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強調:轉方式 調結構 再創中部地區新輝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6日 17時01分   來源:新華社

王岐山在第六屆中部博覽會高峰論壇上強調
轉方式 調結構 再創中部地區新輝煌

    新華社太原9月26日電(記者 張羽)今年是中國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五週年。第六屆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26日在山西太原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出席開幕式及高峰論壇,併發表演講。

    王岐山説,今年是中國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五週年。五年來,中部地區承接産業轉移的步伐明顯加快,生産總值、投資、消費、出口、利用外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都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為促進中國經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這充分表明,中央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中部六省都為此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王岐山指出,“十二五”期間,中部地區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努力探索新型工業化、城鎮化發展道路。重點推進太原城市群、皖江城市帶、鄱陽湖生態經濟區、中原經濟區、武漢城市圈、環長株潭城市群等區域發展。發揮區位、資源、人才優勢,有序承接産業轉移,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加快糧食、能源、原材料、現代裝備製造、高技術産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建設。在“三農”和小企業金融服務、農村流通體系建設等薄弱環節取得突破。

    王岐山強調,推動中部地區發展,關鍵在於加快體制機制改革和組織制度創新,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要切實保護知識産權,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行為,維護良好的市場秩序,努力營造公平、規範、透明的投資環境。現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現代化。要堅持以人為本,全面提高人的素質,把人口優勢轉化為人力資源優勢。

    王岐山表示,正在崛起的中部地區大有希望。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中部地區一定能夠再創輝煌。

    本屆中部博覽會以“轉型跨越,中部崛起”為主題,舉辦重大活動7場、專題研討29場,展覽面積3.6萬平方米,推出招商引資項目近7000個。

    毛裏求斯總統賈格納特應邀出席開幕式及高峰論壇。來自45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及經貿界代表,有關省區市和國務院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開幕式及高峰論壇。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王岐山出席第二屆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開幕式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第二屆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21日在北京舉行。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出席大會開幕式並在致辭中表示,金磚國家作為世界經濟的一支重要力量,要認真落實《三亞宣言》及行動計劃,充分運用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這一平臺,密切溝通,進一步加強與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在競爭執法領域的合作。

    王岐山説,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衝破計劃經濟體制的束縛,探索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逐步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經濟發展的動力和活力不斷增加。為了營造公平競爭的法制環境,中國制定出臺了《反不正當競爭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知識産權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建立和完善競爭執法體制,堅決破除妨礙公平競爭的各種障礙。特別是2008年生效的《反壟斷法》,對於預防和制止壟斷行為,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發揮了重要作用。 >>>詳細閱讀

王岐山表示:進一步深化中國和加勒比國家間合作

    9月12日,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第三屆中國-加勒比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上致辭。當日,王岐山在西班牙港出席第三屆中國-加勒比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施思思 攝

    新華社西班牙港9月12日電(記者 何珊)第三屆中國—加勒比經貿合作論壇12日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舉行。加勒比國家政要和企業家出席了論壇開幕式。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將採取措施進一步深化中加合作。

    王岐山説,近年來,中加關係發展勢頭良好,雙方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中國—加勒比經貿合作論壇的建立,開創了中加合作的新局面。中加各領域合作進入“快車道”。事實證明,中國永遠是加勒比各國真誠的朋友、合作的夥伴。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出席第二屆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開幕式
· 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美國伊利諾伊州長帕特·奎因
· 王岐山表示:進一步深化中國和加勒比國家間合作
·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分別會見加勒比國家領導人
·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總理在首都西班牙港會見王岐山
· 巴哈馬總理會見王岐山 雙方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