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釣魚島是中國領土 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退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0日 20時03分   來源:新華社

溫家寶赴外交學院為周恩來同志和陳毅同志銅像揭幕並向師生們發表講話

 

    9月10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的外交學院新校區,出席周恩來同志和陳毅同志銅像揭幕儀式。這是溫家寶在禮堂向師生們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記者 徐松)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0日來到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的外交學院新校區,出席周恩來同志和陳毅同志銅像揭幕儀式。

    1955年周恩來倡議成立外交學院並親自題寫校牌,陳毅擔任外交部長期間長期兼任學院院長。57年來,外交學院培養了包括近300位大使在內的大批外交人才,被譽為“中國外交官的搖籃”。

    銅像高4.5米,以1964年周恩來、陳毅一起出訪南亞時所拍攝的照片為原型設計。

    溫家寶為銅像揭幕,全場高唱國歌,學生們深情朗誦了自己創作的配樂詩歌《永遠的懷念》,表達對老一輩革命家、外交家的深切緬懷和投身外交事業、報效祖國的堅定志向。

    溫家寶在禮堂向師生們發表講話。溫家寶説,舊中國飽受屈辱,山河破碎,弱國無外交。中國政府和人民比任何人都珍惜來之不易的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即使在極其艱難困苦的情況下,也是錚錚鐵骨。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在主權和領土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會退讓半步。

    溫家寶説,中國走互利共贏的道路順應了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也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等挑戰的唯一正確選擇。近年來,我們倡議和推動了一系列重大合作舉措,取得顯著成效,為中國經濟發展拓展了廣闊空間,也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作出了貢獻。

    溫家寶指出,當前,國際熱點問題成因更加複雜,變化更加快速,影響面更廣。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根據事情的是非曲直獨立作出判斷,不與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結盟,積極參與國際安全合作,切實維護國家利益和世界人民福祉。

    溫家寶説,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全面推進可持續發展的實踐是人類歷史上的創舉,影響廣泛而深遠。我們將加強與世界各國的交流互鑒與合作,為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做出不懈努力。

    溫家寶強調,我們要積極、主動、客觀地向世界介紹中國,吸收借鑒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尊重和維護文明多樣性,擴大同各國的友好交往,增進相互理解。

    溫家寶寄語外交學院要有一流師資、一流學科、一流理念,將一流人才輸送給祖國外交事業,全體師生要保持和發揚優良傳統,向新的更高目標不懈努力。

    溫家寶最後説,毛澤東、周恩來、陳毅等老一輩革命家締造了人民共和國,結束了近代中國一百多年屈辱的歷史,也奠定了新中國外交的基礎。我們要永遠緬懷他們的豐功偉績,學習、繼承和發揚他們的思想品格和精神風範。經過幾代人艱苦卓絕的奮鬥,今天的中國已經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受到國際社會前所未有的矚目,必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外交有著廣闊的天地,我們要抓住機遇,團結一致,乘勢而上,為推進新時期中國外交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鬥。

    溫家寶還會見了周恩來、陳毅的親屬和外交戰線老同志,向他們和外交戰線全體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和親切問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劉雲山,國務委員戴秉國,唐家璇同志,外交部部長楊潔篪,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北京市代市長王安順等出席了有關活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總結表彰會上講話

    在第28個教師節即將來臨之際,我們在這裡隆重召開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工作總結表彰大會。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教師致以崇高敬意!祝大家教師節愉快!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兩基”攻堅取得歷史性輝煌成就

    教育興國是幾代中國人的夢想。普及基礎教育之夢在我國已有百餘年曆史。舊中國由於政治腐敗、經濟落後、社會動蕩,根本不可能普及基礎教育。1949年之前,全國學齡兒童入學率僅為20%,人口文盲率達到80%。15歲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1.6年,人民群眾受教育程度總體上很低。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我們一定能戰勝災害——溫家寶看望昭通災區群眾
· 溫家寶在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總結表彰會上講話
· 溫家寶看望昭通災區群眾:我們一定能戰勝這場災害
· 溫家寶趕赴雲南昭通地震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