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3週年招待會上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9日 20時56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三週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2年9月29日)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同志們:

    在這金秋時節,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三週年。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節日的祝賀!向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親切的問候!向關心、支持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國際友人,表示誠摯的感謝!

    六十三年前的今天,中華民族結束了近代以來百年屈辱和苦難的歷史,一個嶄新的中國出現在世界的東方。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國家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每個中國人都有理由為此感到自豪。

    今年,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又取得新成績。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面臨困難明顯增多的情況下,我們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保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城鎮新增就業持續增加,居民收入明顯增長,城鄉居民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制度初步實現全覆蓋,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在成績面前,我們要時刻保持清醒頭腦。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産力還不發達,要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還要走很長的路。

    面向未來,我們信心滿懷。我國的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已經具備了更加堅實的發展基礎,改革開放的偉大力量和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偉大精神,將推動中國走向更加光明的未來!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方面的體制改革,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産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法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提高國民素質和道德水準,實現人的自由和全面發展。在一個十幾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進行現代化建設,是前無古人的事業,需要進行艱苦探索,但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我們前進的步伐!

    各位來賓,朋友們,同志們:

    我們將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與廣大港澳同胞一道,共同維護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

    我們將繼續推進兩岸和平發展,攜手廣大台灣同胞,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

    我們將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我們將與各國人民攜手努力,共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各種挑戰,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來賓們,朋友們,同志們: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這是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我們將始終不渝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為國家強盛和民族復興而努力奮鬥!

    現在,我提議: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三週年,

    為偉大祖國的繁榮富強和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

    為中國人民同世界人民的友誼與合作,

    為來賓們、朋友們和同志們的健康,

    乾杯!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祝祖國更強盛——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3週年

    五彩的鮮花輝映著一張張笑臉,激越的歌聲傳遞著歡樂與吉祥。在舉國熱盼黨的十八大召開的喜慶氣氛中,我們迎來了新中國成立63週年華誕。

    憶往昔,歲月崢嶸;看今朝,滄海桑田。63年前,英雄的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經過浴血奮戰奪取了中國革命的偉大勝利,開啟了祖國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偉大征程。經過60多年的辛勤建設,特別是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祖國面貌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天,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處處煥發著勃勃生機,創造出令世人矚目的“中國傳奇”:國內生産總值與對外貿易總額均躍升世界第二位,人均GDP提高到5000多美元,“蛟龍”成功下潛到7020米深度,天宮神九準確完成“太空之吻”,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交付入列……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會見30位新任駐華大使
·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鄉村之聲開播 溫家寶信賀
· 溫家寶總理出席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述評
· 溫家寶結束出席中歐領導人會晤及訪問比利時返京
· 溫家寶與比利時首相會談|在中歐工商峰會上演講
· 溫家寶總理在第八屆中歐工商峰會上的演講(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