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張德江強調:加大航道治理力度促進內河水運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5日   來源:新華社

張德江在湖北調研時強調
加大航道治理力度 促進內河水運發展
國家啟動內河高等級航道“十二五”建設

    新華社武漢3月2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24日出席國家內河高等級航道“十二五”建設啟動儀式,並就內河水運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緊緊圍繞科學發展這一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條主線,全面貫徹落實國家“十二五”規劃和《國務院關於加快長江等內河水運發展的意見》,突出重點,明確目標,加大投入和建設力度,提升服務和管理水平,加快構建暢通、高效、平安、綠色的內河水運體系。

    24日上午,國家內河高等級航道“十二五”建設啟動儀式在湖北省荊州市舉行,張德江出席並宣佈建設正式啟動。啟動儀式前,張德江接見了長江航運系統勞模及航道整治一線施工人員代表,聽取了長江航道工程建設情況彙報。儀式結束後,張德江考察了護岸施工現場,乘船察看了水上施工情況並聽取交通運輸部有關水運發展工作彙報。

    張德江在調研時指出,內河水運優勢明顯、特點突出,是綜合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快內河水運發展,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的一項重要舉措,有利於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有利於構建現代綜合運輸體系,有利於促進流域經濟社會發展。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10年來,國家和有關地區加大了資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內河水運呈現建設規模擴大、增長速度加快、發展質量提高、運輸能力提升的良好局面。

    張德江強調,我國內河水運發展正處於關鍵時期,要抓住機遇,以“十二五”規劃和國務院文件為綱領,以建設高等級航道為重點,以促進沿岸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為目標,以推進科學化、現代化、信息化、標準化為手段,以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為方法,以落實政策和資金為保障,進一步加快建設步伐,促進內河水運發展邁上新臺階、再上新水平。內河航道建設要科學規劃,有序推進,改善通航條件,形成暢通高效的航道網。要完善船型標準化政策措施,加大船舶更新改造力度,促進節能減排,提高運輸效益。要加大航道養護和管理力度,提高信息化水平,強化安全監管,加強應急處置能力建設,著力提高內河水運通行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要加強部門、地方和企業的溝通協調,統籌處理水利水電、國土環保和航運的關係,合理開發利用水資源,共同促進流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盛霖、湖北省省長王國生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出席了啟動儀式,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省長李學勇,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郭聲琨、自治區政府主席馬飚等分別在江蘇、廣西分會場出席了儀式。

    在湖北荊州期間,張德江還考察了汽車、家電、石化等企業。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關於加快長江等內河水運發展的意見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我國內河水運資源豐富,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10年來,我國內河水運建設與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形成了以長江、珠江、京杭運河、淮河、黑龍江和松遼水系為主體的內河水運格局,長江幹線已成為世界上運量最大、運輸最繁忙的通航河流,對促進流域經濟協調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我國內河水運發展水平與國民經濟和綜合運輸體系發展的要求仍然存在較大差距,為進一步發揮水運優勢和潛力,現就加快長江等內河水運發展提出以下意見。 >>>詳細閱讀

交通運輸部:五年內2000億資金投向內河水運建設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記者林暉、林紅梅)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23日在例行記者發佈會上透露,預計在“十二五”期間,投向全國內河水運建設的資金將達到2000億元,是“十一五”時期的兩倍,其中中央投資佔450億元,是“十一五”時期的2.7倍。

    何建中説,交通運輸部將緊緊抓住“十二五”重要機遇戰略期,加快推進內河水運發展建設。交通運輸部3月出臺了《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長江等內河水運發展的意見>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15年,力爭全國內河高等級航道達標里程比“十一五”末增加3000公里,港口吞吐能力增加13億噸,船舶平均噸位從“十一五”末的450噸提高到800噸左右,同時單位運輸成本較2010年降低10%。

    何建中表示,在抓住內河水運發展機遇的同時,交通運輸部也會在規劃制定、項目審批以及行政監管等方面採取措施,避免在內河航運發展當中出現港口重復建設的問題。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張德江: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推進中央企業科技創新
· 張德江強調努力開創社會保障基金髮展事業新局面
· 張德江在京會見希臘海洋、島嶼和漁業事務部部長
· 張德江出席全國職業培訓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
· 張德江17日為亞太經合組織技能開發促進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