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出席第二屆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開幕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1日 15時4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第二屆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21日在北京舉行。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出席大會開幕式並在致辭中表示,金磚國家作為世界經濟的一支重要力量,要認真落實《三亞宣言》及行動計劃,充分運用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這一平臺,密切溝通,進一步加強與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在競爭執法領域的合作。

    王岐山説,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衝破計劃經濟體制的束縛,探索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逐步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經濟發展的動力和活力不斷增加。為了營造公平競爭的法制環境,中國制定出臺了《反不正當競爭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知識産權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建立和完善競爭執法體制,堅決破除妨礙公平競爭的各種障礙。特別是2008年生效的《反壟斷法》,對於預防和制止壟斷行為,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發揮了重要作用。

    王岐山指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競爭執法工作,依法查處各類不正當競爭行為,鼓勵企業公平競爭。去年10月以來,中國政府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成果顯著。“十二五”期間,中國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鼓勵創新,不斷完善各類要素價格形成機制,打破行業壟斷,加大競爭執法力度,努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王岐山強調,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依然面臨嚴峻挑戰的背景下,各國競爭執法合作應當緊緊圍繞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目標,擴大相互開放,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消除貿易和投資壁壘,促進國際市場公平競爭,推動各類生産要素在全球範圍內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國際競爭執法合作應體現開放和包容。一方面,各國應當加強交流合作,深入探討競爭執法的共性問題。另一方面,競爭執法合作要充分考慮各國國情和不同的發展階段,更多地體現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和主張。

    金磚國家國際競爭大會是金磚國家務實合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本屆大會由中國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承辦。俄羅斯聯邦反壟斷局局長、巴西經濟保護委員會主席、印度競爭委員會代主席、南非經濟發展部部長等與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在三亞舉行 胡錦濤主持

    4月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在海南省三亞市舉行。這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巴西總統羅塞夫、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印度總理辛格、南非總統祖馬一起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新華社三亞4月14日電(記者 劉東凱 劉華 鄭瑋娜)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14日在海南省三亞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巴西總統羅塞夫、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印度總理辛格、南非總統祖馬出席。這次會晤的主題是“展望未來、共享繁榮”。

    4月的三亞,山青水秀,生機盎然。上午9時許,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領導人先後抵達會場,受到胡錦濤熱情迎接。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  >>>詳細閱讀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發表《三亞宣言》

    新華社三亞4月14日電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14日在海南省三亞市舉行,會議發表《三亞宣言》。宣言全文如下:

三亞宣言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
2011年4月14日
中國海南三亞

    1.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巴西聯邦共和國、俄羅斯聯邦、印度共和國和南非共和國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于2011年4月14日在中國海南省三亞市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

    2.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歡迎南非加入金磚國家,期待與南非在這一論壇內加強對話和合作。 >>>詳細閱讀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取得三方面重要成果

    新華社三亞4月14日電(記者郝薇薇、鄭瑋娜)外交部部長助理、中國金磚國家事務協調人吳海龍14日表示,當天在海南省三亞市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主要在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在外交部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吳海龍説,這些主要成果包括:金磚國家領導人就當前國際形勢的發展達成重要共識;加強了金磚國家在國際經濟金融和發展等領域重大問題上的對話、協調與合作;深化並拓展了金磚國家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美國伊利諾伊州長帕特·奎因
· 王岐山會見特多總理、加勒比國家領導人|論壇致辭
· 巴哈馬總理會見王岐山 雙方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合作
· 王岐山和奧斯本共同主持第四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
· 王岐山與阿基諾共同出席中國—菲律賓經貿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