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玉樹恢復重建各項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玉樹地震災區恢復重建各項工作
溫家寶

    玉樹地震發生後,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在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直接指揮下,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有效組織下,各級幹部群眾、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公安消防幹警以及來自不同方面的專業救援隊伍,不畏艱險,克服重重困難,展開了艱苦卓絕的抗震救災鬥爭,取得了重大的階段性勝利。拉網式人員搜救搶救已經結束,所有傷員全部得到救治,群眾的吃、住、醫有了基本保障,通訊、供水、供電設施基本恢復,部分學校復課,廢墟開始清理,災區人心安定、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尤其是在玉樹這個高寒缺氧、交通不便、各方麵條件都十分困難的地區,抗震救災工作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這充分説明我們抗震救災反應是快捷的,指揮是有力的,工作是有序的,運轉是高效的,成效也是顯著的。今天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戰鬥在抗震救災第一線的同志們表示親切的慰問。

    當前,玉樹地震災區搶險救災、應急救援基本結束,進入到進一步安置好受災群眾、恢復正常秩序、加快恢復重建的新階段。這一階段的工作與前一階段相比,頭緒更多,任務更重,持續時間更長,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更複雜。我們必須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以更加頑強的精神、更加精心的組織、更加細緻的工作,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科學依法統籌,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抗震救災和恢復重建工作,讓災區人民滿意,讓全國人民放心。下一階段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進一步安置好受災群眾生活。切實保障災區群眾有住所,有飯吃,有衣穿,有潔凈水喝,有病能醫,孩子有學上。現在各個渠道支援玉樹的帳篷近7萬頂,基本能滿足受災群眾的安置需要。玉樹的糧食、食品供應也比較充裕,生活用水問題基本能保障。軍隊兩個“方艙”醫院投入使用後,醫療救治和日常醫藥衛生服務得到恢復。當前,一要進行全面摸查,確保每一位受災群眾都能有基本生活保障。要根據災區居民生活習慣,增加適應災區群眾需要的糧食、食用油、蔬菜以及煤炭、燃油等的供應。二要儘快落實國家救助政策。及時把國家對受災群眾和“三孤”人員的生活補助,對遇難人員家庭的撫慰金等落實到位、發放到戶。三要妥善解決好災區學生上學問題。組織力量,創造條件,啟動帳篷學校、活動板房教室等臨時課堂,解決好師資、教材、教具等問題,儘快實現複學復課。安排部分中學生轉移到外地就讀是一個較好的過渡性辦法,要積極推動這項工作,國家給予適當補助。但學生的轉移安置,一定要充分尊重學生及家長的意願,給學生和家長提供不同的選擇。四要繼續做好傷員的救治工作。這次玉樹大地震造成的死亡和致殘人數比較少,這説明我們搶救及時,治療有力。

    第二,切實加強災區衛生防疫工作。地震使災區衛生環境惡化,公共衛生設施、防疫基礎設施和衛生防疫人員嚴重不足。受災群眾都集中在帳篷安置點,人員相對密集,生活設施簡陋,隨著天氣逐漸變暖,容易導致傳染病流行和動物疫情蔓延。必須把衛生防疫作為當前抗震救災的重要任務,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一要加快廢墟清理。這是一項十分重要而緊迫的工作,既不能拖延,也不能簡單地清走了之,要科學選擇廢墟垃圾處理場地和處理方式,決不能造成環境再污染和生態再破壞。二要合理安排防疫隊伍,抓好重點地區、重要環節的防疫工作,特別是受災群眾集中安置點的防疫工作。調集足夠的消毒藥品器械,確保衛生防疫覆蓋所有受災鄉、村和集中安置點。三要加強食品和飲用水衛生監管,做好垃圾、糞便消毒處理和畜禽屍體的無害化處理。四要切實加強鼠疫、狂犬病等疫情監測、防控和處理。普及衛生防病知識,防止傳染病蔓延。

    第三,全力保障基礎設施恢復正常運行。地震使災區基礎設施遭受重創。要抓緊損毀基礎設施的修復,保障正常運行,這不僅是建立正常秩序、開展災後重建的重要保障,也是恢復重建的重要內容。首先是交通設施。通往玉樹的道路少、等級低、運力弱,而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人員物資運量大、運距遠、車輛多,對交通運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加強軍地各方面的協作配合,努力保暢通、保運輸、保安全。已經搶通的路面要做到隨毀隨搶、隨搶隨通,通達所有鄉村。要以214國道和308省道為重點,抓緊處置路面裂縫和沉陷,加強危橋和危涵維修加固,搞好交通疏導管理,採取局部工程措施與有效的管理措施,努力提高通行效率。搞好科學調度和民航設施修復,確保機場飛機起落安全。要加快供水供電設施的恢復,抓緊飲水工程搶修和應急水源建設,加強水源監測消毒,搞好水質凈化處理,保證生産生活用水供應,全面恢復電網供電能力,重點保障抗震救災應急系統、醫療救治、災民集中安置點和玉樹機場供電需要,做好應急搶險準備工作。

    第四,儘快建立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首先要讓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正常運轉起來。二是恢復生産。這次地震災害給農牧業造成巨大損失,要全力幫助農牧民生産自救,做好種子、肥料、農膜等農用生産資料調配,抓緊修復溫室和畜用暖棚,抽調幹部和技術人員指導生産,著力解決當前農牧業生産中的實際困難,最大限度地降低災害損失。三是恢復流通。儘快恢復集市貿易和商業網點,保證市場供應和物價的基本穩定。四是做好災區群眾的情緒疏導和精神撫慰。組織有關醫療專家、宗教人士有針對性地開展心理救援,醫治心理創傷,幫助他們早日走出災難的陰影。五是維護公共安全。對於受災群眾集中安置點、救災物資存放點等重點地區,要加強治安巡邏,切實增強災區群眾的安全感。現在集中安置點人員稠密,住的又是棉帳篷加火爐,一定要把消防安全和公共衛生安全放在首位。

    第五,抓緊做好災後恢復重建前期工作。災後恢復重建必須建立在科學評估、科學論證、科學規劃的基礎之上。前一階段,有關部門和國家減災委員會專家基本完成了玉樹地震災害評估報告,對人員傷亡、失蹤、災害範圍、基礎設施和房屋損毀情況等進行了重點評估,為編制和實施災後恢復重建規劃提供了基礎。當前要突出抓好四件事。一是抓緊開展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評價,對震後地質、水文、生態環境、重建選址等進行科學論證。從目前初步評估的情況看,重建選址可能要採取就地重建、局部避讓、重新規劃的方式。有關部門要在科學論證的基礎上,儘快確定重建選址,在“斷裂帶中找安全島”,科學規劃佈局。所有災後恢復重建項目特別是城鄉居民住房的選址,必須堅決避開地震斷裂帶。二是抓緊對房屋及建築物進行受損程度鑒定,明確維修加固和重建任務,儘快提出城鄉建設規劃,科學確定建築設防標準和技術規範。三是抓緊編制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和各專項規劃。恢復重建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要在全面調研、科學評估的基礎上,充分聽取災區幹部群眾意見,組織專家對重大問題進行深入論證,編制好總體規劃和城鄉建設、居民住房建設、基礎設施和公用設施建設、市場服務體系、防災減災和生態修復、土地利用等方面專項規劃。儘快明確重建重點、優先順序、時間進度以及重建形式,及早提出基礎設施重大建設項目。要針對災區環保要求高、建材供應能力弱、交通運輸條件差、重建施工時間短等特點,研究提出建材物資的供給調運保障方案。四是抓緊制定災後恢復重建的各項支持政策和資金解決方案,包括政府投入、稅費優惠、生活救助、金融支持、用地保障、對口支援、社會募集、轉移安置、倒房重建補助等方面的具體政策措施。

    第六,科學組織實施災後恢復重建。青海玉樹地震災區是藏族群眾聚居區,也是國家重點扶持的貧困地區和國家重點生態保護區,恢復重建不是簡單地恢復,而要著眼于玉樹的戰略地位和長遠發展。要借鑒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的成功經驗,結合玉樹自然、地理、民族等特點,堅持以人為本、尊重自然、統籌規劃、科學重建、政策支持、合力推進。切實做到災後恢復重建工作與加強三江源保護相結合,與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與扶貧開發和改善生産生活條件相結合,與體現民族特色和地域風貌相結合,建設生態美好、特色鮮明、經濟發展、安全和諧的社會主義新玉樹,使災區基本生産生活條件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恢復並超過災前水平。

    災後恢復重建,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這裡著重強調六個方面:一是城鄉居民住房建設。要把重建城鄉居民住房擺在突出和優先位置,讓災區群眾早日住上放心房,近期先在農村啟動住房建設試點。住房恢復重建,要統籌規劃、區別對待、政府保基本。經濟狀況和生活習俗不同,可以選擇不同的建設規格、標準和式樣,不強求千篇一律,政府對基本住房需求給予補助。要充分尊重群眾意願,體現民族特色,選擇適宜的重建形式和模式。二是城鄉基礎設施建設。要根據城鄉佈局和人口規模,整合資源,統籌安排、合理佈局。優先安排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的恢復重建,嚴格執行強制性建設標準規範,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眾最放心的建築。重點抓好道路交通、供水供電、廣電通信、垃圾污水處理、公共衛生等設施建設,努力改善發展環境,改變落後面貌。在建設中要特別注重保護和傳承藏族文化,對於損毀寺廟的修復和重點文物的保護,政府要予以支持。三是環境保護和節約利用資源。玉樹地處三江源核心區,對生態環境保護要求高,災後恢復重建必須堅持安全、適用、省地、節儉的原則,合理確定建設規模和標準,不盲目攀比,不超標建設,不鋪張浪費。過渡期安置用的活動板房,要從嚴控制,儘量減少地面硬化,對將來的拆除、回收、處理等也要提前作出安排。考慮到玉樹建材缺乏、運輸成本高的實際情況,對廢墟清理中的各類物資要分類整理,可利用的建築材料要盡可能再利用。四是恢復重建支持政策。玉樹災後恢復重建要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青海省人民政府對玉樹災後恢復重建負總責,國務院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加強指導和做好相關工作。考慮到玉樹災區和青海省的特殊困難,恢復重建所需資金以中央財政安排為主,同時採取更加優惠的稅收、金融、土地、環保、就業、扶貧等政策措施,統籌安排使用社會各界捐贈資金,加大對恢復重建支持力度。青海省要克服困難,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適當集中財力用於恢復重建。受災地區各級政府要統籌兼顧,合理安排,精打細算,節儉辦事,管好用好各類資金。從現在起,就要加強對資金物資籌集、分配、撥付、發放、使用等各環節的監督檢查,特別要做好社會捐贈款物的管理和使用,及時向社會公佈救災捐贈款物的募集、使用和監管情況,公開透明,接受社會監督。決不能出現救災資金被貪污、挪用、浪費的問題。五是恢復重建時間安排。要統一規劃、整體設計、突出重點、分步推進,力爭用三年時間基本完成恢復重建主要任務。農牧民住房重建今年底以前要想方設法基本完成,城鎮居民住房、與生活配套的基礎設施今年也都要抓緊開工建設。所有的恢復重建都要做到質量和安全第一,在確保質量和安全的基礎上搶時間、搶進度。六是對口支援。玉樹災後恢復重建的對口支援主要是建築施工。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省市、支援藏區的對口省市、周邊省區以及中央企業,要組織有高原施工經驗和能力的建築施工力量支持玉樹恢復重建工作。

    第七,促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在這次抗震搶險救災過程中,民族宗教界人士發揮了積極作用,各族幹部群眾共同譜寫了一曲民族大團結的凱歌。在災後恢復重建中,我們要繼續大力宣傳和全面貫徹落實民族宗教政策,弘揚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主旋律。同時也要注意妥善處理好各種矛盾,及時解決出現的問題,始終保持災區社會穩定。我們要通過這場偉大的抗震救災鬥爭,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新型民族關係。

    由於玉樹災區高寒缺氧,工作環境和條件較差,附近也沒有城市作為後勤依託。因此,要切實關心在災區一線工作的廣大救援人員身體健康,努力保證他們的基本生活和工作條件,及時撤離高原反應強烈和患病的人員,做好救援隊伍的換防工作。

    做好玉樹抗震救災和恢復重建工作,事關災區緊迫的民生問題和長遠發展,事關三江源地區生態保護,事關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影響深遠。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以高度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迎難而上,紮實工作,努力做好抗震救災和恢復重建各項工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新玉樹奠定堅實基礎。(本文係溫家寶總理2010年5月1日在青海玉樹考察抗震救災工作時的講話,發表時作了刪節)

李克強在玉樹考察並主持召開災後重建現場辦公會

    這是5月10日,李克強在玉樹縣結古鎮禪古村考察該村受災情況。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青海玉樹5月11日電(記者 謝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近日來到青海玉樹地震災區,看望災區各族幹部群眾和救災人員,重點考察災後恢復重建、災後防疫等工作,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指示精神,紮實有序全面推進災後恢復重建工作,著力解決受災群眾基本民生問題。

  地處三江之源的玉樹,正在頑強地走出大地震帶來的傷痛,恢復重建家園工作逐步展開。10日至11日,一直心繫玉樹災區的李克強深入受災村莊、災民安置點、廢墟清理現場、醫院臨時帳篷、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重建工地,察看災區群眾安置情況,指導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詳細閱讀

回良玉主持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十三次會議

    5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十三次會議。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十三次會議,聽取並審議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員會對玉樹地震災害的評估報告,研究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指導意見。他強調,當前玉樹地震災區要在繼續做好醫治傷員、安置受災群眾、恢復正常秩序等工作的同時,抓緊推進恢復重建的各項工作。要按照科學依法統一、有力有序有效的要求,立足玉樹地區實際,科學規劃、精心組織、紮實工作,力爭用三年甚至更短的時間基本完成玉樹地震災區的恢復重建任務,使災區基本生産生活條件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恢復並超過災前水平,使災區人民生産生活和三江源地區生態環境建設上一個新臺階。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馬軍勝就玉樹災區郵政設施災後重建規劃進行調研
· 青海省玉樹地震災後重建現場指揮部召開專題會議
· 四川省對玉樹地震四川災區恢復重建工作作出部署
· 玉樹震區地質災害現狀基本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