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貴州省畢節市考察調研扶貧開發等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08日 13時07分   來源:新華社

 

    10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貴州省畢節市考察。這是10月6日,溫家寶在威寧縣鹽倉鎮大路村與村民們座談,詳細了解危舊房改造、收入等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貴陽10月8日電(記者 趙承、張宗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雲南彝良看望慰問地震受災群眾部署災後重建工作後,6日至7日來到貴州省畢節市考察。他先後到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赫章縣、七星關區、大方縣、黔西縣,深入鄉村、社區、工廠企業,就加快扶貧開發、生態建設、結構調整,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進行調研。

    溫家寶説,貴州儘快實現富裕,是西部和欠發達地區與全國縮小差距的一個重要象徵,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一個重要標誌。我們一定要把貴州發展好,也一定能把貴州發展好。做好貴州的工作,關鍵是要堅定信心、艱苦奮鬥、攻堅克難、永不退縮。貴州的明天會更美好。

    貴州是我國貧困問題最突出的省份。地處川滇黔三省交界處的畢節市是生態脆弱的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也是國家開發扶貧、生態建設試驗區。溫家寶十分關注貴州和畢節的發展,多次就扶貧開發、危房改造、生態治理等作出批示。近十年,畢節發展步伐明顯加快,2011年地區生産總值在貴州省排名第三。考察中,看到畢節城鄉面貌發生巨大變化,生態環境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溫家寶感到十分高興。

    6日上午,溫家寶來到地處烏蒙山深處的威寧。沿途綠樹掩映的山坡上,村民們的危舊房不少已改造成白墻灰瓦的小樓房。鹽倉鎮大路村是漢族、彝族、回族、苗族多民族聚居的貧困村。村民耿立清家還是土坯房,溫家寶走進他家與村民們座談,詳細了解危舊房改造、收入等情況。村民們説,他們的生活來源主要靠種玉米和土豆,吃穿沒大的問題,就是缺錢。村裏舊房比較多,但在國家支持下,全村262戶已有53戶改造了危舊房。在赫章縣平山鄉對江村,溫家寶走進村民顧慶友的家。1996年2月,溫家寶曾到他家做過調研。16年過去了,顧慶友家低矮的土坯房旁已新建起150多平方米的兩層樓房。在寬敞的客廳裏,老兩口對溫總理説,那年你來時我們的日子還很難,屋裏只有一個火盆,沒有一樣值錢的東西。現在,兒子在外打工,家裏種了水稻、櫻桃,一年收入5萬多。溫家寶對當地幹部群眾説,近幾年,群眾生活有了明顯改善,但還有相當數量的群眾仍然比較艱苦。我們要繼續努力,落實好扶貧開發政策,建好旱澇保收農田,發展特色優勢産業特別是特色農業,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加快改變貧困地區群眾生活狀況。

    “地下水滾滾流,地表水貴如油”。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和地貌,讓降水量豐富的畢節水資源十分匱乏。過度墾殖又造成水土流失嚴重,石漠化加劇。近年來,畢節市統籌實施石漠化治理、水土保持和立體生態農業等工程,探索出生態經濟發展的新模式。6日下午,溫家寶來到七星關區長春堡鎮陽鵲溝。這裡以前雨天會滑坡,晴天也會滑坡。2002年起,村民們開始退耕還林。如今,山上種滿了柳杉、樟樹、松樹等,一派鬱鬱蔥蔥。村民張祥勳指著山上的綠樹對總理説,退耕還林政策好。我們領了政府發放的補助,還能發展林下經濟,騰出勞動力來搞養殖、外出打工增加收入。溫家寶説,退耕還林不僅涵養水源、治理石漠化、改善生態,還能增加農民收入。你們要堅持不懈地做下去,走出一條可持續發展的道路。7日上午,溫家寶冒著小雨來到16年前曾到過的大方縣羊場鎮穿岩村,了解石漠化治理情況。當年因石漠化幾乎寸草不生的荒山禿嶺如今滿眼綠樹。改造後的黔西北特色民居星星點點坐落在山間田坡,映出別樣的山村風光。村民楊光全説,現在村子周邊環境改善了,發展生産的條件也好了,日子過得越來越舒心。溫家寶還考察了正在規劃中的夾岩水利樞紐工程項目。工程位於烏江流域六衝河中游,建成後可覆蓋畢節市大部分縣區及遵義市部分縣市區。溫家寶説,要把水利建設與生態建設、石漠化治理三者結合起來,“三位一體”科學規劃、統籌安排,形成良性循環,支撐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畢節市立足自身資源優勢,加大結構調整力度,發展後勁明顯增強。7日上午,溫家寶來到黔西縣的布依族村寨烏騾壩村。這裡青山環繞,碧水長流,如一幅美麗的圖畫。在82歲老人潘興舟家,村民們向總理講起這幾年的變化。原來大家住的是茅草房,下雨怕漏,颳風怕塌,如今家家住上了新房,通了水電。致富門路也越來越多,種蔬菜,搞養殖,辦“農家樂”。用村民自己的話説,烏騾壩村是“小橋流水布依寨,桃花園裏新農村”。溫家寶高興地説,希望你們的生活越過越好。畢節市的工業也加快調整步伐,尤其是機械製造、醫藥食品、風力發電等産業發展迅速。力帆駿馬車輛有限公司已建成年産31萬輛載貨汽車的生産製造基地。溫家寶走進輕型、重型載貨汽車總裝車間,詳細了解企業産能、研發、營銷等情況。他勉勵企業負責人要在關鍵技術突破上狠下功夫,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他強調,貴州要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堅持內外開放並舉,積極參與東南亞、南亞等國際區域合作,積極承接東部産業轉移,加快建立現代産業體系。

    考察期間,溫家寶還來到七星關區麻園社區弘宗小區看望慰問居民。

    6日晚,溫家寶在畢節聽取了貴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彙報,對近年來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説,近年來,中央出臺了一系列有利於貴州發展的政策措施。希望貴州牢牢抓住難得的歷史機遇,著力解決貧困落後這一突出問題,逐步縮小與其他地區的差距,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跨越,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趕赴雲南彝良山體滑坡現場 慰問受災群眾

    新華社雲南彝良10月6日電(記者 趙承、張宗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趕赴雲南省彝良縣山體滑坡現場,察看搶險處置情況,慰問遇難人員家屬,考察受災群眾安置點,對搶險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作出部署。

    溫家寶指出,這次滑坡災害警示我們,在山大谷深、地質條件複雜、環境惡劣的地方,一定要認真做好各種災害的預防工作,要一個地方一個地方調查排險,不能有半點疏忽大意。對涉及群眾安全特別是孩子們安全的事情,一定要非常認真、非常仔細,把工作做深入、做到位。>>>詳細閱讀

雲南彝良滑坡19人遇難 地質隱患拉網式排查展開

    新華社雲南彝良10月5日電(記者 李懷岩)經過救援人員的晝夜奮戰,10月5日下午,雲南省昭通市彝良縣龍海鄉山體滑坡中被掩埋的19名人員的遺體全部被找到,救災工作轉入善後安置和恢復重建階段。

    據彝良龍海鄉山體滑坡災害救災指揮部新聞中心介紹,4日上午8時10分許,彝良縣龍海鄉鎮河村油房村民小組發生山體滑坡,滑坡體將河對面的田頭小學教學樓掩埋,共有18名學生和附近農戶1人被掩埋。油房河被阻斷形成河面寬約15米、水深約7米的堰塞湖。 >>>詳細閱讀

專家:彝良山體滑坡係降雨引發高陡鬆散岩土滑坡

    新華社雲南彝良10月6日電(記者 李懷岩)記者從雲南省昭通市彝良縣龍海鄉“10·4”山體滑坡災害救災指揮部新聞中心了解到,彝良山體滑坡專家組經過現場調查及論證會商後認為,田頭小學滑坡是由於持續降雨引發的大型高陡鬆散岩土體滑坡災害。

    據介紹,專家組成員由國土資源部應急專家組會同西南區片地質災害應急專家以及雲南省內應急專家組成。專家組認為,此次災害是在特殊的地形、地質地震和氣象水文條件下發生的。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雲南 貴州發生地震 胡錦濤作出重要指示 溫家寶趕往災區
· 溫家寶對貴州關嶺縣山體滑坡搶險救援作重要指示
· 溫家寶在貴州乾旱嚴重地區考察指導抗旱救災工作
· 溫家寶結束貴州考察奔赴江西災區和群眾共度春節
· 溫家寶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頒獎儀式上的答辭
· 溫家寶會見30位新任駐華大使、“友誼獎”獲獎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