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關於當前的宏觀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1日 09時06分   來源:求是

關於當前的宏觀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溫家寶

    一、全面準確把握當前的經濟形勢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增長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長有序轉變,繼續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上半年經濟運行的主要情況和特點:一是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國內生産總值增長9.6%。三大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都在正常水平,內需的作用增大。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6.8%,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5.6%,進出口總額增長25.8%,貿易順差有所減少。農業生産形勢良好,夏糧總産2525億斤,比上年增加62億斤。二是物價漲幅總體可控。按照控制貨幣、發展生産、保障供應、搞活流通、加強監管、安定民生的要求,出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糧油糖肉菜和成品油等重要商品市場供應得到較好保障,價格違法違規行為受到嚴肅查處。多數省份已經建立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同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5.4%,其中翹尾因素影響3.3個百分點;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和出廠價格同比漲幅高位趨穩。三是經濟效益穩步提高。財政收入增長31.2%,比上年同期增收1.35萬億元。企業效益增長較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28.7%。四是結構調整積極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較快,機械、醫藥等行業生産增幅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長水平,軟體、信息服務、文化創意等現代服務業發展態勢良好。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完成並實施,支持民族地區發展力度加大,中西部地區承接産業轉移的步伐加快。五是就業和居民收入較快增長,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城鎮新增就業655萬人,6月末城鎮登記失業率4.1%;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現金收入實際分別增長7.6%和13.7%。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國家財政對社保和就業、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民生領域投入大幅增加。

    總的看,我國經濟運行的情況是好的,經濟增長的速度與質量、結構和效益的關係趨於改善,經濟與社會發展趨於協調,一些突出矛盾正在逐步緩解。經濟增速略為放緩,在很大程度上是主動調控的結果,處在合理水平,沒有超出預期。我們更加注重緩解物價過快上漲這一主要矛盾,更加注重應對各類經濟、非經濟因素對經濟運行的衝擊,更加注重解決涉及人民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較好地處理了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三者之間的關係,鞏固和擴大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成果。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仍然十分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不少。

    從國際看,世界經濟正在復蘇之中,但復蘇進程還很脆弱、很不平衡。一是一些國家經濟增速出現回落。美國一、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按年率分別增長0.4%、1.3%,大幅低於去年四季度3.1%的水平,不少生産、需求指標出現走弱態勢,明顯低於市場預期,特別是房地産市場復蘇乏力。歐元區經濟一季度環比和同比增速分別為0.8%和2.5%,但各國分化明顯,一些受主權債務危機困擾的國家經濟低迷。日本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環比下降0.9%,二季度環比下降0.3%,已連續3個季度負增長。一些新興經濟體一季度增速也有所放緩。巴西同比增長4.2%,比上年同期減緩5.1個百分點;印度延續去年初以來增速逐季遞減態勢,一季度同比增長7.8%,是5個季度新低。二是全球通脹壓力加大。流動性過剩的影響日益突出,石油、糧食等大宗商品價格高位波動,多數國家物價面臨較大上漲壓力。通貨膨脹成為新興經濟體普遍面臨的突出問題。巴西7月份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6.9%;印度6月份批發價格指數上漲9.4%。發達國家的通脹風險也明顯上升。美國5、6月份消費價格指數同比均上漲3.6%,連續兩個月保持在2008年11月以來最高值;歐元區7月份通脹率為2.5%,連續8個月超過歐洲央行2%的目標上限。三是發達經濟體的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增長缺乏動力。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的失業率都明顯上升,最高時分別達到10.2%、10.1%和5.7%,目前雖有所回落,但仍顯著高於危機前平均水平。四是政府債務風險繼續積聚。很多國家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超常規財政刺激政策的負面影響開始顯現,風險從私人部門向公共部門轉移。美國聯邦赤字連續3個財年超過1萬億美元,今年可能達到創紀錄的1.65萬億美元,超過國內生産總值的10%。歐元區一些國家財政收支嚴重失衡,財政赤字高企,債務規模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仍在上升,歐債危機陰霾揮之不去。最近,標準普爾在將美國長期主權信用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近4個月後,從AAA級下調為AA+,引起了國際金融市場急劇動蕩。主要股指大幅波動,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明顯回落,黃金等避險産品價格再創新高。受美歐等國經濟、社會等因素制約,主權債務問題在短期內很難緩解,這將明顯拖累世界經濟復蘇進程。

    從國內看,雖然發展的有利條件較多,各方面發展的積極性很高,但面臨的矛盾也不少。除了一些長期存在的體制性、結構性問題外,經濟運行中還出現一些新的變化。主要是經濟增速緩慢回落與物價較快上漲交織在一起,使宏觀調控的難度加大;房地産市場成交量萎縮、房價僵持不下、房屋竣工量增速下降;一些中小企業受多重因素擠壓經營困難;節能減排形勢十分嚴峻,部分高耗能行業生産有所反彈;出口增長面臨的外部環境趨於嚴峻;食品安全等民生領域還存在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充分估計面臨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冷靜觀察,沉著應對,把工作做得更紮實一些,鞏固經濟社會發展的好勢頭。

    二、堅持宏觀調控的取向不變,把握好宏觀經濟政策的方向、力度和節奏

    要準確判斷經濟形勢,針對經濟運行中的主要矛盾,把握好宏觀調控的方向、力度和節奏。綜合各方面情況看,穩定物價總水平仍然是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宏觀調控的取向不能變。同時,必鬚根據形勢變化,提高宏觀經濟政策的針對性、靈活性、前瞻性,切實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三者關係,既要把物價漲幅降下來,又不使經濟增速出現大的波動。

    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到現在已經半年多,貨幣信貸增長向常態回歸,取得明顯成效。去年四季度以來,已經9次提高存款準備金率共4.5個百分點,5次上調存貸款基準利率共1.25個百分點,7月末廣義貨幣M2同比增長14.7%,處於16%的目標區間內。對貨幣政策要把握好三個方面。一是堅持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近幾個月,貨幣信貸增速有所下降,但與正常年份相比並不算低。7月末人民幣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6.6%,考慮到前兩年基數比較大,貨幣存量比較多,增加的絕對量不算少。要保持社會融資總量合理增長,重視優化信貸結構,提高金融服務水平,加大對結構調整特別是農業、小企業的信貸支持。二是充分重視貨幣政策的滯後和累積效應,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非常複雜。宏觀政策效應會有時滯,加上原材料漲價、勞動力成本上升、用電緊張、利率上調、匯率升值等,企業經營壓力在不斷加大。我們既要看當前經濟運行狀況,也要準確判斷未來經濟發展的趨勢,增強政策的前瞻性,避免貨幣政策的滯後效應與多種因素疊加,對下一階段實體經濟産生過大影響。三是合理運用多種政策工具,提高政策的針對性。要把握好各種政策工具的平衡點並進行合理組合,強化銀行表外業務監管,防止風險積聚,保持金融系統健康穩定。同時,要進一步推進利率市場化、匯率形成機制等金融改革,管好用好外匯儲備存量、逐步減少增量,加強對跨境資本的有效監控,防止熱錢大量流入。此外,還要處理好銀行資本充足率、銀行體系風險防範與資本市場穩定的關係,合理引導市場預期,穩定市場信心,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要繼續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強化增收節支,優化支出結構。最近,各方面對地方政府性債務非常關注。客觀地説,這是一個老問題、老現象。我國地方政府性債務最早發生在1979年,到1996年全國所有省級政府和絕大多數市縣級政府都舉借了債務。今年3月至5月,根據國務院部署,審計署對全國地方政府性債務情況進行了全面審計,摸清了情況,已向全國人大報告並向社會公開。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債務餘額共計10.72萬億元,其中有51.15%共計5.48萬億元是2008年及以前年度舉借和用於續建2008年以前開工項目的。同時,地方政府性債務的增加,主要是用於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在應對兩次金融危機中都發揮了一定積極作用。但值得高度重視的是,地方政府性債務的舉借和管理等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要抓緊清理規範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公司,實施全口徑監管,嚴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有效化解風險。要按照分類管理、區別對待的原則,妥善處理債務償還和在建項目後續融資問題。金融機構要切實加強風險識別和風險管理,遵循商業化原則,審慎評估借款人財務能力和還款來源。堅決禁止政府違規擔保承諾行為。同時,要研究建立規範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以及金融機構要抓緊研究,進一步提出具體解決辦法,提高透明度和資金使用績效,強化財經紀律,增強公眾信心。

    三、統籌做好關係全局的幾項重要工作

    要按照年初的部署,全面抓好今年的各項工作,突出以下重點。

    (一)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當前一些推動價格上漲的因素雖然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沒有根本消除。一是全球流動性充裕、國際初級産品價格上漲的傳導,輸入性通脹壓力並沒有顯著減弱。二是食品、居住類價格同比漲幅仍處高位,短期內很難明顯大幅下降,這將繼續對物價上漲形成壓力。7月份食品類價格同比上漲14.8%,影響價格總水平上漲4.38個百分點。三是基數效應。儘管7月份開始,基數效應的影響會逐步緩解,出現拐點,但三季度仍然不低。四是勞動工資等要素成本上升的推動,其影響是長期、剛性的。要充分認識穩定物價總水平的重要性,把中央出臺的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實到位,除了管住貨幣總量外,重點抓好農産品、尤其是食品供應,加強食品質量監管,促進供求平衡;切實降低過高的流通成本,抓緊出臺促進物流業發展的稅收、收費政策細則;規範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合理把握政府管理價格的調整時機和力度;加強價格監管,穩定通脹預期。要盡可能使物價漲幅在下半年降得多一些,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併為明年穩定物價打下好的基礎。

    (二)堅定不移地把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落到實處,確保見到實效。今年以來,我們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加強和改善房地産市場調控。從上半年的情況看,多數城市房價漲幅回落,部分城市房價出現下降,投資投機性需求得到遏制,居民購房心態趨於理性,市場預期正在發生轉變,一些房價過高的城市出現了降溫跡象,調控效果初步顯現。同時也要看到,房價上漲的短期和長期潛在壓力仍然較大,大部分城市房價依然處於高位,買賣雙方仍處於觀望和博弈階段,市場陷入僵持和膠著狀態,調控效果全面顯現還需要一段時間。

    目前,房地産市場調控正處在關鍵時期,調控決心不能動搖、政策方向不能改變、力度不能放鬆。各級政府要不折不扣將中央房地産調控政策落到實處。一要堅定不移地抑制不合理需求,繼續嚴格實施差別化住房信貸、稅收政策和住房限購措施,同時要有針對性地抑制二、三線城市房價過快上漲,促進房價合理回歸。二要適當增加房地産用地供應,促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住房有效供給,重點抓好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建設。三要強化責任和督促檢查,對調控政策落實不到位、房價上漲過快和保障性住房建設滯後的城市,要加強督查,限期改正。四要利用目前房地産市場相持的這段時間,抓緊研究和制定促進房地産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治本之策。

    落實好1000萬套保障性住房開工建設計劃,是確保房地産市場調控效果的重要舉措,也是一項必須完成的硬任務,不能有絲毫懈怠。今年中央大幅增加了對地方的補助資金,在原定安排1030億元的基礎上,又追加了280億元,目前已經基本下達。中央將根據財政收入增長情況,進一步加大補助的力度,重點增加對中西部地區的補助。要優先保證保障性住房建設用地,落實好行政審批、稅費減免方面的優惠政策,加強對保障房建設的金融支持。要高度重視、切實提高保障性住房工程質量,讓老百姓住上放心房。要重點加強制度建設和長遠規劃,建立和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運營、退出等一整套管理制度,特別是推進保障性住房使用的公平、公開、公正,使保障性安居工程真正成為民心工程。各地都要將保障性住房的建設計劃,以及開工、竣工、分配等情況,及時通過政府網站和公共媒體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三)毫不放鬆農業和糧食生産。多年來的經驗表明,要保持物價穩定,關鍵是要保持食品價格的穩定,最根本的是要保持糧食和農業生産的穩定發展。我國糧食連年豐收,供給比較充裕,但由於消費增長快,供求仍處於緊平衡狀態,加上勞動成本上升、農資價格上漲、流通費用增加等因素,糧價上漲壓力較大。在這種條件下,要更加重視穩定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産。

    今年夏糧再獲豐收,但糧食的大頭是秋糧,受近期旱澇災害的影響,加上一些不確定因素,對全年糧食生産形勢還不容盲目樂觀。當前要著力抓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一是切實抓好秋糧生産。加強農業科技服務和秋糧田間管理,做好各類農資儲備、供應和價格質量監管工作,搞好市場調劑和調運,確保全年糧食豐收。二是做好防災減災工作。有關地區和部門要高度重視,落實責任,加強協調配合,切實降低災害的影響。要全面貫徹中央水利工作會議精神,加強農田水利等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儘快改變水利設施落後面貌,從根本上增強農業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三是抓好農産品流通工作。這是保證供應和促進生産發展的重要環節。要加強農産品流通環節監管,堅決打擊各種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防止農産品價格異常波動。繼續落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四是認真落實好扶持生豬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全力抓好生豬生産,增加市場供給,促進市場穩定。同時,儘快健全保持生豬産業長期穩定發展的長效機制。

    (四)推進結構調整和節能減排。今年是“十二五”開局之年,要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創造良好環境,引導各方面把工作著力點放在加快經濟結構調整、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上,放在增加就業、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上。目前,經濟增長方式粗放、結構不合理的問題仍然較為突出,特別是部分高耗能産品生産增長較快,一些過去停工減産的也在恢復生産,産能大量釋放,局部地區電力供需偏緊,節能減排任務非常嚴峻。同時,重金屬污染、水污染問題呈多發高發態勢,部分新興産業發展也存在一些環境隱患。要下更大力氣推進結構調整,把改造提升製造業、加大企業技術改造力度、加快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大力發展服務業等方面的工作做實做好。從多方面採取措施,改善小企業發展環境,支持小企業發展。認真抓好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工作,明確各地和企業目標責任,突出能耗、環保等標準對企業投資和生産的約束性作用,加強節能減排重點工程建設,深入推進全社會節能減排,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五)著力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用改革的辦法破解發展難題是我們的一條基本經驗。今年我們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包括擴大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開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加快預算公開步伐、改革個人所得稅、啟動境外直接投資人民幣結算試點、開展房地産稅改革試點、出臺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等。這些方面的改革都要認真實施,及時總結經驗。同時,要更加注重改革的頂層設計,抓緊研究和推動財稅、金融、收入分配、對外經濟等領域的深層次改革。

    今年以來我國進出口貿易總體呈現平穩較快增長態勢。二季度進出口增速趨於放緩,出口增速回落更多一些。從出口訂單指數等反映外貿出口的先行指標看,下一階段出口仍面臨各種困難和不確定性。外部需求疲軟與生産經營成本上升疊加在一起,將進一步擠壓外貿企業的利潤空間,不少中小企業可能面臨更大的困難,對此必須高度重視。要保持外貿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有針對性地解決中小企業資金緊張等突出困難,努力促進對外貿易平穩增長和基本平衡。要密切關注外部市場環境變化,認真研判對我國進出口貿易的影響,並採取應對措施。要著眼于增強外貿長期發展的動力,把扶持中小企業和做強大企業結合起來,把穩定傳統優勢産品出口和大力扶持高科技、高附加值産品出口結合起來,把鞏固傳統市場和開拓新興市場結合起來,把穩步發展一般貿易和加快提升加工貿易結合起來,堅持進口和出口並重,實現對外貿易速度、質量、效益協調發展。

    (六)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的根本目的是不斷提高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標準。要進一步把政府管理的資源向就業、社保、教育、醫療、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務領域傾斜。著力促進重點群體就業,強化對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指導與服務,加強對農民工、退役士兵的培訓和就業服務。進一步健全養老等社會保險制度,紮實推進新農保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確保年底均實現60%的覆蓋目標。加快發展教育、衛生、文化等各項社會事業,落實拓寬財政性教育經費來源渠道的各項政策,加強全科醫生培養和鄉村醫生隊伍建設,實施好基本和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創新社會管理和服務,完善安全生産、應急管理、社會治安等管理體系,妥善解決群眾合法合理訴求,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我們要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堅定信心,紮實工作,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確保“十二五”良好開局。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關於當前經濟工作的幾個問題

溫家寶

    一、全面準確把握當前的經濟形勢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保持平穩運行,國民經濟繼續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主要表現在:投資、消費、出口穩定增長,內需支撐作用增強;工業平穩增長,農業生産形勢向好;財政收支增長較快,貨幣信貸平穩回調,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逐步從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長有序轉變;就業和居民收入繼續增加,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這些情況説明,中央關於今年經濟工作的決策和部署是正確的、有成效的。我們要正確認識取得的成績,看到發展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進一步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詳細閱讀

鞏固經濟發展的好勢頭
——溫家寶總理在遼寧考察紀實

    7月3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後來到遼寧本溪、瀋陽等地,深入工廠企業、科研院所、農貿市場,來到保障房建設工地、就業服務中心和居民社區,就經濟運行有關問題進行調研,並在瀋陽主持召開遼寧、江蘇、浙江、廣東四省經濟形勢座談會。

    溫家寶指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良好,經濟增長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長轉變,繼續朝著宏觀調控預期方向發展。但是,經濟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仍十分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不少。我們既要正確認識取得的成績,看到發展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又要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冷靜觀察,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和風險的準備,鞏固經濟發展的好勢頭,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考察陜西就當前經濟運行有關問題調研
· 溫家寶在京會見印尼總統特使、經濟統籌部長哈達
· 溫家寶:科技工作者要擔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使命
· 溫家寶在中南海會見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代表團
· 溫家寶考察浙江: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 溫家寶總理參加政協經濟、農業界聯組會討論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