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和企業家座談會上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2日 07時00分   來源:新華社

    溫家寶在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和企業家座談會上答問

    9月11日,世界經濟論壇2012年新領軍者年會(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開幕。開幕式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出席年會的企業家代表對話交流。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日在天津出席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和企業家座談會,並回答了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和企業家代表的提問。答問內容如下:

    問:中國政府通過了“十二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其中提出要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走開放式的創新和國際化的發展道路,跨國企業作為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的積極參與者,希望能夠融入到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中。請問總理先生,中國政府對此如何考慮?在近期將會採取哪些具體措施?

    溫家寶:我經常講,外資在中國依法設立的企業也是中國企業,他們的製造也是中國製造,他們的創造也是中國創造。外資企業在中國應該享有公開、透明和平等的競爭環境,我們給外資企業以國民待遇。

    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是我們實行的一項兼顧當前和長遠的重要舉措。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必須對外開放,吸收外資企業參與,特別是吸引他們的技術和人才。在這裡,我想鄭重地説明,外資企業在中國參與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將和中國的企業享有同等的政策待遇。

    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根本在技術和人才,起決定作用的是市場。因此,我們必須對戰略性新興産業進行政策引導和支持。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是一個動態的過程,我們還將不斷地豐富和完善政策。我們看到,在電動汽車、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生物醫藥等領域,許多外資企業都有相當先進的技術,我們必須加強同他們的合作,共同使經濟的未來寄託在可持續發展當中,使戰略性新興産業成為領軍者。

    其實,很多外資企業最關心的還是知識産權保護以及在政府採購這類政策方面是否一視同仁。我想説,我們一定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並且在政府採購等方面實行同等待遇。

    問:總理閣下,我的問題是有關全球金融體系。中國在今天的全球金融體系中處於何種位置?中國如何看待國際金融保護主義和自己的責任義務?

    溫家寶:中國是國際金融新秩序的積極倡導者和建設者。我們已經通過各種平臺參與國際金融政策的協調和金融規則的制定,其目的是要促使形成一個公開、公正、有序、包容的國際金融體系。

    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過程中,為了推進國際金融體系建設,我們做了與我們國力相稱的力所能及的事情。為了推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架構的改革,並且增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資金實力,2009年,我們曾經提出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增資。今年,在歐債問題十分嚴重的情況下,我們承諾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增資430億美元。

    我們在歐盟面臨困難的情況下實行了救助的政策。當然我們知道,歐盟解決債務問題根本上要靠自己。但是我們還是購買了歐盟國家的債券以及歐洲穩定基金。

    我們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投資保護主義,也反對金融保護主義。我們主張對金融領域出現的矛盾和摩擦通過協商解決,這樣才能夠團結一致應對當前的困難。中國的金融市場與國際金融市場聯絡越來越緊密,我們將遵守國際規則,起到一個負責任國家的作用。

    問:總理先生,現在歐債危機還遠沒有結束,請問您如何看待歐元區未來的前景?在您看來,現在全球面臨的最大風險是什麼?

    溫家寶:我對歐元區既充滿信心,又有所擔憂。當前,歐債問題最突出的是希臘是否會退出歐元區,意大利、西班牙是否會提出救助要求並得到落實。在9月份有三件事情引起世人關注,第一件事情是9月12日,德國議會將審議德國關於歐債問題的救助政策。第二件事情是9月12日荷蘭將進行大選,選舉的結果將影響荷蘭對歐債問題的態度。第三件事就是歐洲央行的會議。所有這些問題都集中在一個焦點上,那就是如何保持促進經濟增長與財政緊縮之間的平衡。歐洲必須找到一個平衡點,我也相信歐洲能夠找到一個平衡點。

    歐債問題發生以後,歐盟以及歐元區國家、歐洲央行都採取了許多積極應對舉措,落實這些措施是一個較長時間的艱苦過程。但是我對歐盟依然抱有信心。中國將堅定支持歐盟一體化,支持歐元區的發展。因為我們始終認為,歐盟是世界上獨立的一極,無論在政治上和經濟上,它應該也必將發揮重要的作用。歐盟現在面對的困難終究是暫時的,因為它有雄厚的經濟實力,有眾多的科技人才和先進的管理經驗,這些都是應對困難的基礎。

    歐債問題使中國的外貿企業,特別是主要面向歐盟的外貿企業遇到許多新的困難,市場份額減少,出口增幅下降。但是我們認為,中國與歐盟一定要攜起手來,同舟共濟,應對困難。從這個意義上講,幫助歐盟擺脫危機有利於世界,同時也是幫助我們自己。當前全球面臨的最大風險仍然是經濟下行的壓力。世界經濟金融的發展有許多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很難預料這場危機還將持續多長時間,但無論如何要樹立信心,就是領導者要對自己的國家有信心,企業要對市場有信心,公民要對消費有信心。只有整個世界、國際社會建立起信心,我們才能夠戰勝困難。

    前不久默克爾總理訪問中國的時候,我們除了談到雙邊合作,還用很多時間討論如何加強合作幫助解決歐債問題。不久我將去布魯塞爾出席中國與歐盟領導人會晤,我將同歐盟的領導人進一步討論如何加強合作。

    問: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關係無疑是各方關注的焦點。中美兩國經貿關係密切,但摩擦也時有發生。尤其是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美國國內不斷有這樣的關切,就是對中國採取的一些貿易措施,尤其是與匯率和貿易規則相關的問題,表示憂慮和關切,有些人甚至將美國的高失業率歸咎於中國製造業。您如何看待公平貿易?您如何看待中美經貿關係?

    溫家寶:中美兩國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又分別是世界上第一、第二大經濟體。兩國的合作不僅關係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而且影響著整個世界。合則兩利,鬥則俱損。我一直認為,中美之間要合作,不要對抗。中美之間互為最大的經貿夥伴。據中國統計,去年中美的貿易額達到4467億美元,而且今年在困難的情況下,中美貿易還是增長的。大量的美國企業在中國投資,即使遇到金融危機,他們中的大多數企業也是盈利的。

    在這裡,我想鄭重地表示,在雙邊貿易上,中方絕不追求順差,我們希望多進口美國的産品。坦率地説,因為雙方還沒有達到真正的互信,美國在高技術産品上仍然限制對中國的出口。我舉一個例子,二三十年前我們進口了一批美國的黑鷹直升飛機,那是美國四五十年前的産品,並不是很先進的。在汶川抗震救災中,我們需要直升飛機,而這些黑鷹直升飛機又缺少零部件。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求美國放寬零部件的出口,僅僅這樣一點要求,美方都沒有答應。

    在最近的美國選戰中,民主、共和兩黨都把不買中國製造的産品、以此來增加美國就業,作為競選的一個籌碼。甚至連美國運動員參加倫敦奧運會穿中國製造的服裝都成了重大問題,這使我們感到非常不解。但是中國是保持克制的,我們從來沒有要我們的消費者不穿耐克鞋,不買ipad和iphone。但願這是選戰當中一個短暫的事情。

    國家需要理性的治理。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包括經貿關係也需要理性對待。所謂公平貿易,最重要的是遵守世界公認的準則,那就是世貿組織確定的規則。

    至於匯率,也不應該成為問題了,最起碼在座的企業家都會清楚地認識到這一點。從2005年7月份匯改到現在,人民幣對美元升值達到30%,人民幣的實際有效匯率升幅也達到了29.5%。我很高興看到,前幾天美國的一家報紙説,人民幣匯率不應該再成為中美貿易的障礙。人民幣幣值現在基本上是均衡的,近期在香港無本金遠期交割市場上,人民幣已經出現了貶值的現象。

    我們需要的是合作。我在2010年和2011年兩次當面向奧巴馬總統提出,兩國要實行大規模的貿易、投資和金融合作,並且提出了具體的合作方案。我以為,這種合作有利於美國經濟儘早復蘇和增加就業,也有利於把兩國經貿合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並保持長期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問:總理先生,2012年對於中國是有著不同尋常意義的一年,中國的城鎮化率超過了50%,中國城鎮化的進程還在繼續向前推進。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進一步提高,包括水資源、電力等在內的很多自然資源都面臨著更大的壓力。請問您怎麼看這個問題?中國政府將如何更好地解決城鎮化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溫家寶: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的城鎮化率從17.9%提高到現在的51.3%。也就是説,在這個過程中有5億多農民進城。

    工業化、城鎮化無疑會帶動中國經濟的發展。在實現城鎮化方面,我們有經驗,也有教訓。重要的有三點:第一,必須推進體制改革。也就是要消除對農民進城和擇業的歧視和限制。第二,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發展不平衡的國家裏,推進城鎮化必須實行大中小城市並舉,同時發展小城鎮。第三,推進城鎮化一定不能忽視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的建設。因此,我們提出在推進工業化和城鎮化的同時,必須同步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強現代農村建設。

    中國的城鎮化和工業化還要繼續發展,這也是中國經濟發展巨大潛力之所在。但是有幾點我們必須高度重視:第一,現在的城鎮化應該説是不完全的城鎮化。因為有相當多的農民並沒有享有與城鎮人口平等的待遇,必須解決他們在穩定就業、社會保障、子女入學、住房以及就醫等方面的問題。第二,城鎮建設必須科學規劃,不僅要注重地上高樓大廈,而且要十分重視地下管網的建設。城市建設必須經濟與社會發展相協調,不能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第三,必須重視生態環境保護,節約土地資源。

    這裡我想多説兩句。如果在一二十年前,擴大城市規模,建設一個工廠,當地居民可能是歡迎的。但是現在人們可能要問:這些會給我們帶來什麼益處?會不會破壞生態環境?會不會侵佔農民的耕地?現在社會存在的許多問題以及群體事件,許多與此有關。

    在這些問題面前,政府必須樹立新的執政理念,並且改革管理方法,要負責地把所有問題向群眾講清楚,堅持公開透明,廣泛徵求群眾的意見。

    在中國這樣一個農民佔人口多數的國家裏,必須尊重農民的意願。農民離鄉進城,來去都要自由,自主選擇,不能強迫命令。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土地依然是農民的財産,是農民最主要的保障。因此,要依法保護農民的土地財産權益。

    今年6月,我去裏約出席可持續發展大會,在回答歐洲國家一些部長提出的問題時,我説,中國城市的發展,第一,要大力發展公共交通。第二,一定不能形成新的貧民窟。

    問:尊敬的總理,上半年,我國中小企業面臨的歐美外貿形勢依然疲軟,融資依然很困難,而用工成本在增加。下一步政府如何出臺更好的政策和措施,進一步幫助中國中小企業更好更快成長?

    溫家寶:中小企業包括微型企業,最能解決就業問題,最具創新能力和發展能力。他們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一是融資難、融資貴,得不到金融有力的支持。二是綜合成本高。這裡包括工資成本以及相關的“五險一金”,還有生産要素成本。這就使中小企業缺乏競爭力。在這種情況下,國家要對中小企業予以扶持。

    當前,最重要的是解決兩個問題:一是對中小企業特別是微型企業繼續實行結構性減稅,減輕企業負擔。二是為中小企業的公平競爭創造條件,主要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金融不僅要從融資上給中小企業以保證,而且利息要合理,並且減少中間環節的各項費用。

    問:剛才您的演講已經從事實和論述方面全面和深入地闡述了您對中國經濟發展的看法。我的問題是,回顧過去十年中國走過的路,我們非常讚賞您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服務、奉獻自己一切的精神。我們想聽一聽,從您個人角度而言,您怎麼看過去十年中國經濟發展走過的路?您對中國未來發展有什麼期許?

    溫家寶:中國過去十年以至改革開放以來,走過的道路是不平凡的。我們已經取得很大的成績,但同時我們要看到存在的困難和挑戰。其中最大的問題是如何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還有如何進一步推進結構調整,使創新驅動成為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如何解決收入分配差距過大的問題,真正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如何實現經濟轉型,改變對資源過度消耗和對環境污染的狀況等等,這些都是我們面臨的問題。這需要我們繼續從體制上推進改革,消除制約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結構調整的體制性障礙。一句話,改革開放依然是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動力。這是一條光明的路,我們必須堅持前行,而不能後退半步。

    我在方才的講話中強調,今後相當長的時期內,中國依然處於發展的戰略機遇期,這一點不是憑空講的。如果看一看我們13億多人口的強大內部需求;看一看我們城鄉地區之間還存在著很大的差距;看一看我們實現經濟轉型還需要推進與生産和民生相關聯的基礎設施建設,我們的教育、文化、科技等發展還需要大量投入。這一切都反映出中國的發展還有巨大的潛力。我不贊成那種認為經過30年的改革和發展,中國的增長速度已經到盡頭的觀點。我們之所以調低速度,是為了更好地轉方式、調結構。前不久,有一位銀行家給我展示了兩張照片,一張是國外一個大城市的地鐵網絡,一張是北京市的地鐵網絡,一個密如蜘蛛網,一個稀稀疏疏。連首都都是這樣,其他城市更是這樣。

    我剛從雲南昭通地震災區回來。這次地震災害發生在雲貴交界的少數民族地區和貧困地區,那裏的居住條件、交通條件以及人們的生活,同東部地區廣大城鄉還有很大的差距。如果使中國的城鄉都得到進一步發展,我們還需要苦幹十幾年,甚至幾十年。

    中國領導人的頭腦是清醒的。無論是實現工業化、城鎮化,還是農業現代化,我們都有很長的路要走。進一步改善城鄉全體人民的生活,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我們面臨的任務還十分艱巨。實現綠色增長、包容增長和可持續增長,我們還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所有這些都説明中國是有著巨大發展潛力的國家,是有著巨大市場的國家,我們對自己的發展充滿信心。

    也有人懷疑我們,説在世界經濟下行的情況下,中國也擋不住經濟下行。雖然中國面臨著經濟下行的壓力,但是我們相信,依靠推進結構調整和轉變發展方式,更好地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有力地推動改革開放,我們完全能夠把經濟穩住。我們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加大預調微調的力度。我可以告訴大家,今年我們採取的所有措施都沒有超出財政預算的硬約束,也就是説都是在財政預算內進行的。我們之所以把今年的增長速度降低到7.5%,就是為了有利於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無論是貨幣政策還是財政政策,我們都還有充足的空間。即使近兩個月財政增速下降,7月底,我們收支相抵,還有一萬億元的餘額。歷年節余的還有一千多億元的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我們將適時把這些作為預調微調的措施,以推動經濟穩定增長。

    今年前8個月的中國經濟發展與2008年、2009年金融危機時有所不同的是,不是所有的企業、行業都不景氣。重化工業比較困難,輕工業相對較好;傳統産業比較困難,高新科技和服務業比較好;東部地區比較困難,中西部地區相對較好。還有一點是,民間投資比重在增加,1到8月份超過62%。這就告訴我們兩個問題:一方面暴露了我們結構上的問題,需要調整結構,特別是要轉變發展方式。另一方面,任何一個國家都難免受到世界經濟形勢的影響,特別是外需的減少,對外貿企業造成了比較大的困難。要堅定信心,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進一步推進結構調整,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們一定能夠實現今年確定的發展目標,我們有這個信心。

    我獻身國家已經45年,再有幾個月就要退休了。我十分珍惜這次論壇的機會,非常珍惜與各國朋友、各位企業家的會晤。

    世界經濟論壇之所以選擇中國,是因為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是一個古老國家,又是一個年青國家。説她古老是因為她有悠久的歷史和文明,説她年青是因為她正在有活力地改革與發展。面對世界金融危機,各國需要相互信任、相互了解。

    我相信夏季達沃斯會越辦越好。2007年,夏季達沃斯創辦時就把領軍者作為主題。什麼是領軍者?我以為是青年人、科學技術、人才和創新。我完全相信,在中國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能夠起到領軍者的作用,為推動世界綠色、包容和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謝謝諸位。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2012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致辭

    9月11日,世界經濟論壇2012年新領軍者年會(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新華社天津9月11日電

奮力開創中國經濟更加光明的未來——在2012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致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2年9月11日,天津)

尊敬的克勞斯·施瓦布主席,

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在這裡與新老朋友相聚,我感到非常高興!首先對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誠摯歡迎!

  夏季達沃斯論壇2007年在中國首次舉辦,迄今已經走過六個年頭,成為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力的世界性論壇。本次論壇以“塑造未來經濟”為主題,反映了大家對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遠見卓識,對開創世界經濟光明未來的迫切期待,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重要的現實意義。 >>>詳細閱讀

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開幕  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天津9月11日電(記者趙承、孫奕、劉元旭)世界經濟論壇2012年新領軍者年會(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11日下午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強調,中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深入推進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和農業現代化,將釋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中國經濟這艘巨輪一定能夠繼續平穩快速前進,駛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溫家寶在致辭中回顧了十年來經濟社會發展的歷程。他説,這十年,中國經濟運行的一個最突出特點,是經濟增長速度快、波動幅度比較小;發展導向的一個根本性變化,是從“快字當頭”轉為“好字優先”;發展進程中最濃墨重彩的一筆,是堅持民生優先。這十年,中國踐行可持續發展理念,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確定為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中國改革攻堅不斷取得新突破,繼續成為最鮮明的時代特徵。2002年到2011年,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0.7%,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産總值由1000多美元提高到5432美元,對外貿易總額由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外匯儲備超過3萬億美元;産業結構優化升級,農業基礎進一步鞏固,區域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各項社會事業全面發展,人民生活顯著改善。 >>>詳細閱讀

溫家寶會見出席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外國政要

    新華社天津9月11日電(記者 孫奕、倪元錦)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日在天津分別會見了出席2012年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的盧旺達總統卡加梅、巴基斯坦總理阿什拉伕、拉脫維亞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丹麥首相托寧-施密特、立陶宛總理庫比柳斯和新加坡榮譽國務資政吳作棟。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2012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致辭
· 溫家寶在天津出席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
· 溫家寶會見出席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外國政要
· 溫家寶會見新加坡榮譽國務資政吳作棟
· 溫家寶會見立陶宛總理庫比柳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