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天津出席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1日 21時45分   來源:新華社

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開幕  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9月11日,世界經濟論壇2012年新領軍者年會(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天津9月11日電(記者趙承、孫奕、劉元旭)世界經濟論壇2012年新領軍者年會(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11日下午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全文另發)。他強調,中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深入推進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和農業現代化,將釋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中國經濟這艘巨輪一定能夠繼續平穩快速前進,駛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溫家寶在致辭中回顧了十年來經濟社會發展的歷程。他説,這十年,中國經濟運行的一個最突出特點,是經濟增長速度快、波動幅度比較小;發展導向的一個根本性變化,是從“快字當頭”轉為“好字優先”;發展進程中最濃墨重彩的一筆,是堅持民生優先。這十年,中國踐行可持續發展理念,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確定為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中國改革攻堅不斷取得新突破,繼續成為最鮮明的時代特徵。2002年到2011年,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0.7%,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産總值由1000多美元提高到5432美元,對外貿易總額由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外匯儲備超過3萬億美元;産業結構優化升級,農業基礎進一步鞏固,區域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各項社會事業全面發展,人民生活顯著改善。

    溫家寶重點介紹了就業和社會保障、教育、醫療、扶貧等民生領域的重大進展。他説,十年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實際分別增長9.2%和8.1%,是新中國歷史上增長最快的時期之一,近兩年農村居民收入增幅超過城鎮居民。中國億萬個家庭和他們生活所在的城鎮與鄉村,在這個過程中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講述了一個又一個通過努力奮鬥改變自己生活與命運的動人故事。

    溫家寶還總結了近五年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做法和體會。他説,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我們把克服當前困難和促進長遠發展結合起來,全面實施一攬子計劃。正是因為當時的果斷決策和科學應對,我們才避免了企業倒閉、工人失業、農民返鄉,繼續保持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好勢頭,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防止了現代化進程出現大的波折。這些年,社會財富不斷增加,資産質量不斷提高,抗風險能力不斷增強。2009年至2011年底,我國城鎮保障房開工建設2100多萬套,基本建成1100萬套;新增鐵路營業里程1.35萬公里,新增公路里程37.6萬公里;城市軌道交通、農村電網線路等基礎設施明顯改善,完成了7000多座大中型和重點小型水庫除險加固;解決了大量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建成一大批基層醫療衛生教育文化服務設施;一個新的汶川拔地而起,災區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整體性跨越。同時,較好地控制了財政金融風險。2011年財政赤字和國債餘額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分別為1.8%和15.28%,低於2002年的2.57%和16.07%;銀行業金融機構不良貸款率從2003年底的15.2%下降到2011年底的1.8%;地方政府性債務規模總體穩定,風險總體可控。

    溫家寶説,回望十年來走過的每一步,我對古老而又常青的祖國始終充滿了深情,充滿了熱愛,充滿了信心。十年的奮鬥,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邁上了一個大臺階,為今後發展奠定了更加堅實的物質、技術和體制基礎。

    在介紹了今年5月以來集中出臺的政策措施後,溫家寶説,從宏觀經濟各項指標的組合看,中國經濟增速仍保持在年初確定的預期目標區間內,呈現出緩中趨穩的態勢。隨著政策措施落實到位併發揮作用,中國經濟有望進一步趨穩。我們將根據經濟運行的態勢,進一步加大預調微調力度,著力刺激消費需求,著力擴大有效投資特別是激活民間投資活力,著力穩定外部需求,著力促進實體經濟發展。

    展望世界經濟前景,溫家寶説,國際社會一定要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堅決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儘快穩定復蘇。希望各國企業家大力加強技術研發、産品創新,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等綠色産業,創造新的市場需求,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企業成長、行業壯大、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多贏目標。

    溫家寶致辭後回答了有關提問。開幕式前,溫家寶還與出席年會的企業家代表對話交流。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盧旺達總統卡加梅、丹麥首相托寧-施密特、拉脫維亞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立陶宛總理庫比柳斯、巴基斯坦總理阿什拉伕、哥斯達黎加副總統利伯曼、津巴布韋副總理穆坦巴拉和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新加坡榮譽國務資政吳作棟、英國前首相布朗等出席開幕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全國政協副主席黃孟復、萬鋼也參加了會議。

    為期3天的本屆論壇以“塑造未來經濟”為主題,與會者將圍繞創造性應對當前挑戰,認識科技領域新前沿等議題展開討論。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會見出席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外國政要

 新華社天津9月11日電(記者 孫奕、倪元錦)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日在天津分別會見了出席2012年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的盧旺達總統卡加梅、巴基斯坦總理阿什拉伕、拉脫維亞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丹麥首相托寧-施密特、立陶宛總理庫比柳斯和新加坡榮譽國務資政吳作棟。

    9月11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天津會見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盧旺達總統卡加梅。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在會見卡加梅時,溫家寶説,長期以來,中國與盧旺達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友誼與互信不斷加深。中國政府鼓勵本國企業到盧旺達同當地企業共同發展,轉讓先進實用技術,培養人才,探索開發新的産品和市場。 >>>詳細閱讀

溫家寶將出席在天津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4日宣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於9月11日出席在天津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2年新領軍者年會(又稱“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出席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外國政要
· 溫家寶赴外交學院為周恩來和陳毅銅像揭幕並講話
· 溫家寶:釣魚島是中國領土 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退讓
· 我們一定能戰勝災害——溫家寶看望昭通災區群眾
· 溫家寶在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總結表彰會上講話
· 溫家寶總理看望雲南昭通地震災區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