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13日到中關村考察並與部分企業負責人座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3日 16時42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到中關村考察並與部分企業負責人座談

    12月1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北京中關村考察並與部分企業負責人座談。這是溫家寶在百度公司考察時,試用手機語音搜索。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到中關村考察並與部分企業負責人座談。他説,充分調動和發揮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仍然是我國科技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

    中關村目前有高新技術企業近2萬家,近三年企業總收入連續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長,技術交易量佔全國的40%。13日上午,溫家寶先後到未名凱拓農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百度公司、聯想集團考察,與科技人員進行交流,並在中關村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與部分企業負責人座談。

    12月1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北京中關村考察並與部分企業負責人座談。這是溫家寶在中關村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考察。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溫家寶説,1987年12月,中央委託我對中關村電子一條街進行調研,幾個月後批准了調研報告,決定建立我國第一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二十五年過去了,中關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已成為我國重要的科技創新和高新技術産業基地。中關村發展的經驗,一是人的解放,讓人活起來,自由地去創造。這是科技創新的根本,也是中關村發展的根本。二是體制創新,堅持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結合,經濟與科技緊密結合,這是科技體制改革的核心,也是中關村成功的道路。中關村的探索和經驗具有全局性的示範作用。

    12月1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北京中關村考察並與部分企業負責人座談。這是溫家寶在未名凱拓農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考察。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溫家寶説,中關村今後的發展,要繼續依靠深化改革和科技創新這兩大動力。要堅持改革,不斷破除舊觀念,破除造成科技與經濟脫節的體制障礙。要給企業和科技人員創造發展的條件,包括公平的市場環境、有力的政策支持、鼓勵創新的社會氛圍,尊重發明家的獨立思考和創新精神。

    溫家寶説,我今天既是帶著對大家的想念、對企業的關心來的,也是寄託著很大的希望來的,我相信中關村會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郭金龍、萬鋼參加考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北京市長郭金龍到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調研

    20日上午,北京市委書記、市長郭金龍到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調研時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央對首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精神,結合落實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的任務,進一步提升創新能力,形成創新驅動發展模式,把北京建成有世界影響力的科技文化創新之城,在建設創新型國家戰略中發揮支撐作用,為建設中國特色國家創新體系、世界科技強國做出新貢獻。中關村特別要在科技創新中一馬當先,發揮好示範帶動作用。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書記、市政協主席王安順一同調研並講話。

    北京中科科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科院第一家由事業單位整體改制企業,領軍國內科學儀器和真空行業。我國第一台掃描電子顯微鏡、渦輪分子泵就在這裡誕生。郭金龍、王安順在中科院副院長詹文龍的陪同下,重點了解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磁浮分子泵系列産品開發與産業化情況。目前,産品已進入批量生産階段,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郭金龍高興地對企業負責人説,你們的發展體現了科技與經濟相結合,發揮了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作用,充滿活力,潛力巨大。北京將為企業發展提供更好的服務。 >>>詳細閱讀

中關村示範區領導小組會召開 郭金龍出席並講話

    5月14日下午,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領導小組召開第十四次會議,研究部署示範區建設各項工作。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郭金龍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聽取了中關村人才特區建設、科學城建設、軍民融合工作彙報,聽取了中關村示範區一季度創新發展和擬向國家申請在中關村先行先試的五條新政策研究建議的彙報,並就進一步建設好中關村示範區進行了討論。

    

郭金龍充分肯定去年以來中關村示範區建設取得的積極成效。他強調,要繼續緊緊抓住良好機遇,堅持在推進中求創新,在創新中謀發展,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相關政策措施,突破瓶頸制約,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重點做好三個方面工作: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發展循環經濟
· 溫家寶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
· 溫家寶會見俄羅斯總統
· 外交部就溫家寶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總理會議等答問
· 溫家寶結束出訪乘專機返京
· 溫家寶結束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等活動回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