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深刻認識《教育規劃綱要》的重大意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1日   來源:求是

指導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宏偉綱領和行動指南 

    在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之際,黨中央、國務院頒布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教育規劃綱要》),這是指導未來十年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宏偉綱領和行動指南。為動員部署全黨全社會貫徹落實《教育規劃綱要》,不久前中央召開新世紀第一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作了重要講話,對全面推動教育優先發展科學發展、建設人力資源強國提出了明確要求,對我國教育改革發展面臨的形勢、任務進行了深刻闡述和全面部署。當前全國各地正在興起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實施《教育規劃綱要》的熱潮,未來十年教育改革發展的大幕已經拉開。

    一、深刻認識黨中央國務院頒布和實施《教育規劃綱要》的重大意義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基石,是提高國民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根本途徑,寄託著億萬家庭對美好生活的期盼。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教育,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都注重整體謀劃教育戰略,進行超前部署,指明前進方向。改革開放30多年來相繼發佈了《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等綱領性文件,推動教育事業不斷邁上新臺階、教育改革不斷取得新進展。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處於全面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和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關鍵階段,黨中央、國務院頒布和實施《教育規劃綱要》,必將推動我國教育事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改革和發展,更好地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新要求與人民群眾新期盼,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戰略意義。

    第一,頒布實施《教育規劃綱要》,是建設人力資源強國、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迫切需要。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社會不斷進步,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然而長期以來,我國的發展對低成本勞動力和資源過度依賴,自然資源相對不足矛盾日趨突出,生態環境壓力加大,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我國將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在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要保證這一戰略目標順利實現,就必須突破發展瓶頸,找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型引擎和持久動力。當前中央特別強調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就是要把經濟發展真正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和管理創新的軌道上來,這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實現現代化的關鍵舉措。為此,實施《教育規劃綱要》,全面推進教育改革發展,使我國進入人力資源強國行列,必將為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人才支持和重要知識貢獻。

    第二,頒布實施《教育規劃綱要》,是提高綜合國力、增強國際競爭力的迫切需要。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在全球科學技術飛速發展和世界範圍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背景下進行的,面臨著激烈的國際競爭。這場競爭的核心是人才與科技競爭力,基礎則是學習與教育競爭力。綜觀世界各國發展趨勢,知識越來越成為提高綜合國力的決定性因素,人力資源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資源,人才培養與儲備越來越成為增強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手段。為此,許多國家都把教育作為重要的國家戰略,紛紛制定教育和人力資源開發戰略規劃,將其作為搶佔國際競爭有利位置乃至制高點的重要舉措。特別是當前,世界各國都在利用知識經濟的發展機遇,通過優先部署教育和科技發展提高國家競爭力,應對後金融危機時代挑戰。不僅如此,教育還是文化傳承的重要途徑,在培養全民族精神力量、增強民族凝聚力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國家競爭力和文化軟實力,必須主動把握和全面謀劃教育改革和發展。

    第三,頒布實施《教育規劃綱要》,是滿足人民群眾新期盼、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迫切需要。當前,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目前我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3600美元。國際的經驗表明,這一時期既是戰略機遇期,又是矛盾凸顯期,人民群眾對包括教育在內的公共服務需求快速增長,改善民生、促進公平、建設和諧社會的任務更加繁重。隨著社會不斷發展進步,廣大人民群眾對通過接受教育提高自身素質、改變命運的願望更加強烈。教育公平直接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教育公平實現得越好,就越能消除家庭貧困的代際傳遞,就越能促進社會流動,體現社會公平。我們必須把促進教育公平作為促進社會公平、建設和諧社會的大事來抓,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保障公民依法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這是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職責,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客觀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體現。

    第四,實施《教育規劃綱要》,是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迫切需要。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帶領全國人民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建成了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保障了億萬人民群眾受教育的權利,培養了數以億計高素質的勞動者和各類專門人才,極大地提高了全民族素質,推進了科技創新、文化繁榮,為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貢獻。我國實現了從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大國的轉變,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之上。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國教育還不完全適應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教育體制亟待改革,教育質量亟待提高,教育投入亟待增加。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切實轉變教育發展方式,在人才培養、考試招生、辦學方式、管理體制等方面進行大膽創新,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教育體系,全面推進教育事業科學發展,顯著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使教育發展更加符合時代發展的潮流,更加符合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國民素質和各類人才的需要,更加符合廣大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殷切期望。

    2006年至今,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制定了《科技規劃綱要》、《人才規劃綱要》和《教育規劃綱要》。這三大規劃綱要成為新世紀新階段我國深入實施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關鍵舉措,目標都定位在2020年努力使我國躋身於人力資源強國、人才強國和創新型國家行列。其中,實施好《教育規劃綱要》,將為如期實現三大戰略目標提供可靠保證,從而為加快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二、準確理解新世紀新階段教育改革發展的總體要求

    《教育規劃綱要》強調,新世紀新階段教育工作要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教育事業科學發展,把以人為本、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主題。我們深入學習貫徹《教育規劃綱要》和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重點是要深刻理解中央對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部署和總體要求,始終堅持教育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和戰略主題,準確把握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目標,自覺遵循教育改革發展的工作方針。

    第一,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目標。《教育規劃綱要》著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新要求,明確提出到2020年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基本形成學習型社會、進入人力資源強國行列的戰略目標。其中,“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主要包括在教育觀念、教育制度、教育內容、師資水平、教育設施、教育手段等方面的現代化。這是黨的十七大報告關於優先發展教育、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的重要體現。“基本形成學習型社會”,是指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與人的發展需要,為廣大社會成員提供更加廣泛、多樣、靈活的學習機會和平臺,努力實現全民學習、終身學習。這是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報告提出的重要目標。“進入人力資源強國行列”,就是要在我國人力資源開發數量指標在全世界佔據絕對優勢的同時,使人力資源開發的質量指標也居於世界較先進水平。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人才強國和創新型國家行列的重要基礎。

    “兩基本、一進入”戰略目標,進一步分解為五個方面要求。一是實現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2020年我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將為95%;學前教育一、二、三年毛入園率將分別達到95%、80%和70%;高中階段教育基本普及,毛入學率達到90%;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將提高到40%;從業人員繼續教育年參與率將達到50%;20—59歲主要勞動力年齡人口和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將分別達到11.2年和13.5年。二是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縮小教育差距,努力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一個學生,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三是提供更加豐富的優質教育,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整體提升各級各類教育質量,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滿足社會各方面和人民群眾對高質量、多樣化教育的需求。四是構建體系完備的終身教育,學歷教育和非學歷教育協調發展,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相互溝通,職前教育和職後教育有效銜接,終身教育體系基本形成。五是健全充滿活力的教育體制,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面形成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要求相適應的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科學發展的教育體制機制。

    《教育規劃綱要》在確定戰略目標和上述五項要求時,充分考慮了我國教育發展規模和存量,預測了十年後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和教育資源供給能力,並參照了國際上相應發展指標,對教育現代化的基本特徵進行了科學概括,把終身教育體系作為形成學習型社會的基本條件,確定了我國邁入人力資源強國的基礎性任務。“兩基本、一進入”戰略目標的實現,必將顯著提升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為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國家現代化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

    第二,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工作方針。為了保證教育改革發展戰略目標任務的順利實施,《教育規劃綱要》明確提出了“優先發展、育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質量”這一指導未來我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20字工作方針。

    堅持把育人為本作為對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育人為本是以人為本在教育工作中的具體體現。教育是培養人的事業,教育體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質,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堅持育人為本,就要把人才培養作為首要任務,牢固樹立人才培養在教育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堅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把堅持以人為本、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落到實處。

    育人為本,首先必須切實轉變教育觀念。樹立全面發展的育人觀念,堅持德育為先,能力為重,促進德育、智育、體育、美育有機融合,著力提高學生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社會責任感、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和善於解決問題的實踐能力,教育學生學會知識技能,學會動手動腦,學會生存生活,學會做事做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樹立人人成才和多樣化人才觀念,面向全體學生,為每一個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鼓勵個性發展,促進學生自覺主動、生動活潑地發展,讓每個孩子的潛能都能夠得到充分的發展,為國家和社會培養各級各類高素質人才。樹立終身學習觀念,培養學生終身、自主學習能力,使他們在一生中各個階段都有根據自己意願接受進一步教育的機會。

    堅持把促進公平和提高質量作為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兩大重點。新世紀新階段我國教育所面對的最大挑戰,一是更加公平的教育,二是更高質量的教育。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是人生公平的起點。收入不公影響人一時,教育不公影響人一生。教育涉及千家萬戶,關係韆鞦萬代。把促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促進社會公平的戰略選擇,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是貫徹教育為人民服務宗旨、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具體體現,也有助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教育公平的關鍵是機會公平,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權利,重點是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扶持困難群體,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資源,向農村地區、邊遠貧困地區和民族地區傾斜,加快縮小教育差距。

    教育質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線,是我國教育由大變強的關鍵。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上教育規模最大的國家,同發達國家的教育差距主要在質量方面。隨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推進,服務我國由人力資源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的轉變,服務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教育質量的問題日益凸顯。提高教育質量是教育事業的永恒主題,更是今天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緊迫要求。要牢固樹立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教育發展觀和以全面發展為核心的教育質量觀,促進各級各類教育內涵發展與特色發展,不斷提高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水平。

    堅持把優先發展與改革創新作為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兩大保障。優先發展是黨和國家提出並長期堅持的一項重大方針,是推動教育科學發展的前提條件。教育優先發展,是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的必然要求,也被許多後發國家趕超發達國家、發達國家保持領先的成功實踐所證實。優先發展教育,就要按照《教育規劃綱要》的要求,通過建立健全體制機制,確保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優先安排教育發展,財政資金優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資源優先滿足教育和人力資源開發需要,使教育適度超前發展,更好地服務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

    改革創新是推動教育科學發展的強大動力。教育要發展,根本靠改革。30多年前,教育領域率先解放思想,迎來改革開放的春天,從管理體制、辦學體制、投入體制、招生就業體制改革,深入到學校內部管理體制和教育教學體制的改革,為教育事業的跨越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實踐證明,以改革推動發展,以改革提高質量,以改革增強活力,是30年教育發展的基本經驗之一。當前,教育發展進入新階段,教育改革進入深水區,面臨著很多前所未有的新情況、新矛盾、新問題,迫切要求我們從實際出發,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破除阻礙教育改革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通過不斷改革創新,形成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這是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對教育的一貫要求,也是貫穿于《教育規劃綱要》始終的一條主線。

    三、全面把握新世紀新階段教育改革發展的基本任務

    《教育規劃綱要》對新世紀新階段教育改革發展做出了新的全面部署,明確了未來十年各級各類教育發展的重點任務,強調了深化教育體制改革的重要性和關鍵環節,並強化了推動教育改革發展的各項保障措施。

    第一,到2020年各級各類教育事業發展的重點任務。實現2020年“兩基本、一進入”的教育戰略目標,需要以各級各類教育的發展為支撐,需要具體分解為各級各類教育的發展任務。為此,《教育規劃綱要》明確提出了8項發展任務。一是積極發展學前教育,重點支持農村學前教育發展。二是鞏固提高九年義務教育水平,重點是形成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長效機制。三是加快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合理確定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學校招生比例,提升我國新增勞動力受教育水平。四是把職業教育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重點是建立健全政府主導、行業指導、企業參與的辦學體制,增強職業教育吸引力。五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質量,使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整體水平顯著提升,優化高等教育結構,鼓勵高校辦出特色、辦出水平,加快創建世界一流大學和高水平大學步伐。六是發展繼續教育,通過建立學分轉換、完善自學考試、辦好開放大學等制度措施,搭建終身學習的“立交橋”,努力建設學習型社會。七是重視和支持民族教育事業,全面提高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教育發展水平,大力推進雙語教學。八是關心和支持特殊教育,完善特殊教育體系,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機制。

    第二,深化教育體制改革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當前教育改革已進入全面適應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改革和建設的要求,以適應和推進社會體制建設為重點,更加注重制度創新的攻堅階段。《教育規劃綱要》強調以人才培養為核心,整體設計和推進教育體制改革,明確提出了6項改革任務。一是改革人才培養體制,強調更新人才培養觀念,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教育質量評價和人才評價制度。二是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按照政府宏觀管理、學校自主招生、學生多次選擇的思路,逐步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制度,加強信息公開和社會監督。三是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學校制度,推進政校分開、管辦分離,保障學校辦學自主權,建設依法辦學、自主管理、民主監督、社會參與的現代學校制度。四是改革辦學體制,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形成政府辦學為主體、全社會積極參與、公辦教育與民辦教育共同發展格局,大力支持、依法管理民辦教育。五是改革管理體制,以轉變政府職能和簡政放權為重點,形成政事分開、權責明確、統籌協調、規範有序的教育管理體制,提高公共教育服務水平。六是擴大教育開放,引進優質教育資源,推動我國高水平教育機構海外辦學,提高我國教育國際交流合作水平。

    第三,教育事業優先發展、科學發展的保障措施。推動教育事業優先發展、科學發展,必須有充分的條件保障和制度保障。《教育規劃綱要》確定了與人財物、信息、法律、改革和組織領導等相關的6個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把教師作為第一教育資源,健全教師管理制度,改善教師地位待遇,提高教師業務水平,努力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教師隊伍,造就一批教育家。二是保障經費投入,健全以政府投入為主、多渠道籌措教育經費的體制,2012年實現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的4%,並保持穩定增長。三是加快教育信息化進程,構建國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統,加強優質教育資源開發應用,以教育信息化帶動教育現代化。四是推進依法治教,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法律法規,堅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加強教育督導和監督問責。五是著眼于教育改革發展全局和人民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以加強薄弱環節和關鍵領域為重點,提出了本屆政府啟動實施的10個改革試點和10項發展任務。六是加強和改善對教育工作的領導,要求黨委政府切實履行推動教育事業優先發展、科學發展的職責,加強和改進教育系統黨的建設,切實維護教育系統和諧穩定。

    《教育規劃綱要》繪製了新世紀新階段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宏偉藍圖,要把這一藍圖變為現實,關鍵在於實施。我們要把貫徹落實《教育規劃綱要》作為當前教育工作的頭等大事,正確把握和處理好優先發展與服務全局的關係、促進公平與注重效率的關係、擴大規模與提高質量的關係、政府主導與社會參與的關係、整體推進與分類指導的關係、盡力而為與量力而行的關係、立足國情與面向世界的關係、改革發展與維護穩定的關係。始終堅持從各地實際出發,認真制定實施方案,落實責任分工,抓好項目實施,組織改革試點,動員全社會形成合力,營造良好的教育改革發展氛圍,創造性地把《教育規劃綱要》和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落到實處。

    教育承載著中國未來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希望。推進教育改革發展,使命崇高、責任重大。實施好《教育規劃綱要》,是全黨全社會和教育系統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任務。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創新,推動教育科學發展,為建設人力資源強國而不懈奮鬥!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劉延東在部署實施國家教育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教育改革試點要加強領導統籌謀劃尊重規律協同推進

    8月27日,國務院召開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教育規劃綱要、部署實施國家教育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出席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在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教育規劃綱要、部署實施國家教育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教育改革是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強大動力。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戰略部署,以改革推動發展、以改革提高質量、以改革增強活力,形成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科學發展的教育體制機制。  >>>詳細閱讀

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劉延東主持並講話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領導小組今天召開第一次會議,審議《教育規劃綱要任務分工方案》、《國家教育體制改革試點總體方案》、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章程,部署下一階段的重點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劉延東主持並講話。

    劉延東指出,深化教育體制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部署,是落實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和教育規劃綱要的關鍵舉措,是我國教育和人力資源由大變強的根本動力。要把教育改革擺在突出位置,科學設計、探索規律,全力以赴、狠抓落實,構建中國特色現代教育體系,紮實有序推進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建設創新型國家培養億萬適用合格、優質拔尖人才。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教育部續答"實施教育規劃綱要"在線訪談網友提問
· 李衛紅在豫宣講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和教育規劃綱要
· 陳小婭作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和教育規劃綱要宣講
· 聚焦教育規劃綱要:從“規定動作”到“自選動作”
· 中國新世紀教改宏偉目標——富民強國的學習之邦
·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誕生記今播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