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上的演講(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2日 20時04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日電

再創絲綢之路新輝煌
——在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式暨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上的演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2年9月2日,烏魯木齊)

 

    9月2日,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暨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在烏魯木齊市隆重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再創絲綢之路新輝煌》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尊敬的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馬爾代夫總統瓦希德,柬埔寨首相洪森,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塔吉克斯坦總理阿基洛夫,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美麗的烏魯木齊,共同出席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今天,近90位亞歐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政要、1000多位中外嘉賓蒞臨開幕式,充分反映出亞歐國家增進了解、擴大交流、深化合作的良好願望。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本屆博覽會和經濟發展合作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遠道而來的各位嘉賓表示誠摯歡迎!對致力於中國與亞歐國家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亞歐大陸是一片美麗而神奇的土地,物産豐富,地貌迥異,民族眾多,文化多元,充滿生機和活力。在古希臘人的傳説中,這裡是地球寬闊的胸膛。早在兩千多年前,我們的祖先就翻越高山峽谷,走過沙漠草原,開闢了一條貫穿亞歐大陸的絲綢之路,架起了東西方之間往來的橋梁。絡繹不絕的商旅通過這條古道開展絲綢、瓷器、茶葉、寶石、良馬等各類商品的貿易,藝人工匠在這條道路上留下了無數巧奪天工的藝術瑰寶和富麗堂皇的宏偉建築。曾經發生在這裡的故事不勝枚舉,玄奘西行取經、馬可波羅遊歷中國,已成為亞歐國家友好交往中膾炙人口的千古佳話。

    當今,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亞歐加快發展和聯合自強。各國政治互信增強,貿易和投資規模迅速擴大,各種區域和次區域合作蓬勃發展,上海合作組織、阿拉伯國家聯盟、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南亞區域合作聯盟的影響力日益擴大,昔日的絲綢之路恢復了勃勃生機。一批發展中國家快速崛起,成為國際舞臺上重要的新興力量,深刻改變著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中亞、西亞、南亞、中東歐等地區顯示出巨大發展活力和潛力。我擔任中國政府總理後,訪問了許多亞歐國家,親眼目睹了他們日新月異的變化。21世紀,是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世紀,也必將是亞歐國家發展與合作大放異彩的世紀。

    中國與亞歐國家的關係進入歷史上最好時期,迎來互利合作的新高峰。中國與中亞國家建立了睦鄰友好合作關係,成功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上合組織成立11年來,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不斷增加,區域經濟合作與安全合作成效明顯。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創建中阿合作論壇,與海合會建立戰略對話機制,與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國家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成功舉辦了兩屆經貿合作論壇。過去十年,中國與中亞、西亞、南亞各國的貿易總額從254億美元提升至3700多億美元,年均增長30.8%。中國企業對亞歐國家累計直接投資近2500億美元,簽訂工程承包合同約4700億美元。西亞、中亞國家是中國最重要的能源合作夥伴,能源合作領域從單一進口向勘探設計、煉化加工、儲運維護等上下游産業延伸。歐亞大通道建設步伐加快,中哈原油和天然氣管道都已投産,中哈第二條跨境鐵路順利接軌,中吉烏公路即將全線貫通,公路、鐵路、航空、通信、油氣管道等互聯互通網絡正在形成。

    亞歐國家的發展以及彼此關係的日益密切,不僅給地區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也促進了世界和平與穩定。實踐證明,只要亞歐國家堅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包容共濟、真誠合作,就完全有能力把握自己的命運,實現發展振興的目標。

    女士們,先生們: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複雜的歷史性變革,亞歐國家既面臨發展與合作的難得機遇,也面臨不少嚴峻的挑戰。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持續四年之久,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給亞歐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困難,推動發展、擺脫貧困、改善民生的任務緊迫而艱巨。我們應當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舉措,全面拓展各領域互利合作,增強本地區發展的內生動力,更好地造福亞歐各國人民。

    第一,加強政治互信,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亞歐大陸歷史上飽受戰火蹂躪,我們比任何人都深知和平的可貴。沒有一個和平安定的環境,一切都無從談起。中國主張地區事務由地區國家和人民自主決定,支持各國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各方應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端,反對外來干涉。我們要加強溝通協調,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做出不懈努力。

    第二,擴大市場開放,促進共同發展。亞歐大陸是全球最具消費潛力和投資潛力的地區之一。只要各國相互開放市場,實現優勢互補,就能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要深化海關、質檢、電子商務、過境運輸、標準認證、知識産權等方面合作,促進區域內人員、貨物、資本、技術和服務自由流動,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完善現有區域和次區域合作機制,加快商談雙邊和多邊自由貿易協定,保護企業合法利益,增強投資者信心;深化金融合作,為重大合作項目提供資金保障;發揮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精神,為本地區有困難的國家提供必要援助,增強他們的自主發展能力。合作項目要向民生領域傾斜,讓更多民眾切實分享發展成果。

    第三,推進跨境區域合作,加快互聯互通進程。完善的基礎設施是經貿合作的重要支撐。要落實好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項目、中哈原油管道項目,積極推動新的能源管線項目;加快建設中國西部至歐洲西部公路、中塔公路、中吉烏公路、中吉烏鐵路等重大交通項目;運營和維護好重慶-新疆-歐洲這條剛剛開闢的亞歐物流大通道,推動地區通信網絡一體化。中方願意繼續為跨境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融資支持。

    第四,深化人文交流,增進各國人民的友誼。我們要擴大文明對話,相互尊重文化傳統和宗教習俗,兼容並蓄,和睦共處;舉辦更多的文化、藝術活動,翻譯和介紹優秀作品;增加互派留學生,共建聯合大學,加強人力資源培訓;促進旅遊合作,推動建立更多友好省州關係,密切學術機構、青年組織、新聞媒體的友好交往。歷史證明,人文交流越深入,亞歐人民之間了解和共識就越多,各國之間的友好關係就越穩固。

    女士們,先生們:

    新疆地處亞歐大陸的心臟地帶,自古以來就是中西經濟文化交流的必經之地,古老的絲綢之路從這裡通向亞歐各國。隨著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新疆在中國向西開放和沿邊開放的區位優勢、人文優勢、資源優勢再度凸顯出來。去年,中國政府把已經舉辦了19屆的“烏洽會”升格為中國-亞歐博覽會,在亞歐大陸架設起一座友誼與合作的新橋梁,鋪設了一條中國向西開放的新通道,新疆成為中國與亞歐各國特別是周邊鄰國開展互利合作的橋頭堡。我們要充分發揮新疆的優勢,大力發展邊境貿易、邊民互市、旅遊購物等符合當地實際的貿易方式。新疆有17個國家級開放口岸和15個國家級産業聚集園區,包括喀什、霍爾果斯兩個經濟開發區和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中央政府在土地、稅收、進出口、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給予新疆優惠政策,歡迎各國企業來這裡投資興業。我們不僅要“引進來”,還要鼓勵企業“走出去”,擴大對亞歐各國投資,探索設立中國-中亞經濟合作基金和農業合作基金,在周邊國家建設若干境外經貿合作區和農業示範園。新疆的改革開放和發展振興,不僅惠及新疆各族人民,也將給亞歐國家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

    世上本來沒有路,路是人走出來的。兩千多年前先人們開闢的絲綢之路是亞歐人民共同的榮耀。今天,我們要從歷史傳統中汲取營養,增強信心,開拓奮鬥,攜手並進,再創絲綢之路新輝煌,共同建設亞歐人民的美好未來!

    祝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和經濟發展合作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會見出席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外國政要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日電(記者 劉華、賀佔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日在烏魯木齊分別會見了出席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阿富汗第二副總統哈利利和土耳其副總理巴巴詹。

    在會見洪森時,溫家寶説,中柬是親密的鄰邦,兩國關係經受住了時間和實踐的考驗。中方願與柬方進一步鞏固傳統友誼,深化交通基礎設施、農業、衛生等領域務實合作,以明年中柬建交55週年和中柬友好年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溫家寶表示,當前東亞地區總體形勢是好的,但也面臨一些挑戰,維護團結、促進發展、加強合作是最重要的任務。中方高度讚賞柬埔寨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為維護中國-東盟友好關係大局發揮的重要作用,將與柬方密切協調配合,支持柬埔寨辦好今年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同東盟國家一道,攜手推動東亞合作健康穩定發展,取得新成果。 >>>詳細閱讀

溫家寶:要高度重視保障性安居工程幾個關鍵環節

     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天津考察保障房建設。這是溫家寶在天津公租房、經濟適用房小區秋怡家園看望居民,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天津9月1日電(記者趙承、李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8月31日下午在天津考察保障房建設時強調,衡量安居工程進展好壞、水平高低,不能只看開工數,也不能只看竣工數,而要看是否及時投入市場,解決群眾的迫切需求,質量和服務群眾是否滿意。

    溫家寶來到天津市北辰區雙青新家園建設工地。這裡是天津目前在建的、規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項目。項目總佔地面積352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370萬平方米,包括公共租賃住房、限價商品住房、普通商品住房、經營商業及配套公建。溫家寶走進正在施工的樓房內,察看了房屋結構和建設情況。溫家寶對施工隊伍説,保障性安居工程涉及千家萬戶,關係廣大群眾尤其是低收入群眾的切身利益。希望你們把質量和安全擺在首位,從設計、施工、管理、監理到驗收,每一個環節都要一絲不茍,精益求精,讓人民滿意,讓黨和政府放心。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出席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外國政要
· 溫家寶:要高度重視保障性安居工程幾個關鍵環節
· 溫家寶將出席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式
· 溫家寶:加強中德經貿合作具有長遠和戰略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