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趕赴雲南彝良山體滑坡現場 慰問受災群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06日 18時19分   來源:新華社

溫家寶到雲南彝良山體滑坡現場
慰問受災群眾部署災後重建工作

    10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趕赴雲南省彝良縣山體滑坡現場,察看搶險處置情況,慰問遇難人員家屬,考察受災群眾安置點,對搶險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作出部署。這是10月6日一大早,溫家寶來到彝良縣洛澤河鎮的虎丘村受災群眾的帳篷安置點看望受災群眾。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新華社雲南彝良10月6日電(記者 趙承、張宗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趕赴雲南省彝良縣山體滑坡現場,察看搶險處置情況,慰問遇難人員家屬,考察受災群眾安置點,對搶險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作出部署。

    溫家寶指出,這次滑坡災害警示我們,在山大谷深、地質條件複雜、環境惡劣的地方,一定要認真做好各種災害的預防工作,要一個地方一個地方調查排險,不能有半點疏忽大意。對涉及群眾安全特別是孩子們安全的事情,一定要非常認真、非常仔細,把工作做深入、做到位。

    9月7日,雲南彝良連續發生5.6級、5.7級地震,溫家寶連夜趕赴災區指導救災。9月10日至11日,震區又遭受特大暴雨。受連續陰雨天氣影響,10月4日8時10分許,彝良縣龍海鄉鎮河村油房村民小組發生重大山體滑坡,約5萬立方米滑坡體傾瀉而下,頃刻間淹沒了山腳下的田頭小學,18名學生和1名村民遇難。滑坡體阻斷了村邊的油房河,形成寬約15米、深約7米的堰塞湖。災害發生後,溫家寶當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搶救被壓埋的學生和村民,防止發生次生災害。

    5日8時許,溫家寶從北京乘飛機趕赴彝良。滑坡現場地處烏蒙山深處,只有一條狹窄的砂石路和外界聯通,一邊是懸崖峭壁,一邊是峽谷激流,交通極其不便。10時45分許,溫家寶抵達昭通機場後,先後轉乘火車和汽車趕赴現場。大雨過後,濃霧瀰漫,山路泥濘崎嶇。溫家寶乘車翻山越嶺,經過6個多小時的長途顛簸,于17時許到達災害發生地。受災群眾已緊急轉移,遇難人員遺體已經找到,導流明渠開挖完畢,堰塞湖險情基本排除,善後工作有序開展。

    天空飄著濛濛細雨,溫家寶緩步走到滑坡體前,向遇難的孩子和村民獻上一束菊花並深深鞠躬,寄託哀思。

    溫家寶仔細察看了災害現場,聽取了地質專家關於災害原因和滑坡搶險處置情況彙報。他説,烏蒙山區自然條件惡劣,地質構造複雜。這次山體滑坡就發生在大滾石、礫石、泥土堆積形成的破碎帶上。一次地震以後,在幾個月甚至一年後都還可能引發地質災害。要擴大地質災害的普查範圍,安全防範措施要更加細緻。特別是對於學校和孩子們的安全,一點都不能放鬆。

    溫家寶看望了正在參加搶險救災的解放軍、武警、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他説,哪有困難,那裏就有解放軍。為了孩子們,為了受災群眾,你們長途跋涉,第一時間趕到這裡,感謝你們辛勞的付出。

    油房村四週高山環繞,幾乎沒有平整的可耕地。群眾零散居住在山坡上,生活條件十分艱苦。滑坡災害更使他們雪上加霜。溫家寶沿著陡峭濕滑的山坡來到村民家中,看望了部分遇難人員家屬。村民袁興文12歲的女兒、村民馬仁輝8歲的兒子以及16歲少年張道強的父親在災害中不幸遇難。溫家寶握著他們的手説:你們失去了親人,心裏很難過。希望你們節哀保重。這次遇難的大都是孩子,他們正值最好的年華,我的心情很沉痛。我是專門來為孩子們送別的,我們會永遠記住他們。

    溫家寶站在半山腰對村民們説,我們正在進行搶險救災和恢復重建工作。各級政府要深刻汲取教訓,把學校和孩子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恢復重建工作,這樣才能對得起遇難的孩子們。希望你們特別是孩子們能夠生活得更好。

    18時許,溫家寶離開油房村,在大霧濛濛的夜色中乘車走了三個半小時的山路返回鹽津火車站。22時,在從鹽津到彝良的火車上,溫家寶主持召開會議,聽取了雲南省搶險救災情況彙報,對進一步做好次生災害防範、群眾安置以及災後恢復重建工作作出部署。他説,經過廣大幹部群眾的努力,前一階段抗震救災工作卓有成效。當前,彝良抗震救災工作重點轉到過渡安置和恢復重建階段,難度大、任務重、要求高,必須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抓好幾件大事:一要嚴密防範次生災害。以防範余震、山體滑坡坍塌、山洪、泥石流、堰塞湖等為重點,徹底排查安全隱患,全面查清危險房屋情況,地質災害隱患點及其周邊學校、醫院等分佈情況,以及可能發生災害的重點地段和部位。在此基礎上,全面落實安全防範措施,切實做到:學校、醫院、居民集中區等重點部位和可能發生災害的地段有專人監測;存在安全隱患的房屋未經評估鑒定、除險加固不能入住;災害點周邊的群眾要及時組織搬遷避險。二要抓緊推進災後恢復重建。要充分考慮地形、地質條件和環境資源承載能力,堅持安全、適用、省地、節儉的原則,抓緊編制恢復重建規劃,優先安排群眾住房恢復重建,努力爭取春節前完成修復加固,2013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恢復重建任務。要嚴格執行強制性建設標準,務必把學校、醫院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眾最放心的建築。三要妥善安排群眾生活。把受災群眾儘快全部安置到安全可靠的禦寒住所,確保安全溫暖過冬。精心做好受傷人員救治和衛生防疫工作,加強消防安全,防止疾病流行和火災事故。四要儘快制定支持恢復重建的政策措施。通過財政支持、社會捐贈、銀行貸款、個人自籌等多種方式解決重建資金問題,做到財政合理補助,群眾自力更生。對救災資金、物資特別是捐贈款物要全過程審計和監督檢查,做到公開、透明。五要深入細緻做好群眾工作,切實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研究制定重建政策特別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政策,要充分徵求和採納群眾意見,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溫家寶強調,當前,特別要把學校安全作為防範次生災害的重中之重,既要創造條件復課,更要確保師生安全,復課要以安全為前提。一要全面排查災區學校周邊的山體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安全隱患,發現問題儘快處置,及時消除隱患;二要組織力量對校舍安全狀況全面評估鑒定,存在安全隱患的,要儘快修復加固,完成前不得使用;三要對前期已經完成加固的校舍進行再檢查,確保安全;四要科學確定簡易校舍選址,遠離災害危險區;五要定期組織開展演練,提高師生的安全意識和防範能力。

    6日一大早,溫家寶趕到彝良縣洛澤河鎮的虎丘村受災群眾的帳篷安置點。這裡安置了630多名各族群眾。溫家寶先後察看了村民臨時居住的帳篷、飲用水取水點、食堂等,詳細了解他們吃飯、保暖、就醫、生産恢復和住房重建等情況。他説,黨和政府時刻關心著你們,你們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天氣越來越冷了,因為安全的原因,大家還不能回家,甚至還要在這裡過冬。他指著安置點一旁張貼的標語“災區人民手牽手,大難面前不低頭”説,越是在困難時期,越是需要大家的相互幫助,我們一定能克服困難!

    救援人員在雲南彝良山體滑坡現場展開搜救(10月4日攝)。當日,記者從雲南省昭通彝良龍海鄉“10·4”山體滑坡災害救災指揮部新聞中心了解到,截至10月5日14時50分許,彝良縣龍海鄉山體滑坡最後一名被掩埋人員遺體找到,至此,遇難人數升至19人。新華社發(謝篤明 攝)

雲南彝良滑坡19人遇難 地質隱患拉網式排查展開

    新華社雲南彝良10月5日電(記者 李懷岩)經過救援人員的晝夜奮戰,10月5日下午,雲南省昭通市彝良縣龍海鄉山體滑坡中被掩埋的19名人員的遺體全部被找到,救災工作轉入善後安置和恢復重建階段。

    據彝良龍海鄉山體滑坡災害救災指揮部新聞中心介紹,4日上午8時10分許,彝良縣龍海鄉鎮河村油房村民小組發生山體滑坡,滑坡體將河對面的田頭小學教學樓掩埋,共有18名學生和附近農戶1人被掩埋。油房河被阻斷形成河面寬約15米、水深約7米的堰塞湖。 >>>詳細閱讀

專家:彝良山體滑坡係降雨引發高陡鬆散岩土滑坡

    新華社雲南彝良10月6日電(記者 李懷岩)記者從雲南省昭通市彝良縣龍海鄉“10·4”山體滑坡災害救災指揮部新聞中心了解到,彝良山體滑坡專家組經過現場調查及論證會商後認為,田頭小學滑坡是由於持續降雨引發的大型高陡鬆散岩土體滑坡災害。

    據介紹,專家組成員由國土資源部應急專家組會同西南區片地質災害應急專家以及雲南省內應急專家組成。專家組認為,此次災害是在特殊的地形、地質地震和氣象水文條件下發生的。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頒獎儀式上的答辭
· 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等領導關心香港撞船事故
· 溫家寶會見30位新任駐華大使、“友誼獎”獲獎專家
· 國務院舉行國慶招待會 胡錦濤等出席 溫家寶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