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就政府工作報告徵求基層群眾意見座談側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政策好壞你們最有發言權”
——溫家寶總理就《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
徵求基層群眾代表意見座談會側記

    “你們生活在基層,最了解實際情況。政策制定的好壞和成效,你們最有發言權。”

    2月1日上午,國務院第一會議室。面對十位來自基層的普通群眾——技術工人、退休工人、種糧大戶、大學生、個體工商戶、鄉村醫生等,溫家寶總理用誠懇的話語,傳遞著通過徵求基層群眾意見和建議,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的誠心和決心。

    8時50分剛過,溫家寶就走進了會議室,與基層群眾代表們一一握手,然後講了六分鐘的開場白。溫總理之所以早到,是考慮到這些群眾代表遠道而來,不想佔用他們寶貴的發言時間。當第一位代表發言時,時針正好指到9時,這是預定的開會時間。

    哈藥集團制藥總廠普通退休工人金英女,第一次近距離見到國務院領導,激動夾雜著緊張,説話的聲調有些顫抖。但當她看到溫家寶面帶微笑,和其他幾位國務院領導一起,那麼認真地聽著她講的話,一下子就像回到家一樣。

    “總理,黑龍江冬天時間長、溫度低,一些家庭困難的退休職工交納取暖費有困難,能不能實行減免政策?能不能在社區搭建一個平臺,辦一些托老所,提供個性化服務,進一步提高老年人生活質量……”金英女一口氣説出了退休工人們的心裏話。

    溫家寶就金英女提出的問題進行了解答,並誇獎她提的問題很實在,説了真話。

    身材瘦小的侯安傑是湖北省大冶市大箕鋪鎮種糧大戶,嗓門很大。他向總理講了自己種田的快樂與煩惱。講到動情處,就站起身來用手勢比劃著,好像是在自家的大田裏一樣,引來陣陣善意的笑聲。

    侯安傑租種了1萬9千多畝土地。這些土地中,有一部分是荒坡地,還有相當一部分是按照依法、自願、有償原則租種外出打工農民的土地。去年生産糧食達到10230噸,年收入1862萬元,凈收入200多萬元,擁有各式農用機械120多套。他形容自己租種土地之多,地塊之分散,用了一句話“看一遍,開車要幾個小時,步行要一天。”

    老侯説,沒有規模化,沒有機械化,沒有農業科技,不看準市場,農民就沒得錢掙。溫家寶讚許地點著頭。老侯建議:加大對農村專業合作社的支持力度,讓農民自己有能力掙錢;加大對農村社會保障的投入,讓農村人也像城裏人一樣享受到越來越多的保障。這些話,溫家寶都認真地記錄了下來。

    看完《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果春梅最想説的兩個字是“自豪”。這位現在當上北京功德福餐飲有限公司長紅店經理的農民工,從報告中感受到了黨和政府對農民工生産生活的關心,體會到了農民工地位的提高。在參加座談會前,細心的果春梅還專門走訪了一大批農民工朋友,徵集意見和建議。

    “農民工現在最關心的事是就業問題。企業用工荒,農民工就業難,關鍵在於抓好培訓工作。”果春梅説。

    “今年財政用於就業培訓的錢,還要比上年有很大的提高。但還不夠,我們要更加努力。”溫家寶回答道。

    “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還比較嚴重。關鍵是對欠薪沒有非常具體的法律制裁。”果春梅接著説。

    “去年,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一些企業效益不好,欠薪問題變得突出了。你説得有道理,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不能光靠行政的力量,還要發揮法制的作用。”

    鄭州大學法學院四年級本科生高原,從新聞報道中注意到總理去年多次來到大學生中間座談,深受鼓舞,但也有沒能在場的遺憾。今天,她如願以償見到了總理。這位“80後”大學生戴著一副眼鏡斯斯文文,但説起話來快人快語。

    “大學生創業並非無業可就,但要想獲得國家的支持,必須先做失業登記。我認為這種做法不妥。”高原説。

    聽到這裡,溫家寶回答説,這是三年前做的規定,今年已經改掉了。大學生創業只做求職登記,便於相關部門掌握情況。

    高原接著又提出了減免大學生創業稅收,減輕大學生求職費用等建議,溫家寶與稅務、教育和勞動保障等部門的負責人一起,同高原就這些問題進行交流和探討。高原高興地説:“這些問題一定會一步步解決,大學生的學習、生活和工作的信心也會越來越足的。”

    遼寧省錦州市淩河區舜天商行經理杜敬黨是一位個體工商戶。1989年下崗後從事個體經營,主營食品、飲料、白酒等。她就進一步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提出了建議。

    “總理,現在像我這樣的企業要想拿到貸款,門檻高,需要提供十七項材料,老多,老多了。”杜敬黨的東北話引得大家都笑起來。“現在是銀行求大企業貸款,小企業求銀行貸款,能不能降低一下個體戶貸款門檻?”

    “清理不合理收費要落到實處。”杜敬黨看見總理在細心地聽著,語調更高了:“現在是衙門太多,收費太多。個體工商戶不容易呀。”

    “你這句話點到問題的實質:‘衙門太多’。”溫家寶回應道:“還有什麼問題?”

    杜敬黨受到鼓勵後説:“總理,現在對微型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都有稅收優惠政策,但像我這樣有著8名職工,不算太小但也不大的企業是否也考慮給予稅收優惠?這個問題本來沒有準備提,總理問起來我就再加一個問題。”杜敬黨爽朗而率直的話語又讓大家笑了起來。

    溫家寶説:“我們要毫不動搖地支持個體私營經濟發展。個體私營經濟,尤其在服務業領域吸收勞動力很多,為社會作出的貢獻很大,要給予照顧和支持。今後這方面工作要加強。”“總理給我們吃了一顆‘定心丸’。”杜敬黨聽後高興地説。

    今年59歲的肖敦木,做鄉村醫生40多年。這位江西省瑞昌市白楊鎮檀山村衛生室醫生,向總理提出了三個建議:一是解決村醫的工資待遇問題,二是鄉村衛生室也要實行藥品零差價銷售,三是做好農村改水改廁工作。

    “這三條都很重要。”溫家寶聽後説。肖敦木聽力不太好,他説:“請總理大聲一點,我才能聽得到。”溫家寶提高了聲音説:“你講的都很重要。”聽到總理在誇獎自己,老肖的臉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村醫的工資待遇問題要和鄉村衛生室實行藥品零差價銷售聯絡在一起解決。改水、改廁也要與農村衛生條件改善、沼氣建設結合起來,進一步推進。”溫家寶説。

    中國中鐵一局電務公司電力工高級技師竇鐵成提出了如何培養技術工人的政策建議,山東省煙臺市龍口市質檢所食品實驗室主任張巧玉希望加強基層質檢工作的手段和能力,吉林省公安消防總隊長春市支隊特勤大隊一中隊戰鬥班班長孫軍建議加強消防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北京環衛集團二清分公司安定衛生填埋場場長張永賀提出,加強垃圾無害化處理……

    在大家發言結束後,溫家寶説,今天的會議開得好,好在今天來的十位代表都敢講真話、講心裏話。大家談的許多問題都是涉及群眾利益的問題,看似小,其實都是國家大事。你們的意見對於修改報告有很大的益處,對政府工作有很大幫助。

    會議結束了,溫家寶總理與這些基層代表們一起合影,留下了這其樂融融的美好瞬間。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1月22日至2月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和工人、農民、學生等基層群眾代表,分別出席了座談會。

    在座談會上,大家一致認為,2009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極其嚴峻複雜的國內外形勢,黨中央、國務院從容應對、正確決策,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全面實施並不斷豐富完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一攬子計劃,在世界率先實現經濟總體回升向好,保持社會和諧穩定,成績來之不易。《報告》稿評價過去一年的工作和成績實事求是、符合實際,分析當前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清醒深刻、切中要害,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貫穿了轉變發展方式、推動科學發展、著力改善民生這條主線,突出了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和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大家一致贊同《報告》稿的框架結構和主要內容,並就《報告》稿的具體修改和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詳細>>>

人民是信心的力量源泉
——溫家寶主持召開《政府工作報告》基層群眾座談會側記

    2009年2月6日至1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和工人、農民等基層群眾代表,分別出席了座談會。 這是2月9日,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2009年2月12日,北京迎來了新年後的第一場春雨,傳送著萬物復蘇、大地回春的氣息。上午9時,中南海國務院第一會議室,溫家寶總理等國務院領導與13位邀請來的基層群眾代表圍坐在橢圓形桌旁,聽取他們對政府工作的意見。

    這13位代表,有種糧農民、養豬大戶、技術工人、失崗返鄉農民工、應屆大學畢業生、社區民警、鄉鎮衛生院醫生、小學教師、汽車司機等。他們都是第一次走進中南海,更是第一次與國家領導人如此近距離接觸,心情既緊張又激動。詳細>>>

“你們生活好了,我們就高興”
——《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座談會側記

    2008年1月21日至25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五次座談會,徵求對即將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經濟、社會和自然科學領域的專家學者,科技、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界代表,企業界代表和工人、農民等基層群眾代表,分別出席了座談會。 這是1月21日,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經濟、社會和自然科學領域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 孫傑 趙承 李斌)一股南下的強冷空氣使得北京地區氣溫驟降,寒風凜冽。

    1月23日下午,在國務院第一會議室,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在熱烈的氣氛中進行著:溫家寶總理和國務院其他領導同志與13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基層群眾代表,圍坐在會議室中間橢圓形的桌子旁,聽取他們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和政府工作的意見、建議。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
· 溫家寶總理《政府工作報告(2009年)》(全文)
· 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
· 秦光榮作政府工作報告:提升政府執行力、公信力
· 韓正在上海十三屆人大三次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摘要
· 北京《政府工作報告》解讀:向世界城市揚帆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