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總結表彰會上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9日 12時25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

在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溫家寶
(2012年9月7日)

    在第28個教師節即將來臨之際,我們在這裡隆重召開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工作總結表彰大會。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教師致以崇高敬意!祝大家教師節愉快!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兩基”攻堅取得歷史性輝煌成就

    教育興國是幾代中國人的夢想。普及基礎教育之夢在我國已有百餘年曆史。舊中國由於政治腐敗、經濟落後、社會動蕩,根本不可能普及基礎教育。1949年之前,全國學齡兒童入學率僅為20%,人口文盲率達到80%。15歲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1.6年,人民群眾受教育程度總體上很低。

    新中國成立後,百廢待興、百業待舉,黨和國家把普及教育、掃除文盲提上重要日程,動員全黨、全社會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力量,開展大規模的掃盲運動,大力普及初等教育,這也體現了老一代革命家的遠見卓識。改革開放以來,1985年中央作出《關於教育體制改革的決定》,首次提出實行九年義務教育。隨後頒布《義務教育法》、《掃除文盲工作條例》,以法律形式對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和掃除青壯年文盲作出明確規定。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到2000年,我國在85%以上的人口地區基本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了青壯年文盲。

    在初步實現“兩基”的基礎上,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在推進教育發展、促進教育公平方面,主要做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是實施西部地區“兩基”攻堅計劃。當時尚未實現“兩基”的400多個縣級行政區域,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區。針對這些地區經濟發展滯後、自然條件差、教育基礎薄弱的狀況,國家投入數百億元,實施農村中小學校舍改造、農村寄宿制學校建設、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程教育等重大教育工程,到2007年,全面完成了“兩基”攻堅任務,農村地區特別是西部地區農村辦學條件得到顯著改善,義務教育基礎薄弱的狀況得到了扭轉。如今,在我國的許多邊遠山區,最好的建築就是學校。

    第二件大事,是在全國城鄉全面實施真正免費義務教育。從2003年開始,國家對中西部農村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實施免雜費、免費提供教科書、補助住宿生活費的“兩免一補”政策,並逐步推向全國,到2008年城市也開始實行免費義務教育。在經費保障方面,2005年開始將農村義務教育全面納入了財政保障範圍。對農民工隨遷子女,實施以流入地為主、以公辦學校為主的“兩為主”政策,免除學雜費、不收借讀費,初步解決了這些孩子接受義務教育的問題。2010年農村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公用經費基準定額全部落實到位。至此,全國城鄉真正實現了九年義務教育,1億多適齡兒童少年上學不花錢成為現實。

    第三件大事,是建立健全國家助學制度。通過完善和實施國家助學金、獎學金制度和提供助學貸款等方式,為城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提供幫助,保證學生不會因經濟原因而中斷學業。同時引導社會參與,共同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提供支持。從2006年到2011年六年間,國家財政投入從53.6億元增加到674.1億元,增加了近13倍,累計投入2429.5億元;其中中央財政投入從20.1億元增加到317.4億元,增加了近16倍。全社會投入助學資金總額更是達到3638.8億元。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從1985年我們提出目標算起,經過幾屆政府和全社會25年的不懈努力,到2011年全國所有省級行政區、所有縣級行政單位全部通過普及九年制義務教育和掃除青壯年文盲國家驗收,人口覆蓋率達到100%,青壯年文盲率下降到1.08%。這些歷史性成就的取得,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鬥的結果,廣大教育工作者作出了突出貢獻。

    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基石。在我們這樣一個發展中的大國,讓每個孩子都有學上、上得起學,保障他們平等接受教育、平等發展的權利,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這不但成就了億萬孩子的人生夢想,而且對於提高全民素質、改善民生、縮小城鄉差距等,都具有十分深遠的意義。這是我國教育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濃墨重彩的絢麗篇章。

    二、在新的起點上推進教育改革發展

    完成了“兩基”攻堅這一歷史性任務,我國教育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基本解決了“有學上”問題,但更大的挑戰是“上好學”。今後要適應人民群眾接受更好教育的新期盼,把教育發展的重點放到提高質量、促進均衡發展上來,加快實現基本教育公共服務均等化,努力辦好每一所學校,培養好每一個孩子。這是教育事業發展的需要,也是一個重大的民生問題。要全面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繼續堅持教育優先戰略,推進教育更好更快發展,讓教育更好地惠及全民。這裡,重點講三個方面:

    (一)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義務教育作為初始的學校教育和國家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務,是教育公平最重要的領域。衡量義務教育公平性的主要標誌,就是均衡發展。當前,我國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問題比較突出,城鄉之間、地區之間差異較大,即使在同一區域的不同學校之間,師資力量、基礎設施、教學設施等資源配置的差距也很懸殊,由此出現“擇校熱”等突出問題,形成了新的不公平,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意見很大。加快解決教育資源特別是優質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問題,是人民群眾的強烈願望。

    由於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差異,義務教育發展不均衡問題短期內還難以根本消除,但我們推進教育均衡發展的目標不能動搖。一是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要保證學校的師資配備和基礎設施、教學設施、圖書資料等配置基本達標,逐步實現同一區域不同學校軟硬體配置基本無差異。要適應城市化、信息化的新形勢,調整完善學校佈局,逐步解決一些地方中小學“大班額”和“超級大校”的問題。農村要保留並辦好必要的村小和教學點,儘量讓孩子們就近上學。財政投入要優先用於農村地區、中西部地區和城鄉薄弱學校建設。中央財政要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的支持力度。二是著力縮小校際師資差距。教師是教育的第一資源,“擇校”很大程度上是“擇師”。要建立縣(區)域內教師、校長交流制度。繼續實施“特崗教師”、免費師範生教育等政策措施,拓寬農村和中西部地區教師補充渠道。國家教師培訓項目也要重點向農村和中西部地區傾斜。三是更加有效地保障特殊群體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要加強農村寄宿制學校建設管理,解決好留守兒童上學問題。認真落實以流入地為主、以公辦學校為主的政策,解決好農民工隨遷子女在城市就學問題。對城鄉低保和經濟困難家庭寄宿生生活費,按政策給予補助。此外,要辦好特殊教育學校,保障殘疾兒童少年公平接受義務教育權利。做好孤兒照顧和教育工作。

    (二)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促進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培養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各類人才。當前迫切需要把教育從應試和高考指揮棒下解放出來,解放學生、解放教師、解放學校。只有這樣,學生、教師、學校才能按素質教育的要求去學習、去教學、去管理,真正提高教育質量。一要更新教育觀念。教育不僅要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有創造性、有想象力、身心健康的人才。不能用一個模式辦教育,更不能用一個標準去衡量、評價學生。要樹立人人皆可成才的觀念,做到因材施教,尊重、鼓勵個性發展。二要改變教學方式。要採用啟髮式、探究式、討論式、參與式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掌握學習方法、自主學習、獨立思考和判斷,鼓勵創新思維、激勵個人興趣。三要合理設置課程。各階段教育都要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合理設置課程和課程標準,切實解決課程和作業偏多、偏深、偏難問題,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和學習壓力,讓學生有更多時間鍛鍊身體、參加社會活動、發展個人興趣愛好。四要加快建立以課程標準和學生全面發展標準為主的評價體系。當前考試分數和升學率幾乎成了評價學生、教師和學校的唯一標準,不僅學生壓力大,教師和學校的壓力也很大。必須加快建立科學的、多元化的教育評價體系。只有把學生、教師和學校從應試教育中解脫出來,教育事業發展才能有更廣闊的天地。

    (三)深入推進教育改革。改革創新是教育發展的強大動力。要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成為人力資源強國,必須不斷深化改革。這裡強調幾點:一要加快建立現代學校制度。要推進政校分開、管辦分離,實行依法辦學、民主管理和監督,增強學校辦學自主權。二要倡導教育家辦學。教育應當由懂教育的人辦,要培養一大批有志於獻身教育事業的教育家。不但大學應由教育家來辦,中小學也應由教育家來辦。要改變學校行政化管理模式,取消學校的行政級別。不同類型的學校應有不同的管理和辦學模式。三要完善升學考試製度。考試製度不改革,應試教育就很難破除。改革總的方向是,在保證公平公正這個根本前提下,全面考核學生的學業水平和整體素質,並讓學生有多次選擇機會,克服一考定終身的弊端。四要大力發展民辦教育。這是解決教育資源特別是優質教育資源不足、增強教育發展活力的必然要求。政府在教育發展方面最重要的職責是保基本、促公平。要加快形成以政府辦學為主體、全社會積極參與、公辦和民辦共同發展的格局。不但要有民辦高校,中小學也應當有一定數量的社會辦學。進一步清理對民辦學校的各類歧視性政策,落實民辦學校、學生、教師與公辦學校、學生、教師平等的法律地位,引導社會資金以多種方式進入教育領域。

    三、建設一支高素質教師隊伍

    教師是立教之本。有高水平的教師,才能有高水平的教育。中華民族歷來有尊師重教的傳統。早在戰國時代,荀子就有“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國將衰,必賤師而輕傅”的至理名言。我多次説過,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能夠照亮一代又一代新人。長期以來,廣大教師勤勤懇懇、無私奉獻,為我國教育改革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祖國和人民是不會忘記的。

    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特別是在農村教師隊伍建設方面辦了幾件實事。一是建立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保障機制,將農村中小學教職工工資全額納入財政預算。在義務教育階段率先實施績效工資制度,使1000多萬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的收入水平有了可靠保障,特別是農村教師工資增長速度明顯快於城鎮教師。二是在教育部六所直屬師範大學實施師範生免費教育。5年累計招收5.5萬名免費師範生,已畢業的兩屆2萬多名畢業生全部到中小學任教。湖南、江西、新疆等18個省區也開展了師範生免費教育試點。三是實施“特崗計劃”,鼓勵高校畢業生到農村任教。2006年以來招聘近30萬名特崗教師到中西部“兩基”攻堅縣和國家扶貧重點縣3萬多所農村學校任教,服務期滿留任比例連續三年達到87%以上,一大批優秀大學畢業生自願到祖國最艱苦的地方施展才華。四是啟動實施“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近兩年中央財政投入26億元、培訓了350萬名中西部農村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許多農村教師第一次有了進城學習培訓的機會。五是積極推進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試點。試點覆蓋近百個地級市,將中小學教師的最高職稱提高到正高級。這是對廣大中小學教師價值的認可,是鼓勵更多高學歷、高素質人才從事中小學教育的重要舉措。六是實施邊遠艱苦地區農村學校教師週轉宿舍建設。近兩年中央投入56億元、建設宿舍10.5萬套,有效改善了農村教師的工作生活條件。七是加強高校教師隊伍建設,特別是加大高校青年教師培養力度。實施“千人計劃”和“長江學者”、創新團隊、新世紀優秀人才等計劃。到2011年,高校共引進“千人計劃”創新人才1171人,佔全國總數的64.4%。八是職業教育教師隊伍建設取得新進展,教師學歷水平、職稱結構有了大幅改善,近40%的專業教師成為“雙師型”教師。2011年啟動“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計劃“十二五”投入26億元,支持45萬名骨幹教師參加培訓、2萬名青年教師到企業實踐。通過這些措施,教師的經濟和社會地位明顯提高,教師的職業吸引力明顯增強,全社會尊師重教的氛圍更加濃厚。

    但我們必須看到,我國教師隊伍的整體水平還亟待進一步提高,區域、城鄉、校際之間教師資源配置還不平衡,中西部農村教師隊伍相對薄弱,教師結構不盡合理,管理體制機制有待完善。建設一支高素質教師隊伍,充分保護、調動和發揮廣大教師的積極性創造性,是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要求,也是滿足人民群眾接受更好教育的需要。這裡,結合貫徹落實國務院近日下發的《關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談幾點看法。

    第一,堅持教書與育人並重。教師所從事的是一項高尚事業,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教師要把教書放在第一位。只有“教”才能成為“師”。教書是教師的基本職責,只有教好書,才能育好人。大學教授特別是名教授,要堅持進課堂,給本科生上課。中小學特級、高級教師要始終深入教學第一線。要把教好書作為教師評價、晉陞的主要依據。學校教師搞科研、發表論文要更好地為教學服務。同時,教師要時刻加強師德修養,做到“既美其道,又慎其行”,以自己的學識、品行和人格,影響和塑造學生,做好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

    第二,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要根據各級各類教育的特點,建立健全教師專業發展標準體系,規範教師和各級各類校長的任職資格,嚴格準入制度。全面實施教師資格考試和定期註冊制度。建設高水平專業化的教師隊伍,必須辦好師範教育,師範教育要造就大批教育家。要繼續發揮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師範生免費教育的示範引領作用,鼓勵支持地方結合實際實施師範生免費教育。健全並嚴格執行各級各類學校教師定期參加培訓制度,健全教師培養培訓體系,為教師交流學習、更新知識、提高專業水平提供保障。

    第三,改革完善教師管理制度。根據各級各類教育的特點研究完善教師編制標準。中小學教師的編制要逐步實行城鄉統一標準。邊遠地區、邊疆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的教師編制,要考慮當地特殊情況,能夠滿足當地教育發展需求。嚴禁擠佔、挪用教師編制。加快推進教師職務職稱制度改革。建立統一的中小學教師職務職稱系列,完善符合村小和教學點實際的教師職務職稱評定標準。推進學校和教師人事管理改革,實行按需設崗、競聘上崗、按崗聘用、合同管理,建立能進能出的聘用機制。

    第四,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農村教師薄弱問題仍是當前突出問題。要繼續實施農村教師“特崗計劃”,探索建立省級統籌補充農村教師的機制。要將農村教師住房納入當地住房保障範圍,並加快農村學校教師週轉宿舍建設。要增加農村教師津補貼,提高農村和艱苦邊遠地區教師待遇。總之,政府和全社會都要關心農村教師的生活和成長,使他們進得來、留得住、幹得好。對長期在農村和艱苦地區任教、貢獻突出的教師,要給予獎勵和表彰。

    尊師重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體現。加快發展教育事業,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各級政府責無旁貸,一定要大有作為。讓我們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紮實工作,開創我國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新局面。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工作總結表彰大會在京召開
胡錦濤發來賀信 溫家寶出席大會並講話

    9月7日,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工作總結表彰大會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大會並講話。這是溫家寶在會前會見大會代表。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第二十八個教師節到來之際,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工作總結表彰大會7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發來賀信,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表示節日的問候,向這次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 >>>詳細閱讀

國務院關於表彰全國“兩基”工作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的決定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1986年義務教育法和1988年《掃除文盲工作條例》施行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高度重視、真抓實幹,社會各界積極參與、齊心協力,我國“兩基”(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工作取得重大成就,2011年全面實現九年義務教育,青壯年文盲率下降到1.08%,改變了中國教育的基本面貌,實現了教育發展的歷史性跨越。在實施“兩基”鞏固提高和“兩基”攻堅過程中,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單位和個人。為表彰先進,激勵和動員全社會進一步重視、關心、支持教育事業,推動教育改革發展,國務院決定,授予北京市朝陽區教育委員會等300個單位“全國‘兩基’工作先進單位”稱號,授予徐萬厚等500人“全國‘兩基’工作先進個人”稱號。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看望昭通災區群眾:我們一定能戰勝這場災害
· 溫家寶趕赴雲南昭通地震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工作
· 溫家寶分別會見新加坡總理、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
· 溫家寶: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正在邁入嶄新發展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