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張德江:加強合作 促進高鐵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7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張德江在第七屆世界高速鐵路大會致辭時提出
加強交流合作 促進高速鐵路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發展

 

    12月7日,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在北京出席第七屆世界高速鐵路大會開幕式。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由中國鐵道部與國際鐵路聯盟共同主辦的第七屆世界高速鐵路大會7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指出,世界各國應本著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廣泛開展交流與合作,促進高速鐵路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發展,為推進經濟社會發展、造福人類而共同努力。

    張德江代表中國政府對大會召開表示祝賀,對與會代表表示歡迎。他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我國高速鐵路建設取得的歷史性進展以及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十二五”時期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也是高速鐵路發展的重要時期,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遵循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的原則,把高速鐵路作為優先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堅持科學發展,堅持安全第一,堅持改革開放,注重自主創新,注重提高質量,注重提高效益,實現高速鐵路新的更大發展。

    張德江強調,要把保障高速鐵路運營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技術保安全、以質量保安全、以管理保安全,研究制定並嚴格執行嚴密科學的規章制度,提高鐵路職工安全素質,科學管理、嚴格管理,確保高速鐵路安全運營。要切實增強高速鐵路自主創新能力,努力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技術創新成果。要著力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統一,把方便人民群眾出行放在顯著的重要位置,通過各項有力措施努力提高高速鐵路運營效率與經濟效益。要按照節約資源、環境友好的要求,通過科學規劃、設計創新、精心施工,加強節能環保,使中國高速鐵路建設運營成為綠色交通的典範。要進一步擴大高速鐵路對外開放,加強中外交流與合作,鼓勵中國鐵路企業“走出去”,在合作中增進友誼。

    開幕式前,張德江會見了與會老撾常務副總理宋沙瓦、泰國副總理素貼等外國及港臺來賓,出席了鐵道部與部分外國政府部門及企業鐵路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開幕式後,張德江參觀了第十屆中國國際現代化鐵路技術裝備展。

    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一同出席開幕式和參加了相關活動。

    第七屆世界高速鐵路大會12月7日至9日在北京召開。本屆大會是首次在歐洲以外國家召開,大會的主題是“高速鐵路承載綠色交通新使命”。4個國際組織,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駐華使館官員以及鐵路企業的負責人、高速鐵路領域的技術與管理專家學者等參加了本屆大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12月6日,觀眾在參觀中國高速列車模型。當日,第十屆中國國際現代化鐵路技術裝備展覽會暨第七屆世界高速鐵路大會展覽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本屆展會有來自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的180多家企業參展,集中展出先進的鐵路技術與裝備。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鐵道部:中國高速鐵路運營和在建規模居世界第一

    鐵道部部長劉志軍7日在第七屆世界高速鐵路大會上表示,中國高速鐵路的營業里程已經達到7531公里,是全世界高鐵運營里程最長、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

    世界高速鐵路大會是由國際鐵路聯盟(UIC)于1992年發起並組織舉辦,旨在展示和交流世界高速鐵路發展水平與成就的全球盛會,至今已舉辦過六屆,會議地點均在歐洲,7日在北京召開的第七屆世界高速鐵路大會是首次在歐洲以外的國家舉辦。

    世界最長最快高速鐵路京滬高鐵15日宣告全線鋪通

    被譽為世界最長最快高速鐵路的京滬高鐵15日上午宣告全線鋪通,為明年建成通車打下堅實基礎。鐵道部方面表示,京滬高鐵將貫穿7省市共設24個車站,建成通車後京滬間可實現4個小時到達。

    細心的人可以注意到,與最初宣稱的京滬高鐵將設21個車站,實現兩地間5個小時到達相比,此次公佈的數字“多了3個站,少了1小時”。這“一多一少”的微變,到底蘊含了什麼樣的意義?

    高速鐵路陸續開通 重點物資運輸保障能力增強

    高速鐵路的陸續開通,一方面增加了客運能力、提升了客運品質,另一方面也使既有鐵路通道能力緊張地區的貨運能力得到了較大釋放。今年1月至8月,全國鐵路貨物發送量完成240838萬噸,同比增長12.8%,超年進度7824萬噸。

    據了解,我國目前已經運營的高鐵可使既有線增加圖定貨物列車83對,折合日均10200車62萬噸左右,等於年增加貨物運輸能力2.3億噸。其中,僅武廣高鐵就可“騰出”8760萬噸貨運能力。

 
 
 相關鏈結
· 劉志軍會見出席世界高速鐵路大會老撾常務副總理
· 河南加快高速鐵路建設步伐 打造中部便捷通道
· 世界最長最快高速鐵路京滬高鐵15日宣告全線鋪通
· 滬杭高鐵正式通車 我國高速鐵路營業里程世界第一
· 劉志軍:確保質量 建好管好用好滬杭城際高速鐵路
· 高速鐵路陸續開通 重點物資運輸保障能力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