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求是》發表溫家寶重要文章: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5日 11時36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求是》雜誌發表溫家寶總理重要文章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4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8期《求是》雜誌,將發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重要文章:《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文章分三部分:一、政府改革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二、2012年政府反腐倡廉建設的重點任務;三、把反腐倡廉部署落到實處。

    文章指出,一個政府要讓人民滿意,必須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多年來,我們堅持在政府各項工作中全面貫徹反腐倡廉的要求,加強政府改革建設,實行科學民主決策,堅持依法行政,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有針對性地解決突出問題,注重抓好長期性基礎性工作,創造條件讓人民群眾監督政府,反腐倡廉建設取得新的進展和成效。

    文章強調,2012年是本屆政府任期的最後一年,政府各項工作不能有絲毫懈怠。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決策部署,深化改革,加強制度建設,重點抓好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進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改革、深化財政管理體制改革、推進行政經費使用管理改革、加強行政機關和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財務管理、紮實抓好反腐倡廉長期性基礎性工作等方面任務的落實。

    文章強調,加強反腐倡廉建設,關係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全局。有效預防和堅決懲治腐敗,是我們完成各項任務的重要保證,也是人民群眾的期盼。要切實把反腐倡廉建設擺到更加重要位置,與各項業務工作和制度建設緊密結合,把中央關於反腐倡廉的部署和要求貫徹到具體業務工作中去。制定法律法規、制定經濟社會發展政策、出臺重大改革措施,都要充分體現和落實反腐倡廉的要求,注重從源頭上防治腐敗。要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各部門、各級政府的主要領導是本部門、本級政府廉政建設的第一責任人,要切實負起責任,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落實。領導班子成員要認真履行職責,抓好分管領域的廉政建設。要強化問責,對於工作不力、發生重大案件和對腐敗案件查處不及時的部門、地方,要按有關規定嚴格追究責任。

    文章指出,只有在廣泛有效的監督之下,政府才不會懈怠,才能有效遏制濫用權力和以權謀私。政府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和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加強政府層級監督,加大行政監察和審計監督力度。自覺接受人民群眾和社會監督,尊重並依法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監督權。對人民群眾舉報、社會輿論和新聞媒體反映的問題,要及時回應,認真調查核實,依法處理,處理結果要進行反饋或向社會公佈。

    文章強調,反腐倡廉,責任重大。我們要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更堅定的信心、更堅決的態度、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新的進展和成效。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馬馼會見奧地利司法部長並介紹中國反腐倡廉情況

    4月5日下午,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兼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馬馼會見了奧地利司法部部長卡爾女士一行。

    馬馼對卡爾一行來訪表示歡迎。她説,近年來,中奧關係發展勢頭良好,經貿、科技、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持續擴大、成果豐碩。去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成功訪問奧地利,標誌著中奧兩國關係邁上了新臺階。中方願與奧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推動中奧友好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馬馼向客人介紹了中國反腐倡廉和行政監察工作情況。她説,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反腐倡廉工作,將之放在與經濟發展同等重要的地位,堅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努力將腐敗減少到最低限度。特別是進入21世紀以來,我們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工作方針,頒布了建立健全預防和懲治腐敗體系實施綱要及工作規劃,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反腐倡廉道路。在中國,反腐敗工作是由黨和政府主導,紀檢、監察、司法、審計等職能部門各司其責。當前,監察部和各級監察機關正緊緊圍繞政府中心工作,充分發揮行政監察職能作用,加強執法監察、廉政監察和效能監察,促進政府機關廉政勤政建設。 >>>詳細閱讀

反腐較量 遠未停歇—點擊2011年反腐倡廉關鍵詞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 周英峰)漫漫歷史長河中,腐敗與反腐敗之間的較量從來沒有停止過。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堅定不移地開展反腐敗鬥爭。反腐倡廉,也歷來是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社會熱點話題。

    年終歲尾,記者對2011年反腐倡廉進行了梳理,從一系列關鍵詞中可以看到我國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堅定決心,也可以感受到從政府到民間與腐敗現象的不懈較量。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 研究部署下一階段經濟工作
· 溫家寶將訪問冰島、瑞典、波蘭並出席漢諾威工博會
· 海洋局傳達學習溫家寶在福建考察時重要講話精神
· 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梁振英 頒發國務院令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舉行會談
· 胡錦濤溫家寶賀國強對“清網行動”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