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國和澳大利亞兩國總理互致賀電慶祝建交40週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1日 13時1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21日互致賀電,熱烈慶祝中澳建交40週年。

    溫家寶在賀電中説,40年來,中澳關係實現了歷史性飛躍。兩國利益深度融合,聯絡空前緊密,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與友誼不斷加深。中方願與澳方共同努力,以建交40週年為新起點,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原則基礎上,推動建立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新型國家關係,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吉拉德在賀電中説,澳中建交為兩國40年來構建全面、建設性的合作關係鋪平了道路。進一步加強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以及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兩國人民作為合作夥伴,正攜手努力,共創美好未來。

    同日,外交部長楊潔篪也與澳大利亞外長卡爾互致了賀電。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澳大利亞代總理髮表聲明紀念澳中建交40週年

    新華社堪培拉12月21日電(記者 徐海靜)澳大利亞代總理韋恩·斯旺21日發表聲明,紀念澳大利亞聯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40週年。

    聲明説:“1972年12月21日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是我們雙邊關係一個轉捩點,為我們今天達成的全面、建設性合作關係鋪平了道路。惠特拉姆總理做出的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決定是具有遠見的歷史性決定。對於澳大利亞而言,與中國接觸反映了我們在世界舞臺上發出更加自信的聲音。”>>>>詳細閱讀

專訪:中澳關係應上升到戰略層次
——中國駐澳大使陳育明談中澳建交40週年

    新華社堪培拉12月20日電(記者 徐海靜 張小軍)中國和澳大利亞的關係本身具有戰略內涵,應上升到戰略層次。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陳育明20日在中澳建交40週年紀念日前夕接受採訪時説,將中澳關係提升到戰略層次不是權宜之計,而是志在長遠。

    陳育明説,有些人將戰略關係單純地理解為軍事領域,他對此並不認同。“戰略關係應該是全方位的,中澳關係應在各方面提高層次,擴展到各個領域。”>>>>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中南海會見來京述職的梁振英、崔世安
· 溫家寶在北京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確定促進光伏産業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
· 溫家寶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
· 溫家寶會見出席國合會年會外方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