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戴秉國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聯合記者會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5日 02時37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

戴秉國在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聯合記者會上的講話
(2012年5月4日)

    很高興與媒體朋友見面。希望通過大家的筆頭和鏡頭告訴中美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在中美兩國元首的親自關心、指導下,本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取得了成功。中美關係在前進中。這裡,我向各位介紹一下這次對話的一些情況。

    一、在戰略對話中,我與克林頓國務卿圍繞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就雙邊關係、世界形勢和國際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雙方小範圍會談的場次和時間是四輪對話中最多的。儘管我們沒有也不可能在所有問題上達成一致,但我們都在朝一個共同的方向努力,那就是在維護各自國家利益的同時尋找盡可能多的共同點和最大限度合作的可能。

    對話期間,雙方舉行了第二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以及能源安全、氣候變化、南北蘇丹、南亞問題等對口會見或磋商。這次對話期間,雙方達成了幾十項具體成果。

    二、本輪對話中,我同克林頓國務卿繼續深入討論了建設中美新型關係問題,並取得新的共識。我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中美兩國各界人士都來關心、支持、參與建設中美新型關係之路。我們一致認為,雙方要共同努力,為子孫後代創造美好的未來,要用事實證明,雙方有能力建設好這一新型大國關係。我和克林頓國務卿都表示,要做這條新型關係道路的一名建設者和養路工。

    三、雙方在對話中討論了人權問題,雙方存在分歧。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的人權事業取得了巨大的進步。在人權問題上沒有國家盡善盡美。中國將繼續沿著自己選擇的正確道路前行,讓中國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讓社會更加公正、和諧。人權問題不應成為國家間關係發展的干擾因素,不應用來干涉別國內政。

    這幾年,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共同倡導建立的這個獨一無二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為兩國加深了解、擴大共識、減少分歧、增進互信、促進合作提供了獨特平臺,為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四輪對話,一次比一次談得好,談得深,談得坦誠、更有效。這一對話機制只能加強,不能削弱;只能繼續下去,不能停止下來。中方願與美方一道,繼續建設好、發展好、利用好這一對話機制,不斷提高對話的質量、效益和水平。

    四、最後,我們要衷心感謝兩國元首對我們對話的關心、支持、指導,感謝克林頓國務卿、蓋特納財長給予我的有效合作,感謝中美雙方工作團隊的辛勤努力,還要感謝中美兩國千千萬萬關心和支持中美關係發展的朋友們。希望大家繼續支持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支持中美關係的發展。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戴秉國:人權問題不應成為國家間關係發展干擾因素
· 戴秉國:以建設新型大國關係精神全面推進中美合作
·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戰略對話舉行大範圍會談
· 國務委員戴秉國:促進中美在亞太地區良性互動
· 戴秉國在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致辭
· 戴秉國27日在中南海會見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