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財政部調研時強調
財政工作要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5日 16時54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在財政部調研時強調
財政工作要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1月15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財政部調研。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5日在財政部調研時強調,財政工作要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上午9時許,溫家寶來到財政部,看望預算司、農業司、辦公廳、綜合司等司局工作人員,與大家親切交談。隨後,他又在會議室翻閱了記錄國務院對財政工作重要部署的歷史文件資料。溫家寶説,十年來,財政在經濟發展、結構調整、民生改善、改革開放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對廣大財政工作人員多年來忠於職守、勤勤懇懇、嚴謹細緻、默默無聞的工作表示感謝。

    溫家寶在座談時説,從一個國家的財政史能夠看出經濟的發展,看出社會的結構和公平正義。我們國家大、人口多、發展很不平衡。這五年是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度過的,走過的路很不平坦。我們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既為國民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撐,也比較好地控制了財政風險;按照推動科學發展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要求,堅持有保有壓、區別對待,加大財政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支持力度;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教育、醫療、就業、社保、保障性住房等方面辦成了一批大事實事;積極推進財稅制度改革,內外資企業稅制並軌、增值稅轉型、營改增、資源稅從價計徵等稅制改革成效顯著,財政預算決算公開特別是“三公”經費公開取得突破性進展。這幾個方面突出反映了財政工作的巨大成績和進步。

    溫家寶説,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面臨著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任務繁重艱巨。財政工作如何適應形勢變化,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是擺在全體財政工作者面前的新課題。要堅持立足發展,進一步提升財政宏觀調控水平。堅持民生優先,逐步構建符合國情、比較完整、覆蓋城鄉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堅持改革創新,建立健全有利於科學發展、社會公平的財稅體制。堅持科學管理,把依法理財貫穿始終。

    在談到優化稅制時,溫家寶説,近期要切實抓好“營改增”擴大試點和資源稅改革工作。從中長期看,有兩項重大的稅制改革要認真研究。一項是改革房地産稅收制度,逐步建立起覆蓋住房交易、保有等環節的房地産稅制,促進房地産市場持續健康發展;另一項是完善有利於調節收入分配的稅收制度,增強財政在調節收入分配中的作用。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確定促進光伏産業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促進光伏産業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

    會議認為,近年來我國光伏産業快速發展,已形成較為完整的光伏製造産業體系。當前的主要問題是:産能嚴重過剩,市場過度依賴外需,企業普遍經營困難。

    會議強調,光伏産業是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光伏産業對調整能源結構、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方式變革、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意義。我國光伏産業當前遇到的困難,既是産業發展面臨的嚴峻挑戰,也是促進産業調整升級的契機,特別是光伏發電成本大幅下降,為擴大國內市場提供了有利條件。要按照創新體制機制、完善政策措施、擴大消費市場、規範市場秩序、推進産業重組、降低發電成本的思路,統籌兼顧、綜合施策,著力提升産業競爭力。 >>>詳細內容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發展循環經濟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發展循環經濟。

    會議指出,發展循環經濟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任務,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和基本方式。今後一個時期,要圍繞提高資源産出率,健全激勵約束機制,積極構建循環型産業體系,推動再生資源利用産業化,推行綠色消費,加快形成覆蓋全社會的資源循環利用體系。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
· 溫家寶到玉樹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安提瓜和巴布達總理互致賀電
· 溫家寶元旦前夕到青海玉樹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