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看望昭通災區群眾:我們一定能戰勝這場災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8日 22時06分   來源:新華社

我們一定能戰勝這場災害
——溫家寶總理看望雲南昭通地震災區群眾

    9月8日淩晨1時10分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抵達災情最嚴重的雲南昭通市彝良縣後,隨即乘車實地察看災情,到醫院了解傷員救治情況,在居民安置點看望轉移群眾。上午10時45分許,溫家寶再次趕往地震中心區。沿途,他不時讓司機停車,察看災情,詢問受災群眾的生活情況。這是溫家寶鼓勵在災區參加救援工作的青年志願者。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新華社雲南昭通9月8日電(記者趙承、張宗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8日淩晨1時10分許抵達災情最嚴重的雲南昭通市彝良縣後,隨即乘車實地察看災情,到醫院了解傷員救治情況,在居民安置點看望轉移群眾。淩晨4時40分,他在彝良縣抗震救災指揮部主持召開會議部署抗震救災工作。

    雲南昭通地震是一次震源淺、破壞性較強的地震,加上雙震疊加,對災區造成了很大損失。截至8日12時統計,地震已造成80人死亡,70多萬人受災。

    由於昭通機場不具備夜降條件,7日晚,溫家寶乘坐飛機到達距昭通市最近的四川宜賓機場,隨即轉乘火車趕赴昭通市彝良縣。8日零時40分,他在火車上進一步聽取災情彙報,對到達彝良災區後的工作作出安排。8日淩晨1時10分,火車抵達彝良站,隨後換乘汽車摸黑沿著崎嶇的山路前往地震中心地帶。

    1時40分許,汽車到達洛澤河鎮毛坪大橋後無法通行,溫家寶走下車察看災情。毛坪大橋一邊是陡峭的山崖,一邊是深陷的河谷。山上的巨石滾落在路上,最重的有幾十噸,可看到路旁被石塊砸毀的各種車輛。溫家寶詳細詢問受災最為嚴重地區人員搜救和轉移情況,要求盡一切努力救人。

    由於余震不斷,不時有石頭從山上滾落,十分危險。溫家寶繼續向前步行,仔細察看沿路村莊是否還有未轉移出去的群眾。在毛坪村道路旁,正在屋外躲避災害的群眾看到總理深夜出現在這裡,紛紛圍攏上去講述地震發生時可怕的情景。溫家寶詳細詢問村民們吃飯、喝水的情況。他説,你們的困難就是黨和政府的困難,你們的痛苦就是黨和政府的痛苦。這裡的地質構造決定了還會有餘震,要防止山體滑坡等造成的次生災害。要特別注意安全,這是第一位的。要儘快把大家轉移出去,尤其要照顧好老人和孩子。

    彝良縣人民醫院收治了一批在地震中受傷的群眾。由於床位緊張,不少群眾在醫院門診樓外搭起的帳篷裏接受治療。淩晨2時30分許溫家寶來到這裡。他走到二樓病房看望重傷病人,他們有的是因為在山上摘花椒被石頭砸傷,有的是因為房屋倒塌而受傷,有老年人也有孩子。溫家寶向醫生詳細詢問傷情及治療情況。他對病人家屬説,請放心,我們一定會想盡辦法救治受傷人員。

    在門診樓外的帳篷裏,溫家寶坐在4歲女孩陳正旭的床頭。地震發生時,一塊從山上滾下的巨石毀了她家的房屋,爺爺失去了生命,陳正旭被壓在墻下,手部骨折,腿上也有不少傷痕。陳正旭的媽媽不停地流著眼淚,溫家寶對她説,一定要堅強起來,照顧好孩子。

    彝良縣中心廣場上扎滿帳篷,地震災區轉移出來的群眾大部分安置在這裡。淩晨3時40分許,溫家寶來到這裡走進帳篷關切地詢問受災和生活情況。他對廣場上的群眾説,我受黨中央、國務院委託看望大家。現在,救災人員正緊張進行救援,救援物資正陸續運往災區,我們一定會把所有受災群眾的生活安置好。現在仍然余震不斷、危險還在,鄉親們還可能要離開家一段時間,希望大家同舟共濟,共渡難關。人心齊、泰山移,越是困難的時候,越需要大家團結一致。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戰勝這場災害。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把昭通建設成更加美好的新家園。他向奮戰在搶險救災一線的解放軍、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表示敬意。

    4時40分,溫家寶在帳篷裏聽取了雲南省委、政府抗震救災工作彙報,就下一步工作從八個方面作出部署:第一,要盡全力救人。救人是當前第一位的工作。由於地震發生在地形複雜的山區,條件十分惡劣,搜救工作一定要抓緊。黃金72小時十分關鍵,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盡全力。今天白天要到達受災的每一個村莊,不留一個盲點。第二,盡最大努力救治傷員。彝良縣的醫院容量有限,要統一部署,分受傷輕重加以處理,有的可以轉到省內其他地市醫院救治,有的可以請相鄰省份幫助。我們的目標是儘量減少傷亡,盡最大努力救治傷員。第三,妥善安置好受災群眾。要保證外出避險的群眾每個人都有飯吃,有潔凈的水喝,有病能治療,儘量安置在安全的地方,能夠避風遮雨。要做好消防安全和衛生防疫工作,防止發生事故和傳染病。第四,儘快修復基礎設施。交通是生命線,必須千方百計搶修打通道路,路通了,救援力量、物資、設備才能到達。電力直接關係到群眾生活和醫療,要抓緊搶修,恢復正常。要加強水庫監測,確保水庫安全。第五,做好地震監測預報和次生災害、地質災害的預防。在余震不斷的情況下,很容易發生次生災害。對每一條溝、道路、村莊附近的岩層都要認真觀察,嚴密防範。救援隊伍的安全也應該放在第一位,爭取做到救援人員不傷亡。第六,做好群眾工作,保持社會和諧穩定。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要持續一段時間。帳篷的環境比較差,生活不方便,群眾住久了容易産生煩躁情緒,各種矛盾就容易凸顯出來。我們一定要在加快妥善安置群眾的同時,耐心細緻地做好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所有的工作都要充分依靠群眾。第七,提前謀劃災後重建工作。震區既是少數民族地區,又是貧困地區,耕地少,土地也少,重建一定要做好規劃。首先是保障安全,同時要合理佈局,集約和節約用地,方便群眾生産生活。災後重建工作一定要發揮政府和群眾兩方面積極性。中央和地方政府對重建給予政策支持,受災群眾也要克服困難,出工出勞,自力更生,重建家園。這些工作都需要強有力的組織、規劃和領導。第八,加強組織領導。當地要組成抗震救災總指揮部,中央有關部門要給予大力支持。

    會議結束已是清晨6點多。雲南抗震救災指揮部立即召開會議落實總理的一系列指示。當天上午,通往地震中心區的道路大部分路段已經打通,加快了對受災村的搜尋進度。

    上午10時45分許,在彝良站的火車上休息幾個小時後,溫家寶再次趕往地震中心區。沿途,他不時讓司機停車,察看災情,詢問受災群眾的生活情況。當得知一些群眾缺少食物時,溫家寶要求雲南省負責人儘快組織工作隊開進地震中心區,沿路發放食物。在地震中心地帶貓貓山村,溫家寶遇到一位村民被山上滑落的石頭砸傷了右腿,當即叫來醫護人員為他包紮,並用擔架抬往附近的醫院治療。

    隨後,溫家寶來到了秀水村。這裡不少房屋損毀嚴重,穿村而過到彝河岸邊可以清晰看到地震造成的裂縫和巨石砸落的大坑。山坡上,山谷裏,星星點點散落著一家家住戶。來自四川達州等地的搶險隊員和當地工作人員正在搶險。溫家寶對他們説,要加緊搜尋,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用百倍的努力,決不放棄。地震造成的次生災害嚴重,你們一定要注意安全。

    下午1時許,返回火車上,溫家寶再次主持召開會議,對雲南省統籌做好抗震救災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出要求。他説,要加強領導,統籌規劃,一手抓抗震救災,一手抓穩增長;一方面安排好災區群眾生活,一方面促進全省經濟社會事業發展。救災各項工作要做細,補助、撫恤、安葬及災後重建的標準等都要制定明確的政策,廣泛宣傳,取得群眾理解。

    一路上,記者獲悉,周邊省份和國務院有關部門已紛紛派出救援力量和專家奔赴災區,支援當地抗震救災。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雲南省委組織部下撥10萬元黨費支援彝良抗震救災

    新華社昆明9月8日電 面對彝良災區人民群眾生命財産的重大損失,7日地震發生當天雲南省委組織部即從代省委管理黨費中緊急撥付10萬元,支援昭通市彝良縣抗震救災、重建家園。

    雲南省委組織部同時向昭通市委組織部、彝良縣委組織部發去慰問電,代表雲南組織系統幹部職工,向災區人民表示誠摯的慰問,向遇難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向奮戰在搶險救災前線的廣大黨員、幹部、群眾致以崇高的敬意。 >>>詳細閱讀

    雲南省彝良地震災區已有四成多停電用戶恢復供電

    新華社廣州9月8日電(記者邱明)記者從南方電網公司獲悉,受地震影響,雲南省彝良縣、昭陽區和大關縣部分電力設備受損,累計停電3萬多戶、9萬多人,經搶修,截至8日12時已有四成多用戶恢復供電。

    據介紹,至8日12時,通過電網方式調整,雲南110千伏以上電網已經恢復正常運行,受損的主要為35千伏以下線路。彝良地區13個鄉鎮受停電影響,其中4個鄉鎮已全部恢復供電,5個鄉鎮部分恢復供電,受災最為嚴重的龍街、奎香、樹林、洛澤河鎮4個全停鄉鎮暫未恢復。累計停電戶數3.03萬戶、90795人,已恢復1.3萬戶、39261人供電,均佔全部停電用戶的43%。 >>>詳細閱讀

    雲南地震災區每名遇難者的家屬獲1萬元撫恤補助

    新華社雲南彝良9月8日電 雲南省昭通市彝良地震抗震救災現場指揮部8日晚間通報,當地政府給予每名遇難者家屬1萬元撫恤補助,對屬於特困、貧困或殘疾的家屬還進行了臨時生活救助。已知在地震中遇難的80人中已有43名遇難者遺體得到妥善安葬。

    據指揮部介紹,8日,共有11000余名救援人員投入搜救行動,目前搜救範圍已覆蓋災區90%左右。下一步,搜救人員將進一步細化搜救工作,進一步擴大搜救範圍,進行拉網式排查,堅決不留死角。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抵達地震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工作
· 溫家寶趕赴雲南昭通地震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工作
· 溫家寶出席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工作總結表彰大會
· 溫家寶會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秘書處成立大會外方代表
· 溫家寶: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正在邁入嶄新發展階段
· 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