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夏季達沃斯年會開幕式和企業家座談會上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9月1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天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第四屆新領軍者年會的企業家座談會,並回答企業家的提問。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天津9月13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出席第四屆夏季達沃斯年會開幕式和企業家座談會,回答了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和企業家的提問。答問內容如下:

  問:中國2009年GDP增速為9.1%,今年上半年GDP增速為11.1%,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但在這個過程當中,也有人提出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速度之間存在差距,您如何看待這一問題?如何使中國GDP增長所帶來的財富更好地惠及人民?

  答:您所提的問題確實是中國政府關注的問題,首先我們應該看到,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2007年到2009年,職工工資性收入年均實際增長了近12%,高於GDP增長兩個百分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1%,農村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8.2%。群眾生活的改善是大家可以看得到的。除了工資性的收入以外,還體現在二次收入分配,也就是財政用於廣大群眾的社會保障、文化、教育、醫療等方面的支出,今年安排8000億元人民幣。

  第二,必須清楚地認識到,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們還處在一個特殊的發展階段。因此,我們要貫徹“一要吃飯、二要建設”的思想。我們今天所從事的建設是為了明天群眾生活的改善。在這方面,我們加大一些投入是完全必要的。

  第三,我們要認真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也就是逐步提高兩個“比重”,一個是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的比重,第二個是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中的比重。這兩個比重都是更多體現社會的公平正義。我們不僅要把“蛋糕”做大,還要把“蛋糕”分好。

  我們現在存在的一個突出問題是社會收入分配不公,一部分人收入過高,還有相當的人生活在貧困線下。我們要採取有力措施,包括財稅改革、收入分配改革來逐步改變收入分配不公的現象,這是推進社會公平正義、保持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

  誰也不能否認中國人民生活在改革開放30多年來發生的巨大變化,我們減少了2億多貧困人口。但我們也不應該否認,在人民生活水平共同提高的情況下,也確實存在著比較嚴重的貧富差距現象。如果財富掌握在少數人手裏,勢必會出現大多數人的貧窮,就會造成社會的不穩定,對此應該保持清醒的頭腦。

  提高全國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是我們經濟發展的最終目標。而縮小收入分配差距,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又是我們政府的良心。

  問:在過去的30多年中,中國政府成功創造了以“中國製造”來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模式,那麼在未來中國可能要通過“中國創造”和“中國服務”來建立一個新的經濟發展模式,您能否談談對建立這一新的經濟發展模式的看法?

  答:您指出了中國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關鍵問題,也是保持中國經濟平衡、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問題。

  我們正在經歷一個“中國製造”的階段,這是發展中必然要經歷的一個階段。但有時我也為此難過,中國出口到外國的産品,大部分利潤被外國企業拿去,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品牌。一雙男士高筒襪,如果用外國的品牌可以賣8美元,但中國企業只能得到1美元。由“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是科技創新的轉變,是人的智慧和才能的發揮,是國家發展方式的轉變。

  我們將從三個方面努力:第一,大力發展科技和教育。我擔任總理的8年來,先後制定了三個規劃,一個是《教育中長期發展規劃》,一個是《科技中長期發展規劃》,還有一個《人才中長期發展規劃》。這三個規劃是走向“中國創造”的基礎。

  第二,用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産業。我們很多傳統産業需要改造,這是一項重要的任務,而且在改造的過程中會出現許多“中國創造”、“中國標準”和“中國品牌”。

  第三,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我們已經確定節能環保、信息、高端製造等7個産業作為戰略性新興産業,而且在這7個産業當中又選定若干優先發展的領域,我們一定要努力在這些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我們有這個決心,也有這個能力。

  服務業的發展反映經濟結構,特別是一、二、三産業的結構的問題,我們要大力發展服務業,特別是與生産密切聯絡的服務業,還有公共服務業、金融服務業。請企業家們注意,有兩個領域是中國服務業發展的巨大潛力之所在,一個是工業化和城鎮化的實現,蘊含著巨大的服務業發展潛力。第二個就是公共事業的發展,比如教育、衛生、醫療等。

  我還想強調一點,中國工業化和城鎮化的進程絕不會以犧牲農業為代價,農業的現代化也勢必帶動鄉村服務業的發展,這也是一個巨大的潛力。

  問:在去年的哥本哈根會議召開之前,中國政府公佈了降低碳排放強度的指標,並且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但是在今年的上半年,中國單位GDP的能耗沒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這為中國實現在“十一五”規劃當中確定的節能減排目標增加了難度。中國政府將採取什麼措施實現有關減排目標?

  答:你問到了我十分關注的一個問題。前四年,我們單位GDP能耗下降了15.6%,但是我們定的計劃是在五年內下降20%左右。今年一季度,單位能耗沒有減少,反而有所上升,這是由於我們在經濟復蘇過程中一些高耗能的産業盲目發展,我們比較早地認識到這個問題,採取了措施。因此,上半年單位能耗水平實現由升轉降。但是,實現十一五規劃的目標確實有很大的困難。

  我們已經制定了在今年下半年減少高耗能企業的指標,這其中包括淘汰小火電、小鋼鐵、小水泥等高耗能企業。我們不惜以降低GDP增速為代價來實現這一目標。當然,我們也要實事求是對待這個問題,而不使這項工作流於形式或者弄虛作假。明年3月份,我將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交代,而且向全世界作出交代。我現在不知道結果會怎麼樣,但是我相信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所應該做的努力我都會做到。

  問:中國人口城鎮化率不斷增長,但伴之的是增長更快的土地城鎮化率,通過對農村土地,甚至是耕地的再利用等一系列手段,現在中國城市的人均綜合佔地面積已經達到了110-130平方米。有人説,這樣提高城鎮化率的政策是不可持續的,您對這個問題有何看法?

  答:中國目前城鎮化率大約是46%,但是這些年確實出現土地城鎮化超過人口城鎮化的現象。一些中小城市,甚至一些大城市的發展,忘記了自己的國情,熱衷於寬馬路、大廣場,大量佔用農田。許多城市原有的郊區農田、菜地,現在已經沒有了,這是應該引起我們高度重視的問題。

  我一直認為中國經濟如果出問題,還可能出在農業上。而農業的問題,最重要的可能出在土地上。因此,我們堅守18億畝耕地的紅線不能突破,這不僅維繫著十多億中國人的生存,而且還維繫著中國的可持續發展。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固然與有些地方領導的觀唸有關,但根本上是同制度有關。

  制度當中最重要的是兩條,第一條就是農民合法的土地得不到應有的保障。第二條就是我們現有的財稅制度在相當程度上還存在著“土地財政”的現象。也就是説,多用地可以多增加財政收入。這就造成了一手從農民那裏廉價得到土地,另一手又高價賣給開發商。而寬馬路、大廣場又表現出自己的所謂政績,這又同官員的考核制度有關。因此,我們必須從制度上解決這些問題。

  問:中國的製造業,承擔了勞動就業的主要任務,但是近期勞動力的成本一直上漲,可能會對企業和産品的競爭力造成影響,中國政府如何看待勞動力成本上升和競爭力這兩者之間的關係?

  答:首先,中國相當一部分勞動力成本比較低,需要合理的上漲。今年上半年,有23個省的最低工資增長了接近25%。但是我們必須懂得兩個問題:第一,中國目前的主要矛盾還是就業壓力。我們有1500萬農民工需要進城務工,有2400萬常年城市待業人員。因此,就廣大就業人員來講,首先是工作,有了就業才會有工資。因此,工資的增長要保持在一個合理的幅度,使我們的産業具有競爭力和吸納就業的能力。

  第二,我們必須懂得勞動工資的增長要與勞動生産率的提高相一致。産品增加值的增加和勞動生産率的提高才是工人工資增長的基礎。我們要講清楚這個道理,在社會形成和諧的勞動關係。

  問:在中國“十二五”規劃當中,將重點發展哪些行業?哪些將是中國政府重點推動的領域?

  答:我們正在制定“十二五”規劃,在“十二五”期間,我們要促進一、二、三産業結構合理化。要在加快推進工業化和城鎮化的進程中,重視和加強農業,努力實現農業現代化。在第二産業中,我們特別重視與人口、資源、環境有關的産業和節能環保産業。要把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作為戰略性新興産業。與此同時,我們要加快現代服務業,特別是與生産相關的服務業發展。

  問:最近有人指出,中國的經商環境似乎在惡化,這觀點是因為信息錯誤呢?還是他們誤解了中國政府相繼出臺的有關政府採購和自主創新有關文件呢?

  答:外國企業在中國投資的增長,已經説明外國企業並沒有失去對中國的信心。但是最近議論比較多的是關於自主創新、知識産權和政府採購,這些問題不完全是外國公司的誤解,同我們政策不夠明確也有關係。其實這個問題最關鍵的是兩句話,一句話是,所有在中國依法註冊的外資企業都享受國民待遇。第二句話,在自主創新、政府採購和知識産權保護上,我們將一視同仁、平等對待。我們將完善政府的有關規定和法規,同時,我們將積極參與國際政府採購協定。

  問:不久前國際能源署發佈報告稱,中國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您在演講中也特別指出,中國要進一步努力提高能源和資源的利用效率。從長期而言,中國政府將採取什麼措施來平衡能源的供應與能源消耗之間的關係?

  答:中國能源需求增長很快,這同中國發展階段有關,但是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我想強調兩個問題,一個是歷史上發達國家工業化進程經過200年到300年的發展,我們才用了幾十年時間。另一個是人均能源的消費水平,我們只是美國的五分之一,OECD國家的三分之一。當我們在這個光明的大廳開會的時候,還有許多山區沒有電,山區的農民常年做飯取暖要燒柴火。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要抑制高耗能産業的發展。

  中國必須走節能道路,中國的發展必須高度重視節能和環保,這是我們堅定不移的基本政策。應對能源需求的不斷擴張,最重要的是調整經濟結構,發展既節能環保又有創新和高附加值的産品,這樣才能使我們的企業和經濟走上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夏季達沃斯論壇通過四大議題探討推動可持續增長

    這是天津梅江會展中心“新領軍者村”的信息查詢中心(9月12日攝)。 世界經濟論壇2010年新領軍者年會(簡稱“夏季達沃斯論壇”)將於9月13日至15日在天津召開。目前,作為論壇主會場的天津梅江會展中心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正以完善的服務和設施迎接“新領軍者”的到來。新華社記者 劉海峰 攝

    世界經濟論壇2010年新領軍者年會(即第四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將於9月13日至15日在天津舉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世界經濟論壇負責人7日在此間表示,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將通過四大議題,探討推動可持續增長。詳細閱讀>>>

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啟 可持續性與技術成核心詞彙

這是2010年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主會場(9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海峰 攝

    13日,一場“導師開幕發佈會”開啟了2010年夏季達沃斯論壇,5名2010年新領軍者年會的導師出席發佈會,“可持續性”與“技術”成為核心詞彙。“夏季達沃斯論壇”也被稱為“新領軍者年會”,參會者以全球成長型公司為主,從2007年開始在大連與天津交替舉行。新領軍者年會導師從世界經濟論壇合作夥伴與會員中精選而出,這些商界領袖將在論壇上分享他們在建立全球企業方面的經驗。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側記
· 溫家寶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 溫家寶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 溫家寶會見施瓦布和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領導人
· 溫家寶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答問
· 溫家寶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