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京主持召開質量工作座談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7日 18時48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王岐山在質量工作座談會上指出
質量是基礎 安全是底線
抓好質量工作是永恒的主題

    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開質量工作座談會。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9月是全國“質量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27日在北京主持召開質量工作座談會。他指出,質量是基礎,安全是底線,抓好質量工作是永恒的主題。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堅持以人為本,走質量強國之路,努力提高質量管理水平,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行業性質量安全風險的底線。

    在認真聽取部分企業代表、部分省市和質檢總局負責同志的發言後,王岐山説,改革開放30多年來,質量工作取得很大成績,質量總體水平不斷提高。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工業化、城鎮化加速推進,要冷靜清醒地看待質量工作面臨的形勢,既要看到成績,也要看到挑戰。當前,我國企業創新能力不足,缺乏知名品牌,一些地方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問題突出,質量安全事故頻繁發生。質量工作永無止境,提高質量是一項長期、艱巨、複雜的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

    王岐山指出,質量關乎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的大局,關乎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乎企業生存與發展,關乎國家形象。可以説,質量無處不在。沒有質量就沒有效益,也就談不上科學發展。必須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思想,認真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監管責任和領導責任,標本兼治,常抓不懈。企業作為市場的主體,要強化質量和誠信意識,建立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質量管理體系,加快技術研發和品牌培育,全面提高員工素質。涉及質量監管的部門都要盡職盡責,守住各自的關口。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負起責任,營造公開、透明、公正的市場環境,逐步建立和完善社會誠信體系。對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的行為,要加大懲處力度,使違法制售者付出高昂的代價。當前要重點整治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突出問題,堅決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王岐山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切實加強對質量工作的領導,要想明白,説明白,做明白,持之以恒,不浮不躁。監管部門之間要密切配合,與司法機關、地方黨委政府加強協調,形成合力。要建立健全質量法律法規,逐步完善質量和安全標準,提高監管水平。抓好質量關鍵靠人。監管部門要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帶好隊伍。要寓管理于服務之中,注重細節,加強基礎工作。充分發揮各類媒體的作用,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質量管理和監督。

    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和人民團體負責同志參加了座談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質檢總局發佈《大質量工作機制建設工作方案》

    為貫徹落實國家質檢總局關於大質量工作機制建設的部署,提高質檢系統推動全社會參與質量工作的能力和有效性,促進我國産品質量總體水平不斷提升,近日,國家質檢總局制定併發布了《大質量工作機制建設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加強大質量工作機制建設要達到5大目標:不斷提升質檢工作水平和服務科學發展的能力;促進各級政府加強對質量工作的領導,履行對質量安全負總責的責任;促進有關部門、行業協會加強合作,形成緊密銜接、協調配合的質量安全監管網絡和工作合力;促進企業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思想,全面落實提升質量和保障質量安全的主體責任;促進全社會不斷提高質量意識,積極參與質量振興事業。努力形成政府重視質量、企業追求質量、社會崇尚質量、人人關心質量的良好氛圍,推動我國産品質量總體水平不斷提升。

    同時,《方案》要求各地質檢部門加強大質量工作機制建設要從四方面著手:第一,要依靠地方政府,加強對質量工作的領導;第二,要聯合部門,形成工作合力;第三,推動企業落實質量安全責任,發揮提升質量的主體作用;第四,要動員全社會積極參與質量工作。 >>>詳細閱讀

魏傳忠:建立大質量工作機制 想實招出實力求實效

    1月20日,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魏傳忠在北京檢驗檢疫工作會議上,肯定了該局在過去的一年中在增強口岸把關能力建設、開展“質量和安全年”活動、服務地方經濟發展、防控甲型H1N1流感、打造精品工程等方面取得的成績,並勉勵全體幹部職工在新的一年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魏傳忠指出,廣大幹部職工要認真貫徹落實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切實增強做好質檢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要認真學習,準確把握黨中央、國務院對質檢工作的要求,深刻領會質檢工作對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意義,不斷提高工作的主動性和有效性。要完善服務措施,加大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力度。積極借助信息化技術,推行電子化服務措施。要向企業及時傳遞國際産業結構變化、國外最新技術法規、檢測標準、檢測方法等信息,指導企業採取相應措施。要充分利用檢驗檢疫人才優勢,加強對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的研究,幫助企業提高應對能力。

    魏傳忠強調,北京局要立足地處首都北京的優勢,在建立大質量工作機制方面,更加主動地把工作置於市政府工作部署之中,主動加強與各有關部門、各有關方面的協調配合。要加強對企業的指導,推動落實企業的主體責任,努力提高監管工作的有效性。在大質檢文化建設方面,要主動加強與北京市質監局的聯絡和溝通,在隊伍融合、資源整合、工作聯合方面按照國家質檢總局的統一部署,想實招,出實力,求實效,多創造經驗。要不斷加強學習,努力建設學習型機關、創新型機關。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強調:轉方式 調結構 再創中部地區新輝煌
· 王岐山出席第二屆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開幕式
· 王岐山會見美國伊利諾伊州州長
· 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美國伊利諾伊州長帕特·奎因
· 王岐山會見加勒比國家領導人
· 特多總理比賽薩爾會見王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