在簡單回顧2009年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不平凡歷程後,溫家寶説:“我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你們關心的問題都不是小事情,都是政府應該關注和解決的事情。你們可以問我問題,希望政府工作報告把什麼問題寫清楚,希望政府制定什麼政策,還有什麼困難,都可以暢所欲言。”

    溫總理樸實坦誠的開場白,讓會場上的氣氛輕鬆活躍起來。

    “是李楠同志吧?”坐在輪椅上的朝陽區肢殘協會副會長李楠引起了溫家寶的注意,“先請你講吧。”

    李楠曾是北京青年政治學院的團委書記,2003年因車禍導致截癱。

    “7年來,我確實感受到了黨和政府對殘疾人的關愛和幫助,對殘疾人合法利益的保護。”結合自己的經歷和參加殘疾人工作後的見聞,李楠説:“脊髓損傷截癱的病人,最致命的是大小便失禁,時時刻刻需要使用一次性衛生用品,每個月要支出2000元錢左右,我的傷殘津貼也就2000元。我只能靠父母的退休費生活。”李楠建議政府要更加關心殘疾人就業和心理健康問題,修訂工傷人員藥品目錄和輔助用品器具目錄,同時修訂工傷人員的一次性傷殘補助金標準。“我的意見可能不成熟,只是代表我們這個群體表達一下心聲。我堅信,在以人為本的社會當中,殘疾人真的能夠實現超越、融合、共享,和健全人共享一片藍天。”

    李楠的話令人動容,全場十分安靜。溫家寶也聽得十分專注。

    “李楠講得不僅僅是個人問題。殘疾人在我國是一個很大的群體,應該得到更多的關注。關於殘疾人就業,國家規定各類企事業單位都有安置殘疾人就業的責任,如果無法安置,需要繳費,這個費用還用來安置殘疾人就業。在企業就業的殘疾人員達到一定比例,可以享受稅收優惠。心理健康更為重要,全社會都要關愛殘疾人。關於完善《工傷保險條例》,我們要認真加以研究、修訂和補充。”

    溫家寶微笑著鼓勵李楠:“我希望你樂觀向上。”李楠微笑著點頭回應。

    這是溫家寶與參加座談的群眾握手。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垂楊柳中心小學校長劉飛建議,希望政府進一步重視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問題,同時希望進一步研究優質教育資源均衡發展的問題。

    溫家寶聽完發言後説:“我們正在加緊編制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已經在網上公開徵求意見了,還要進一步聽取意見。我們要解決的主要問題:一是教育公平,二是教育體制改革。”

    棗營北裏社區衛生服務站站長陳宏偉談了自己的困惑和建議:一是藥品在社區衛生服務站限級使用,一些居民到社區開藥以後拿不到藥,反映比較強烈。二是建議進一步改善社區醫務人員待遇。三是建議政府搭建醫療信息資源共享平臺,實現大醫院之間、大醫院和社區之間信息的共享。

    溫家寶説:“這兩年,政府在醫療衛生體制改革上做了幾件大事,下一步還要提高城鎮居民基本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財政補貼標準。改革首先從基層做起,比如説推行基本藥物制度。醫療信息共享是個好建議,將來病人的檔案,不僅在社區可以用,在大醫院也可以用。”

    這是溫家寶在座談後與社區居民交談。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劉蘭芳也是麥子店街道的居民。她快人快語地對總理説:“現在北京市説評書、説相聲的茶館、俱樂部有28個,這是真正為老百姓服務,應該大力支持。我建議,政府是不是可以在社區裏建設一些條件稍微好一點的劇場,能容納一二百人,可以説書、講相聲,幫助豐富社區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溫家寶微笑著説:“您説得對。文化事業要始終面向大眾。在北京茶館文化很有前途。文化有些可以實行産業化,但要注意公益性,更要講社會效益。”

    劉蘭芳每週都和學生來棗營北裏社區免費講評書,對社區工作有所了解,她呼籲:“總理,我想為‘小巷總理’説句話,如今,社區幹部的擔子太重了。建議給社區增加點投入。”

    溫家寶對她的建議表示肯定:“社區是社會的細胞,‘小巷總理’擔子確實重,不比全國總理好當。”溫總理風趣的話,引起全場一陣熱烈的掌聲。

    此時,會場上幾個人同時舉手……

    “婦女優先。”溫家寶微笑著請麥子店街道棗營南裏社區居委會主任付彥青發言。

    付彥青告訴總理,這幾年社區建設發展很快,居民們尤其是老人們享受到很多實惠,如“一老一小”醫療保險、安裝救助門鈴、免費乘車和進公園等等,老人們都説晚年趕上了好時候,要“好好活著”。

    “老人們説要‘好好活著’。這句話讓我心裏很感動。居民能説出這樣的話,説明我們政府這些年為民服務有了一定進展。其實,政府的工作,不僅是讓居民好好活著,而且要讓居民活得更好。”溫家寶動情地説:“加強社區建設是社會管理的重要方面,許多惠民政策最終都要通過社區來落實。”

    坦誠的對話,熱烈的交流,與會基層群眾敞開心扉,向總理傾訴心聲。

    19歲的大學生孟君父親致殘,母親下崗。在國家助學金支持下,他上了大學,家裏也申請了低保。在感謝政府幫助的同時,他向總理坦言:“我們這些享受低保政策的學子,心裏始終有一種自卑感。”

    “窮並不丟人,人窮志要更堅。衡量一個人不在於有沒有錢,而在於學問、品德和能力。這是我給你的幾句贈言。”溫總理勉勵他:“歷史上好多名人都是歷經磨難的,反倒是那些小時候嬌生慣養的人,出息並不大。所以不要自卑,要努力學習,相信你一定會有好的前途。”

    一個個具體的問題,一條條務實的建議,代表們的發言越來越踴躍。

    ——“農民工的醫療保險覆蓋面不夠,農民工子女上學難現象仍舊普遍存在。”農民工代表董學法反映了兩個問題。

    ——“希望能儘快規範、細化針對大學生社區工作者的政策,解決實際困難。”去年大學畢業分配到棗營北裏社區服務站工作的張喆向總理反映。

    ——“服務行業的小企業成本壓力大,政府應該加大支持力度,改善企業經營環境。”企業代表王曉輝建議。

    ——“建議完善街道和社區的法律服務機構,更好地發揮律師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穩定的作用。”律師郝惠珍説。

    ——“現在養老機構比較欠缺,收費偏高,護理人員職能也有待規範。”退休職工李寶榮反映。

    …………

    溫家寶認真記錄著大家的建議,並不時就有關問題作出回應。

    時間已經接近12時。“街道幹部還沒有談。”溫家寶接著請麥子店街道的民政幹部張誼宣發言。

    “我們街道老年人多,我建議統籌社會資源,加大對社區養老基礎設施的投入,完善社區養老服務體系。”張誼宣面對總理表態道:“作為一個民政幹部,我要把黨和政府的愛民之心,通過我們的工作實現好,讓百姓滿意,讓總理放心。”

    “你最後説的這句話,讓我十分感動。基層工作十分重要,政府所有的職能最後都要落到基層。我要感謝大家,特別是感謝街道幹部和社區幹部。”

    在三個多小時裏,13位社區各界群眾面對總理,坦誠直言。會議室裏洋溢著和諧熱烈的氣氛。

    溫家寶最後説:“今天會開得很好,聽到了那麼多的意見。大家談的雖然是身邊的事情,但是對於修改《政府工作報告》,改進政府工作都很有幫助。一個為民服務的政府,就應該傾聽群眾的呼聲,應該知道群眾在想什麼、有什麼困難。”

    走出社區服務中心,聞訊而來的社區群眾擠滿了街道。一位坐輪椅的殘疾婦女將自己用塑料珠子編織的老虎造型工藝品贈送給溫總理。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用心聽者,學到靈魂”
 ——溫家寶總理就《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
徵求科教文衛體界代表意見座談會側記

    1月26日上午還不到9時,溫家寶總理提前來到了國務院第一會議室,與來自科教文衛體各界的10位代表圍坐在橢圓形的桌子旁,聽取他們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我很願意和來自科教文衛體各界的人士座談。”剛一落座,溫家寶就親切地對大家説,“聽聽大家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以及對政府工作的意見,聽聽大家對社會事業發展和改革的意見。”事實上,他就任總理以來在社會事業發展方面傾注了大量的心血,一直致力於改變經濟社會發展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的問題。

 

“政策好壞你們最有發言權”
——溫家寶總理就《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
徵求基層群眾代表意見座談會側記

    “你們生活在基層,最了解實際情況。政策制定的好壞和成效,你們最有發言權。”

    2月1日上午,國務院第一會議室。面對十位來自基層的普通群眾——技術工人、退休工人、種糧大戶、大學生、個體工商戶、鄉村醫生等,溫家寶總理用誠懇的話語,傳遞著通過徵求基層群眾意見和建議,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的誠心和決心。

    8時50分剛過,溫家寶就走進了會議室,與基層群眾代表們一一握手,然後講了六分鐘的開場白。溫總理之所以早到,是考慮到這些群眾代表遠道而來,不想佔用他們寶貴的發言時間。當第一位代表發言時,時針正好指到9時,這是預定的開會時間。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
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1月22日,溫家寶就經濟方面問題聽取代表意見。

    1月22日至2月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1月22日至2月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和工人、農民、學生等基層群眾代表,分別出席了座談會。

    在座談會上,大家一致認為,2009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極其嚴峻複雜的國內外形勢,黨中央、國務院從容應對、正確決策,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全面實施並不斷豐富完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一攬子計劃,在世界率先實現經濟總體回升向好,保持社會和諧穩定,成績來之不易。《報告》稿評價過去一年的工作和成績實事求是、符合實際,分析當前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清醒深刻、切中要害,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貫穿了轉變發展方式、推動科學發展、著力改善民生這條主線,突出了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和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大家一致贊同《報告》稿的框架結構和主要內容,並就《報告》稿的具體修改和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就政府工作報告徵求科教文衛體界意見側記
· 溫家寶就政府工作報告徵求基層群眾意見座談側記
·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